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去空難的陰影

錢志群

人類早已告別了安步當車的年代,便捷的交通工具將人們的生活空間從點拓展到天南地北的面,遠在天涯卻近似咫尺。昨天還千里之外在電話或網上與你聊天;今天也許就冷不防站在你面前,給你一個驚喜。但在驚喜之餘,很多時候在旅途上也會有一種揮之不去的陰影,那就是對交通安全的擔憂。舉家移民美國后,坐飛機便成了無可避免。不提在美國時常飛行,回中國探親更是別無選擇。透過飛機窗口,湛藍的天空、潔白的雲團雖然令你心曠神怡;但當飛機在亂流下劇烈顫動時,或許你的心也跟著收緊,被懸在半空之中。

2009年6月1日,一架從巴西里約熱內盧飛往巴黎的法航空客A330飛機,起飛后不久便在大西洋上空失去蹤影,機上228名旅客如隕石般墜落,結束了生命的旅程。空難事件已經屢見不鮮,算一下近年全球重大空難事件,悲慘的畫面便會在你腦中掠過,彷彿就發生在昨天。過去的三年裡,僅客機空難就有16次之多,1,650多人魂歸他鄉。曾經多少理想志趣、家庭溫情轉眼成空,更給親朋們留下無言的悲傷和無盡的歎息。

如果我們擔心飛航安全,但有一組統計數字卻顯示,飛機倒是比汽車、輪船和火車更為安全的交通工具。據美國全國安委會對1993至1995年間所發生的傷亡事故的比較研究,坐飛機比坐汽車要安全22倍。按2000年的概率算,也就是117.65萬次飛行中才發生一次死亡性空難。

這不是在為航空公司作開脫和宣傳,這只能說明世上的死亡事件是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有一天,我駕車行駛在一條常走的州際公路上,腦子裡忽發感慨,這條路不知承載過多少來往過客,其中很多人已離開人世。不提那些車禍喪生的人們,就是其他各種原因逝去的也是一代又一代。路還是這條路,路旁的景致也不會有多大變化。藍天白雲,沒有哪一樣因為缺少某一位,而不復存在。人的生命,說穿了,甚至比物還脆弱。英國作家戴維索斯維爾和馬特亞當斯在《1,001種荒謬的死法》中,羅列了世界上1,001種最離奇的真實死亡事件,生命有時就在意想不到的平凡、熟悉的小事中戛然而止。難怪聖經上說:“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四14)上帝說這句話不同於人的感慨,充滿權威,因為祂是締造和掌管生命的主。

也許我們會疑惑,既然生命在上帝手中,那我們的死,特別是意外之死不就是祂的錯嗎?不是,錯在人類自己。人是祂創造的最得意作品,始祖亞當和夏娃本是不病不死的,但因為不聽上帝的忠告,偷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從此死罪在身;病和災成了執行人死亡的方式。無限慈愛而又充滿憐憫的上帝,不忍世人落在永遠死亡的結局裡,祂差派獨生子主耶穌降世為人,為救贖死罪在身的世人,替罪受死,死后第三日復活,為願意認罪悔改、認祂為救主的人預備了一條復活永生的路。

我們坐飛機總有一份人壽保險,可它總是死后才見效。用生命換錢,用錢補償家人,卻於死者無益。可是,我們還有另一份特別的生命保險,那就是永生。這份保險不需要金錢而是用信心就能從上帝那裡得到,只要我們承認祂是我們生命的創造者,承認自己曾經否認祂的罪過,願意接受耶穌代你贖罪,並尊祂為主,你自己無法掌管的生命從此就交託給生命的主宰── 上帝。這並不是說上帝一定會應允你的禱告,讓你像有的旅客那樣在那趟空難航班起飛前因故改期;但是祂會賜你心中一種平安,不去為自己無法知曉、無法掌控的事掛慮。即便你失去大地(世上);也會得到天空(天堂)。生命雖在短暫間消逝,但有一天,因著我們信耶穌,它會復活成為永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10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