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回失去的笑容

舒麻

噩梦似的童年

爸爸是个冷气技工,喜欢拈花惹草,流连於夜总会,几天不回家。他唯一的好处是给足家用,但却视我们如仆婢。他因精神有点问题丶个性凶恶丶言语粗俗丶情绪不稳,经常无理打骂妈妈丶妹妹和我。

一次,我给朋友打电话时间过长,他无法接通。回家後,他怒不可遏地把我的头不停地磕向地,持续半小时。他动辄对妈妈拳打脚踢,甚至拿凳子朝妈妈头部打去。好几次,妈妈被打得浑身重伤,不得不送进医院,治疗很久。从小我和妹妹目睹这一切,胆颤心惊。

妈妈只能逆来顺受。因她没有甚麽工作技能,无力独自养育两个女儿;要是离婚,我们不知如何生活,只有这样将就地过着。她看见我们没有任何快乐,一直活在很大的压力下,心里很是迷惘。有段时间,她因精神受到严重刺激,又无处宣泄,便常跟我们吵架。一家四口彼此仇恨,家里的气氛极为紧张恐怖。

我和妹妹的性格也慢慢变得暴戾丶苦毒,觉得人生全无意义,质疑自己为何生存於世上。我们都变得自我封闭,常躲在一边,不与人交往,因而常被同学取笑和轻视。我常独自伤心,为甚麽从小就有这麽多不幸临到我的身上?我十二岁那年,爸爸曾恶毒地对我们说:「我早晚要斩死妳们。」妈妈简直惊呆了。她暗中问我:「如果爸妈离婚,妳会难过吗?」我肯定地说:「不会。」十三岁那年,有一次妈被爸打得鼻青眼肿,而且吐血在地(直径约半公尺),十分恐怖。我难过地对妈说:「妈,我们不再要他的钱,我宁愿早点出来工作赚钱给您。我实在受够了!」

又有一天,爸爸狠狠地打我们,我们伤得很厉害。趁爸爸去了夜总会,我们报了案。警察盘问时,爸爸硬是不承认,说自己一直很照顾我们,是个好男人。接着,他倒反过来说我们是小题大作,幸而有伤为证。我们三人被送往庇护宿舍。

入住庇护宿舍

我们入住庇护宿舍虽然不用交房租,但妈妈得的赡养费很少。要不是还有点积蓄,过的简直是非人生活。同学都讥笑我们没有爸爸,又说我们自闭;因为我们没有钱与他们逛街买东西。我很不开心,回家忍不住埋怨了几句。妈很激动,对我一番责骂。

有段日子,爸妈刚离婚,我情绪很差,常对妈说:「我真想自杀,不想再见你们。你们令我痛苦。」妈妈吓坏了,哭得很厉害,双眼红肿,说:「如果妳死了,我如何是好?」她连忙请社工与我谈话。社工对我说,死解决不了问题,别人都会忘记妳,但却伤透妳妈妈的心。她往後的日子更痛苦。社工的一番开导,让我打消了自杀的念头。

我们在庇护宿舍住了快两年,我心里极度痛苦,思想负面,总觉得度日如年,希望快点长大,搬到外面去,不再整天对着妈妈和妹妹发脾气。

哪知路越走越黑,我中学会考不合格,人生再陷入另一个黑洞。过去的日子,我一直无心向学。到了中学四至五年级,才意识到这是我前途的生死关口,不能掉以轻心。怎料有一次骑脚踏车摔下来,伤了手,影响成绩。我很灰心,想到前功尽废,心里很难过失望。

妈觉得有张专业证书就能帮助我找工作,於是让我去读酒店业文凭课程。由於是被逼的,那一年我并没有用心读书,浪费了妈妈的钱。後来我想到舅舅在英国做生意,就问他可否帮助我去那边读书。我很想有较好的前途,在外面独立生活。

人生的转捩点

舅舅是妈妈兄长,经过考虑,他答应帮我申请去英国读书,并资助我。二OO五年,我到达英国。舅舅一家很照顾我,让我在他的外卖店做工。奈何自己不习惯那边的生活,又不善於表达和沟通,所以学业和人际关系都遇到不少挫折。舅舅起初很帮助我,舅母又疼惜我。但是,後来厨师们搬弄是非,甚至对我非礼,我被中伤得很厉害。有些人无缘无故讽刺我,取笑我没有爸爸,取笑我贫穷,取笑我英文不好。这对我的心理伤害很大。我问上天为何对我如此不公平,无论在香港或英国,人们都对我不好,我不知道如何才能支撑下去?我曾想过:乾脆冲出马路,被车撞死算了。

有一次,我真的冲了出去,司机见状,及时刹车,以为我赶着过马路,便招呼让我先过马路。惊险之後,我想到了妈妈。她远在香港,如果知道我轻生,会有多麽难过。我到了英国後,一直很惦念妈妈,想到以前有妈在身边,甚麽事她都照顾周到。现在人远在外地,别人对我又那麽不友好,甚麽事都要一个人面对。真後悔以前对妈妈态度那麽差。

