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了?

方华

在公园,偶然一丶两次见到一位父亲带着幼儿在嬉戏,令我印象特深。那学步不久的幼儿与身高六呎的父亲相比显得特别小。一次那父亲跟孩子玩球,球在他身前身後转来转去,吸引着小孩在他身边绕圈子蹒跚地跑来跑去,要去拿那彩球。跑不稳,差不多要跌倒时,就抱着父亲的小腿,咕咕地笑。另一次他後退着走,逗孩子推着学步小车向前行。

我很欣赏这位身穿运动服的父亲,显然他是到公园来做运动的;但他不只顾自己的锻炼,而是带上了幼儿,又花时间跟他玩耍。最难得的是他一遍一遍跟孩子玩着简单的游戏,没有半点不耐烦。

一位育儿甚有心得的朋友告诉我,培育孩子的专注力十分重要,因为只有专注才会发掘到深入其中的趣味。不但思考学问,就是生活趣味丶人际关系也都如此。幼儿只能做些简单的动作,比如玩你丢他拾,或他丢你拾的游戏,连续丢丶拾三丶五十遍,他一样兴致盎然;而往往是成年人吃不消这些重复动作,才中途而废。

小孩如果动不动就不耐烦,那是因为父母自己不耐烦,没有教晓他专注。常见在公共场所嚷着“好闷呀”的小孩,都是不会自己找乐子丶期待别人去娱乐他的。家里没有让他学习专注的能力,不能长时间专注在一样东西,从中得到无穷乐趣,所以只能不断追求刺激。虚浮而不切实际的刺激不能令人满足,於是成了追求更刺激丶被动寻求娱乐的小孩。长大後,生命只会不停往外扑,不断消费,如此人生实属可惜。他们是很容易苦闷丶疲倦的一群。

现代社会很多人感到疲倦。根据英国皇家精神科学院的普及教材,疲倦是常见问题,同一时间内,每10个人便有一个感到疲倦。本来人都会自然感到疲倦,但只要得到休息,就可恢复过来。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人在休息过後仍感疲倦,甚至是慢性疲劳。这情况,有些是病理性的,有些是心理性的。

简单来说,身体休息了,但思想上没有放松,仍不能得到真正的休息。一个人坐下或躺下休息时,头脑仍不住思考,思绪起伏不定,这样当然得不到休息的功效。因为大脑中负责思考的细胞过度活跃,思绪停不下来,不像电灯,只要按下钮就可关上。一个有效的方法是启动其他脑部细胞工作,原来很忙碌的细胞就会转为平静。所以读书丶思考过度很疲乏时,做做运动丶听听音乐丶写写书法等等都很有帮助。剧烈体力劳动以後,我们需要停下来休息;但大多数我们需要的休息不是甚麽都不做,而是改做另类的事情。

工作如果令你很疲累,往往是因为厌倦。厌倦常令人疲劳,要消除这种疲劳,最好的方法不是停止活动,而是变换工作。不能专注的人,最易感到厌倦,也更难於藉转换工作而得到休息,因为他不能投入另一种事情中。

一个人疲倦了,说明他的能量用完了,要补充新的能源,其中包括新的知识。圣经记载上帝向人呼唤∶“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同时又指出,人不肯归回休息。上帝造人很奇妙,他是要休息的,要放下自己的百般操控,在上帝面前休息;即是交出主权,让上帝掌管。他要做不同的事,就是放下营役,享受与创造主同在一起。愿意听从的人有福了,他必从疲倦中得休息。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10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