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礼物

方华

当街道渐变明亮,闪亮的装饰泛滥开来,你知道圣诞节将近了。当我还是一个学生的时候,不要说学校,就是店铺的圣诞装饰,都不忘布置一个马槽,最低限度也会有马槽和旷野的图画。现在呢,街头巷尾都是花环和一个笑呵呵的白胡子老头。

唉!难道人们已经偷天换日,把圣诞节的主角由婴孩耶稣换成了圣诞老人?这不难理解,圣诞老人可是位促销有功的角色,他的特质是提醒人们一个重要行动──送礼物,只要人们肯买礼物,商业社会自然很欢迎他。至於耶稣,婴孩可不会买东西啊!

有好几年我很想不开,觉得真太岂有此理了,如果不是耶稣的降生,何来圣诞节?商业化把耶稣排挤到圣诞节以外了。後来到北美一看,人们竟忌讳圣诞节这个名称,大家互道快乐假期(Happy Holiday),或是节日问好(Season’s Greeting),也许是政治正确,不过历史错误,如果按同一道理,那何必殷勤传讲感恩节由来,就当人们爱吃火鸡算了。我也是有点想不开。

最近看到神学家巴克莱的一句话,带给我一个新角度。巴克莱的意见是:不要为人们把圣诞节变得商业化而生气。一个节日,能够让丈夫送礼物给妻子,成人送礼物给孩子;如果这算是坏事,天下还有好事吗?神学家的胸襟,值得学习。

也许,回想圣诞节的由来,我们便没有生气的馀地。因为创造天地的主,选择以一个无助的婴孩来到世界上,那种谦逊温柔,令我们没有资格说三道四。耶稣来到世间,是预备被人出卖丶被人背弃丶被当作罪犯而受刑罚的。二千年後,人们由记念祂而变为忌讳祂,或利用祂的名字,不是如出一辙吗?耶稣岂不正是为了这种人而来到世上吗?

世人利用圣诞节而只顾赚钱,又或是眼中只有节日假期而没有节日的主,原是那位无助婴孩要来改变的事实。信徒不必为此生气,他们反倒要问,信徒是否把圣诞节变成了宗教节目,而失去其精义──爱,徒有宗教活动,却无爱世之心,那才值得悲哀丶愤慨呢!

上主已把最贵重的礼物送给人,我们可以送出甚麽圣诞礼物给人呢?如果我们的礼物不能以金钱量度,我们何惧商业化与世俗化的圣诞节。祝愿大家收到最宝贵的圣诞礼物。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12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