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之道——生命吞灭死亡

何天择

基督耶稣因从死里复活,证明祂是“生命的主”(参使徒行传三15),祂所传的福音是“生命的道”(参二28)。光明与黑暗,真理与谎言,生命与死亡都是相互排斥的;所以光明可以取代黑暗,真理可以击败谎言,生命也可吞灭死亡,并且“吞灭死亡直到永远”(参以赛亚书廿五8)。这是“永生”彻底解决了死亡。

死作了王

圣经说:“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於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马书五12)自从亚当犯罪,人类生命的源头受了污染,影响亚当的每个后裔。“然而从亚当到摩西,死就作了王,连那些不与亚当犯一样罪过的,也在它(死)的权下……。”(14)

人的生命若非胎死腹中而能顺利出生,每日每时也都可能遇见死亡。所以死,不只是老年人或病危者的事,而是人人的事。我们谁也不知自己会活多久,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即是我们活了一天便等於死去一天,活了一年便等於死去一年。若一位21岁的大学毕业生,他的注定寿命是70岁,则他已死去了21年。死,委实日日夜夜都在进行,只是我们还活着的人尚未死毕而已。从正面说,当人活足寿数时,谁也不得不向死低头。

有人说:“人生除死无大事。”确有睿见。死,不但是个人的大事,也是人类的大事。目前(2009年)全世界人口约 67.8 亿人,假若平均寿命是65岁,则在短短的30多年中,一半以上人口都会进入坟墓。中国目前的人口近13.3亿,但在以后30多年中,全世界会死去两个半中国的人口数,或33.9亿人。这巨大的死亡数字等於10个美国人口,或26个日本目前人口,令人不得不注意思考。许多人汲汲营营为自己的事业打拼,圣经说他们“专以地上的事为念。”(腓立比书三19)罔顾永恒的事,而不知死之将至,可悲矣!主耶稣说,这些是“无知的人”(参路加福音十二20)。

中国人是最怕死的民族之一,患有恐死症(Death Phobia),不但不愿听死字,连谐音字如“四”字都设法避免;以致对死的真谛没有认识,并且带有深厚的迷信色彩。对死的真谛没有认识哪能过心安理得的生活?因为生与死是息息相关,无法分割的。故此,个人生命与社会文化都趋表面化丶世俗化,没有深度,找不到真谛,过鸵鸟式的日子;即使面对死,也只求铺张丧事或建造美观的坟墓保存尸骨而已。所以,关乎死,中国传统社会的文化是坟场表面的文化,世俗浅薄的文化。

我们怎样可以解决死?死既是注定的,无法逃避的,企图逃避无法逃避的事岂非愚不可及;所以解决死不是要逃避死,乃是要认识死的真谛,解决死的可怕,才能坦然面对死的来临。

对死的问题,我们可以向世俗哲学家要求解答吗?世俗哲学家会向我们说:“人的死是生的结束,无法避免的,我们也不知道死后有甚麽事发生,不如不要为此烦恼困扰,尽量快快乐乐地过宝贵的日子。”“……我们就吃吃喝喝吧!因为明天要死了。”(哥林多前书十五32)这不但是古时哲学家的答覆,也是今日世俗心理辅导员的答覆;因为他们自己还住在黑暗中,没有基督的真光,还未看见生命的真谛,怎会为我们解决死的问题?!换言之,他们是瞎子领路啊,小心!

那麽,我们可向科学求得解决吗?现代经过严格科学训练的医生对我们的保健确有好处;但死是绝症,无药可治。一旦我们死去,医生便束手无策,因为他们可医生者,不医死者。笔者早年在医学院的同学,也都个个先后进入坟墓,无人例外。

另有些人向迷信丶邪教要求解决,认为自己虽然有罪,死后该受刑罚;但可请和尚进行超度,所费无几。和尚哪有这麽大的力量,可在灵界的牢房地狱中,将人超度出来?能拿得出证据吗?若超度是真实有效,岂不是历史上的巨恶都可免受报应了?这些只是自欺欺人的谎言而已!圣经说:“……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希伯来书九22)只有基督的宝血能成为人“永 远赎罪”的根据。

死,既不是哲学家丶科学家或人为的宗教与迷信可能解答,那麽,我们当向谁求问?谁能给我们解答?无疑地,我们要向那曾“胜过死亡”丶“从死里复活”丶“活到永永远远”(参启示录四9)的生命之主基督耶稣求问。祂才有资格解答我们死的问题,因为“生命”是死的答覆丶死的解决。圣经说:“生命在祂里头。”(约翰福音一4)祂是“生命的粮”(六35)。祂说:“信子(基督)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三36)永生便是死的彻底解决。

三种审判

圣经上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希伯来书九27)上帝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天地最高无上的主宰,握有对世人绝对的治理权,也是最公正无偏丶最终的审判官。地上的审判官时常错判;但上帝因为“无所不知”,所以万无一失。根据圣经,上帝的审判可分三种:代罪的审判丶定罪的审判丶工作的审判。