舅舅是个虔诚爱主的基督徒,常以爱心包容我,还引用许多圣经话语教导我丶激励我,触发我认真思考人生的意义。自我抵达英国,舅舅就带我去教会。当时我想:去去也好,可以认识一些朋友。我认识了五丶六个年纪相仿的朋友,她们很热诚丶很乐意帮助我。二OO五年十一月十一日晚上,其中一个女孩请我去了查经班。那晚传道人讲到耶稣为我们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复活。我想:这是真的吗?又听了很多人介绍自己信耶稣的经历,於是我问:「为甚麽你们信得那麽好?」传道人说:「妳信了耶稣,就会得着。耶稣已为妳准备好了,妳肯不肯接受呢?」之後他为我们祈祷:耶稣怎样为我们死,祂爱我们;即使我们每根头发祂都数过,祂安排我们一生的路。跟着又问我们:「愿意接受耶稣为个人救主的,请举手。」我不由自主地举起手来。他恭喜我成为基督徒,我不禁流下泪来。那一刻,我感到圣灵降临在我身上,很真实呢!

自此我热切追求认识这位真神,积极参加查经班。可是认识耶稣以後,人生并没从此一帆风顺,所以灵命有一段时间起伏不定。唯一不同的地方是,现在我有教会的弟兄姊妹关怀丶安慰丶开导和帮助,逐渐发觉,我的问题原来不是不能解决的,不必老是求死。上浸礼班後,更是茅塞顿开,一方面更认识上帝,一方面也明白了做人的意义。现在我看人生不像从前那样灰暗。虽然我没有爸爸,但是在天上,有一位永远爱我的天父。现在每想起主耶稣,心里就很甘甜。我於二OO七年四月廿九日受浸,这是我人生的转捩点。

变成全新的样式

现在每晚我向天父倾诉,告诉祂当天所发生的一切事;又问祂我该怎麽做。祈祷不着重形式,乃着重以心对准上帝。虽然有时我失足跌倒,但我每晚都诚心认罪悔改,并相信祂赦免和接纳我。

不知不觉,我发觉自己变了,脾气比以前好了,也学会忍耐。虽然有时难免软弱,但是上帝常藉圣经提醒我,如:「当止住怒气,离弃忿怒;不要心怀不平,以致作恶。」(诗篇卅七8)又如「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雅各书一12)这是上帝要我学习的功课。即使我被人取笑,仍坚信天父是信实的。

在英国两年,我读了一个旅游业文凭课程,又学了些英文。二OO七年夏天回香港,九月开始工作。

现在,我和妈妈的关系好多了。自我懂事以来,我就看着她一直过着非人生活,十几年熬过来实在不容易。现在我与她的交流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变,真是天父恩典。以前,我与妈无法沟通,我回家就是吃饭丶睡觉,妈说我视家如旅馆;现在每天晚上我们总畅谈一番,才各自睡觉。我也常为她做点家务,妈也开朗了。本来我想回香港努力赚钱养妈妈,补偿自己童年时对她的不孝,现在明白,妈看重的不是金钱,而是我的心。圣经提醒我们,一生的果效都是从心发出的。圣经真是我们的百科全书丶人生的说明书,甚麽事都有正确答案。

我的性格开朗不少,朋友们都惊讶我整个人变了。以前阴阴沉沉,待人冷漠,别人见了也不开心;现在经常面露笑容,笑得自然亲切。我现在常常祈祷上帝,亲近上帝。只要凭着信心一步步跟随,祂一定会将最美好的赐给我。现在我看见别人消极丶不开心,就尽力安慰他,向他介绍主耶稣。

妹妹小我四岁,快中学毕业了。以前我和她都在不健康的环境成长,心中都有苦毒,彼此误会也深。我仍在努力改变彼此的关系,而且很想带领她信耶稣。妹妹虽仍不大喜欢我,但也看出我的改变。她说:「家姐,怎麽妳回来後整个人不同了?」

至於爸爸,我仍不喜欢他,但已不是以前那种痛恨。由於彼此住在附近,间中也会相遇,奈何他总视我如陌路人。我只能为他祷告,求上帝怜悯他。

看见上帝的大能

现在回想起来,我去英国实在是天父的恩典。虽然我在那里碰到坏人,但也遇到许多很爱主耶稣的人。我舅舅很爱主,有时招呼传道人到家中小住,我与他们倾谈,获益良多。就像回香港前,我觉得有点徬徨,与何仲柯医生交谈,他鼓励我发掘自己的恩赐,又说我的恩赐是懂得与人交谈,有笑容,说话有条理,令人觉得舒服。回想以前的我,不懂与人相处,常埋怨和指责别人,不易交朋友。真感谢上帝差遣何医生来鼓励我。何太苏绯云博士则提醒我,每天祈祷求上帝指教我今天当做些甚麽事,怎样可以做得更好。她说,每个人每一天都有不同的空间和时间,可以学到不同的东西。这些话对我是很大提醒。

我实在看见上帝的大能。像我这样一直在困苦中成长的,祂仍能改变我。现在我只有十九岁,前面还有很多机会见证我们这位又真又活的主。我已决定永远跟随祂。但愿各位读者们也能早日信耶稣,早蒙福气。除祂以外,别无拯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07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5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