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与好报

钱志群

自小就听熟了“好心有好报”的古训,可那时的中国是一个“政治挂帅”的年代,老百姓甚至口袋破了也舍不得拿布补,更谈不上能掏出两个钱来乐施行善了,大不了只能让讨饭的乞丐没空着碗离去;或者是顾不得孩子的眼馋,将久违的肉汤送给更穷又病倒的邻居。

幸好,中国後来把国门逐渐打开,人们的心思从政治斗争为主转到经济建设上来。经过三十多年的奋斗,大多数老百姓的腰包一天天鼓起来,不再为填饱肚子犯愁了,爱心捐助已成可能,也渐成时尚。

前年中国的罕见雪灾丶去年四川的特大地震之後,那无数双善捐之手,都出自於人们一腔怜悯的爱心。富裕阶层中,更是涌现出很多慈善家们。今年年初,曾被民政部评为“中国十大慈善家”之一的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宣布,将曹氏家族持有的福耀玻璃股份的百分之七十(近四十四亿元)用来成立慈善基金。此前,他仅现金捐款就达到二亿多元。如此大笔款项,在普通百姓眼中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於是他在中国被戴上了“最慷慨”的桂冠。

在这金钱至上丶物欲横流的时代,之所以还有这麽多的慷慨,大概出於两类人:

一类人有着宗教和信仰的情怀,特别是基督徒,他们相信上帝是爱与善的源头。人是罪人,不承认上帝是造物主,但上帝依然眷念,甚至差派独生子主基督降世,在十字架上替我们死,第三天复活,叫信祂的人得永生,且将属天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马书五5)。祂嘱咐门徒:“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约翰福音十三34)并且差派圣灵在信徒心中动工,帮我们结出爱心的果子来。

另一类人是凭良心。起初,“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创世记二7)因着灵气,人有了别於万物的情感意志,也有了良心,就是“是非之心”(罗马书二15)丶怜悯之心。为四川地震灾区义捐的无数感动事迹中有三个人最典型:有个快上小学的女孩将积攒多年的一罐子压岁钱捐出;有位躺在病床上的长者将七万多元手术钱全部献上,放弃治疗;有位年老的乞丐将走街串巷讨到的一百多元如数捐献。不管他们有没有宗教背景,把自己所有的全部捐献,说到底是出於良心。成千上万的捐献者中很多都是远离宗教信仰的良心苏醒者。

他们图甚麽?未必都是为了图好报,图名声。但不管在不在意报答,至少他们的爱心资助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救难救急效果,在不影响自己温饱甚至享受中省出两个钱,却能帮助人们少一些饥寒交迫,这难道不能带给他们良心上的慰藉!?有些善捐者的名字还藉着便捷的现代媒介登上荣誉的榜匾,或为企业“品牌”注入了更大的商业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基督徒的爱心行为,在上帝那里会有属天的奖赏。到末日审判那天,主耶稣要说:“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马太福音廿五35至36丶40)

想到这里,不免为那些甚麽也不图,或者只能得到属世回报的善心者惋惜。人生在世,匆匆几十年,其实都不过“是客旅,是寄居的”(希伯来书十一13)。既然如此,旅行结束就要有个去处。到底去哪里?要麽是天堂,要麽是地狱,别无选择。

根据上帝的启示,爱心不能拿到天堂的门票,因为人与上帝之间隔了一道难以逾越的罪恶鸿沟。人的任何行为都填不满这个鸿沟。只有上帝,祂爱世人,用祂独生子主耶稣血染的十字架,为我们与祂之间筑了一座天桥。人只要悔罪,凭信心走这条十架路,就能到上帝那里。

有些慈善家也有宗教情怀,但崇拜的却不是主耶稣,而是一种偶像,所以他们的爱心也无济於来生。

种了别人的田固然可贵,却不要荒了自家的地。凭良心而不是凭信心施爱,固然帮了别人的生活,却不应该忽视了自己的生命。在施爱的同时,更应该花时间寻找生命的真正意义。人们的爱心无疑令人感动和敬佩;但是如果其中一些好心人在将来错失了天堂的福份,那实在令人惋惜和伤感。但愿有善心的好人们在今生更在来生都有好报,能把爱心所建的建筑物从人间沙滩移到天国的磐石之上……。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07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