代罪的审判

代罪的审判便是基督耶稣,“祂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祂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彼得前书二23至24)“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以赛亚书五十三5至6)“……基督既然一次被献,担当了多人的罪,将来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显现,并与罪无关,乃是为拯救他们。”(希伯来书九28)基督耶稣降生在伯利恒,为了担替人的罪,在﹁各各他﹂地方受上帝的审判,死在十字架上。死后第三日复活,成为世人唯一的救主,令悔改信从祂的人,都蒙赦罪而有永生,这便是基督耶稣的福音。“当悔改,信福音。”(马可福音一15)便是解决罪的问题。圣经说:“死的毒钩就是罪。”(哥林多前书十五56)罪的问题得到解决,死便成为“无毒”,不需惧怕了。

定罪的审判

自从人类始祖犯罪之后,他们的后裔个个带有遗传的罪性,所以圣经说:“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马书三23)人既有了罪性,也 必有罪的恶果,而致“普世的人都伏在上帝审判之下”(19),无人可免,这便是定罪的审判;人人成了不义的罪人,定罪的结局便是与魔鬼同受火湖万劫不复之灾。感谢满有慈悲怜悯的上帝,祂已为人类付出极重大代价,即以祂的“独生子”在世与人有同样的生命,作为救赎人类的代价。“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上帝面前……。”(彼得前书三18)

“但如今,上帝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有律法和先知为证:就是上帝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罗马书三21至22)所以这是上帝惊天动地的救恩,为全世界人类所预备的,任何有意向上帝靠拢,追求永世不朽福祉的,都可伸出信心的双手,毫无代价地接受。主耶稣会将这些人的名字写进“生命册”上。

工作的审判

这审判是特意为古今一切已蒙上帝救赎丶不再站在定罪的地位上,受定罪审判的基督徒而设的。换言之,他们的名字都已写进“生命册”。因为上帝不但喜悦我们得救,也喜悦我们有“做工的果效”(参启示录十四13),在天得工作的赏赐。圣经说:“因为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哥林多后书五10)“……审判死人的时候也到了。的仆人众先知和众圣徒,凡敬畏名的人,连大带小得赏赐的时候也到了……。”(启示录十一18)将来基督徒在天上,各人得的职份丶荣耀丶奖赏也都不同,视在世的工作审判而定,这便是信徒工作的审判。只有在“生命册”中有名的人才有这个福份。但今天若不努力为天国付出,那时便悔之已晚了。

“永生”的认识

永生是上帝给人的最大礼物。圣经说:“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赐(礼物),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罗马书六23)换言之,永生是上帝付出极大代价,即基督耶稣舍身流血,而成功给我们的礼物。永生不仅是有永远的生命,不再死亡,克服死亡,且随着永生,上帝还赐我们诸多美福。

难道上帝赐人这宝贵的“永生”,让人永远活在这软弱丶会生病丶会受伤的身体中吗?让人永远受躯体缺陷的折磨吗?不,祂应许给我们“不朽坏的”丶“荣耀的”丶“强壮的”丶“灵性的”身体(参哥林多前书十五41至44)。再无疾病侵犯丶衰老的折磨了。

又难道上帝赐人这宝贵的“永生”,让人永远活在这不息的战争丶仇恨丶相斗丶物质匮乏的罪恶世界吗?估计全球每年就有上百万人自杀,他们都是抵受不了这罪恶世界带给他们的冲击,宁愿放弃宝贵生命,从这世界里脱逃!故此,上帝不是让我们活在这世界中受苦,祂已为我们预备了一个完美的环境,或可称“天堂”,即启示录第廿一章告诉我们的“新天新地”与“新耶路撒冷”。那里再没有悲哀丶哭号丶疼痛丶叹息;也再不需医院丶公安丶牢狱,没有暴力丶欺骗丶不义。这将远超上帝为人类始祖亚当与夏娃所预备的美丽伊甸乐园,再无引诱人走邪路的恶魔踪迹。

有些人担心,在天堂有永生,一无所缺,不需劳动,岂不无事可为,令人生厌?这实是庸人自扰。上帝所造宇宙伟大无比,需要人为祂管理,这也是上帝当初造人的目的。“上帝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丶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丶空中的鸟丶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创世记一26)又主耶稣在马太福音廿五章21节的比喻,主人回国时对仆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再在路加福音十九章17至19节中说,忠心的仆人“可以有权柄管十座城”或“管五座城”的。所以,基督徒将来在天上的工作仍是管理的工作,实现当初上帝造人的目的。亚当因犯罪失去了管理权,以致海里的鱼丶空中的鸟丶地上的牲畜与昆虫,都不听人的指挥,这些将来都必恢复。上帝要将荣耀的治权与我们分享,“……因为你们的父乐意把国赐给你们。”(路加福音十二32)那国是“永不败坏”(但以理书六26)丶永远常存的国。那时需要管理的不是一个世界,而是“诸世界”(参希伯来书一2),且人有灵体,可在星际自由往来。

上帝的礼物在永生的标题下,包括许多美福,例如:得有上帝“儿子的名分”(以弗所书一5)丶“和基督同作后嗣”(罗马书八17)丶“上帝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32)有人根据圣经列出40馀项属天的福份(参《中信》总530期第14页)。换言之,上帝所赐的礼物是一组应有尽有,包罗一切美不胜收的恩惠。

为要解决死亡,必须离弃罪恶接受永生。永生是由信靠基督耶稣,从上帝而得,无限宝贵伟大的礼物。“我们的指望在乎永生的上帝。”(提摩太前书四10)“祂已经把死废去,藉着福音,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提摩太后书一10)哈利路亚!我们信靠基督的人都可胜过死亡,享受永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10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