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第斯山的基督

方华

南美安第斯山脉上一座一万三千英尺的山头上,竖立了一座耶稣的铜像,称为安第斯山的基督。这座铜像座落於阿根廷和智利两国的边界上,提醒世人一段值得铭记的历史片段。

阿根廷在一八一六年宣布独立,邻国智利则在两年後独立。虽然两国在边界问题上有争执,但一直相安无事,直到二十世纪开始。一八九九年,阿根廷和智利两国因为边界问题发生纠纷,事态渐渐扩大,一九○○年,双方军队在边界集结,战事一触即发。

一九○○年复活节那天,阿根廷的本纳文特主教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讲道,他为和平而呼吁。消息传到智利,智利的一位主教也开始呼吁和平。两国国民多是天主教徒,他们开始响应这个和平呼吁,渐渐掀起了全国的和平运动。两国政府听到了人民的声音,在一九○二年邀请英皇爱德华七世协助调解纠纷,在次年达成双方都接纳的解决方案,战争威胁解除了。

和平条约签订以後,本纳文特主教倡议竖立一座雕像,标志着耶稣的话:“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就要吸引万人来归我。”这座铜像将提醒两国人民互相了解丶和平共存。於是他们将本来打算用在战争中的大炮熔化了,铸成一座耶稣的巨像。耶稣的右手举起作赐福的姿态,左手握着十字架。铜像竖立在两国边界高达一万三千英尺的隘口,面向两国的边界线。巨大的铜像先用火车运载,到了没有火车的地方改用骡车来拉,费尽周章,终於由陆军和海军的官兵用绳索把巨像拉到了山上。

一九○四年三月十三日,为铜像竖立正式举行了仪式。铜像的脚下刻有这样的字句:山可崩,石可烂,阿根廷和智利人民在救主基督脚前所结的盟约永不改变。脚座上又刻上以弗所书二章14节的话:“祂使我们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

二次世界大战以後,人类竭力防范世界大战再次发生,可是却阻止不了无数的大小战争。在这个动荡不堪的地球上,多的是把镰刀打成刀剑的例子,把刀剑打成镰刀的机会,却少之又少。安第斯山的基督像至今站在那里,告诉世人曾经有一些人民,因为顺从基督的教导,遵行信仰,他们遏止了一场战争,建立了人民之间的友谊,传扬了和平的可能。人类可以在基督面前合而为一。当今人类的盼望,正是在基督再临的日子,真正没有分别,成为一体。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10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5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