不被毒誓拴缚

石婉辉

我自小在天主教学校读书,认识三位一体真神。约十岁时,有间基督教的教会常派奶粉丶芝士,我也跟人去拿。后来参加过一丶两次聚会。16岁,我白天上班,晚间在一间天主教夜校读书,圣经科成绩皆接近满分,所以对圣经也有点概念。夜校毕业后,我再没接触过天主教或基督教了。

工作数年后结婚,丈夫和婆婆笃信天道五教,即儒丶释丶道丶耶(稣)及回。他的姨妈更在家中开了一个天道佛堂,并任该堂的主持人(称前人)。我常跟丈夫到佛堂里吃素丶拜佛丶念经丶叩头,但对这个宗教不大了解。每当农历新年,就依丈夫的意思燃点香烛及烧金银元宝,在家中拜祭祖先,盂兰节上街烧冥纸及祭品。后来我听前人说天道五教的渊源是一个穿军服的人所创立,佛堂也有供奉这个军人的照片。

1990年的一个偶然机会下,我听到台湾佛光山石婉辉的开山宗长星云大师的佛学讲座,觉得很有道理,便开始接受这个天道五教,希望寻到真理。不久,小姑请我帮忙送家俱到佛堂(即姨妈家),姨妈见我热心服务,在佛堂帮忙打扫丶席礼(即在祭坛仪式时宣告步骤的人)丶烹煮素食等,於是邀请我做办事人(义务负责杂务的职级)。我便积极不断钻研佛学,常常读经丶念佛丶到佛堂听道及参加不同的佛学讲座。及后我也因积极地侍奉及自愿长期吃素的缘故,1995年便升为点传师。点传师是一个很重要的职位,职责是当有新信徒到访佛堂求道时,要主持求道仪式,并要求新信徒立毒誓,如中途退出天道教,便会遭天谴雷诛,甚至会被诛连至祖宗十八代。这是我要勉强信徒发的一个很恶毒的咒诅。

我初到佛堂的几年,完全没有不开心和辛苦的感觉;因为对每件事我都不懂。后来当了点传师,因职位较以前高了,明白更多佛堂的运作,心里开始觉得不舒服。拜佛烧香弄得屋内四周乌烟瘴气,在佛堂和在家里都是这样,眼睛常被熏得流泪水,天花板也被香烛熏至一片黄色;而且在佛堂每作一件事,所有有岗位的信徒(信徒们互称为道亲)必要起誓,完全没有自由,像被束绑着,且做每件事前又必先问过前人的指示才可做,各信徒完全没有决定权。

前人常教导我们要做好人丶拜佛丶改恶习及改脾气;但她却不停的骂信徒,有时还恶言中伤。此外,前人或有岗位的信徒,常邀请一些家境较富裕的信徒奉献金钱给佛堂,但该笔献金常作了私用。我常听到道亲们互说是非,人事关系甚为复杂。

我弟弟也是天道五教的信徒,他是往另一间佛堂求道的,听他说他的佛堂常要信徒捐999 纯黄金,用来超渡大仙(即得道高人)及自己的先人,使他们可由地狱升回天堂。我觉得这事很不公平,没理由有钱人便可以升天堂,没钱的穷人死后便要留在地狱受苦,所以我不大相信这种教导。

我拜佛多年,不但得不到平安;反而身心灵疲累。我日间上班,一星期有数天晚上都在佛堂侍奉,身体也因得不到适当的休息而变得虚弱。又因很少留在家中,子女常抱怨我往佛堂弄晚餐给道亲吃,他们却要自己煮晚饭,周末也花很长时间在佛堂侍奉,所以我与家人的关系日渐变差。我本想停下来休息;但因初信时立了毒誓,怕不尽责会遭天谴雷诛,所以内心深处终日惶恐不安。另一方面,前人说我与佛有缘,劝我放弃家庭和工作,出家做尼姑。她与我说这番话已有五丶六年了。我当时真的很想解脱,但有谁可以帮助我呢?一次我随丈夫去大陆杭州旅游,到访了一间名叫灵隐寺的寺庙,以往我听到和尚尼姑敲钟念经,心里很是平安;但那一刻,我却很害怕和慌张,担心死后怎样才可上天堂?

另外,我常心里不安,有许多次晚上睡觉时,疑被鬼压,在家中偶尔也听到移桌椅的声音。我的两个女儿也常说睡觉疑被鬼压,二女儿还说她在家里曾见到鬼魂。当时我很是愤怒及质疑,我每天上香拜佛,这个五合一的宗教也不能保我及家人平安。

2000年我进医院做了两次手术。住院期间,开始思索为何我拜佛拜到身体如此虚弱,又操劳过度,家庭不和?我这样想时,眼泪便不期然涌出来,我所信的究竟是不是真神?我脑里浮现电视曾播出尼姑廖凤鸣突然还俗转信耶稣的报导,加上佛堂道亲们互说是非,加强了我不再回佛堂的决心。离开佛堂初时,因为初信时起了毒誓,有一段日子很害怕;所以每当打雷时,我刚走在街上都害怕得立即躲往屋檐下,直至打完雷为止。

我的二女儿是个基督徒,她在1991年信了耶稣。以前我常反对她去教会,气她不与我一起去佛堂拜佛,甚至不肯吃我从佛堂带回来的食物。这时她多次邀请我参加福音布道会和教会的旅行,又带我看福音电影,使我重新接触基督教,再次思考基督教的真实性。一次,有位教会姊妹分享她以前曾信天道五教,还是坛主(佛堂的最高负责人),在家中设有佛堂。因她的背景与我相近,我听后便认真思考。看到基督徒人人平等,不是靠金钱才能进天堂,而且基督徒虽然行善,却不靠做善事得救,“免得有人自夸”,这样才无等级分别。更重要的一点是,基督徒相信的是真神。主耶稣基督是上帝的儿子降生成人,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赎罪。“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为上帝差祂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约翰福音三16至17)於是,我在2002年5月4日,做了一个人生的重要决定,决志信主,接受耶稣基督做我个人的救主,从此不再拜偶像。

信耶稣后,我的生活随即改变,不再长期吃素,每逢星期天便去教会敬拜上帝,与弟兄姊妹们一同学习并分享上帝的话,唱赞美上帝的诗歌,学习自己读圣经和祷告。每次读圣经,都很得启发。我祷告求主耶稣赦免我的罪,带领我和我的家人,保守我们,让我做好基督徒的本份。

圣经上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后书五17)我跟家人的关系不但获得改善,从此,我与女儿睡觉都没被鬼压,亦没有听到移动桌椅的声音了。我以前因为起过毒誓,起初心中有很多恐惧;诚心信主耶稣以后,我就将一切都交给主,不再为这事烦恼。现在,打雷闪电,我都不害怕了;因为知道有主耶稣与我同在,我心灵很平安。半年以后,我们家装修,我就乘机把偶像和神台除去。“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翰壹书一9)

我经历到得救的平安,清楚知道我走的是回天家的路。“主必救我脱离诸般的凶恶,也必救我进祂的天国。”(提摩太后书四18)我在2004年5月30日接受浸礼,归入主耶稣名下,与主同死,一同埋葬,一同复活。我过去起的毒誓,已随旧人死去,现在我是新人,有新的生命,我要跟随耶稣,直跑至生命的最后一口气。

2007年我的大女儿也决志信主。我渴望我的丈夫丶儿子丶媳妇及孙儿也都能信主。为此我不断祷告,盼望早日全家得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11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