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也有遗憾

雯滴

颇有一段时间,我不明白主耶稣为甚麽要讲以下两个令人觉得不公平的比喻。

第一个是浪子要求父亲分家,钱到了手,便立刻远走高飞,等花光钱才懊悔回家。父亲却为此事大宴邻里,气煞守在父亲身旁辛勤工作的大儿子。(参路加福音十五11至32)

第二个故事讲一个雇主,清早雇用了一帮工人;快下班前,再雇用一帮。黄昏发薪,给相同工钱。(参马太福音二十1至16)

当然我明白这是恩典。主耶稣说的是天国的比喻。天国里有恩典,天父施恩给不配的人。

当然我也知道这是怜悯,我们都是罪人,都需要怜悯,也须学习怜悯人。

可是我仍有挥不去的不公平感。为甚麽上帝总额外施恩给不长进的人?莫非鼓励我们都做浪子丶都做懒人丶单仰望祂的怜悯?

阻碍我们明白真理的,是狭隘的自私心理。

我们常着眼於得,总希望自己蒙福──最好不劳而获。极少人热衷叫人蒙福。所以见人蒙福,便想到是否公平。

我们看为人付出是自己吃亏;没想到做人要是能有贡献丶让人蒙福,是多大的福分── 比光自己蒙福,福气更大!

试想,假如让你一生游手好闲丶无所事事丶怀才不遇丶一事无成丶对人对社会没半点贡献丶没有人因你得福,只有你,像条蛀米大虫,白白消耗世上的资源;或像一个被遗忘的铁锅,放在角落里生……,就此完结一生;很多人觉得,这样的人生挺痛苦。

贡献是一种快乐。能善用此生,叫人蒙福,是莫大福分!多少人希望自己的人生有贡献。多少人做义工觉得快乐丶有意义。多少人乐意付出丶踊跃捐献助人。能替人解困,看到别人因自己蒙福,是多麽快乐的事。这种快乐,非自私狭窄的人能理解。

所以,不要眼红别人蒙福;也不要因自己蒙福而太兴奋。因为一个只有领受而没有付出丶不能叫人蒙福的生命,其实是生命上的一种缺陷和人生的遗憾。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07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5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