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下不留印

方华

每年的奥斯卡颁奖礼,是美国社会的盛事,也是许多爱好电影的各国民众瞩目的大事。今年总算是擦一把汗顺利举行了。如果不是及时和解,终止了编剧人员工会的罢工行动,那麽奥斯卡可能要变成一个新闻发布会,没有红地毯,没有衣香鬓影,没有星光熠熠。

是的,正是这些几乎没有了的东西使奥斯卡格外吸引人。如果只有一纸评审结果,那可不成戏了。盛大典礼之迷人,就是因为众多的活动和众多的出席嘉宾。不过,灯影丶掌声丶排场,是有代价的。个人的时间丶精力不说,大型活动,会产生额外的二氧化碳。廿一世纪这个东西有个名堂,名叫二氧化碳足印。人类生活,由呼吸丶使用交通工具,以至耗用各种资源,都会产生二氧化碳,留下不好的足印。当前地球暖化,气候变异,有识之士,不免对自己的足印感到遗憾,有些聪明人便发明了赎罪券──啊,对不起,是足印抵销券,去抚平他们的良心。

以奥斯卡为例,奥斯卡号称无足印盛事,意思是当局为此事购买「能源信用」以抵销足印。於是,众多嘉宾就可以安然以巨型房车接送,甚至以私人专机飞抵。百倍千倍地耗用能源而心安理得,赎罪券的作用真大。

或许你会有兴趣知道用钱抹掉足印的方法,大可上网找寻,简而言之,主要是出钱叫人种树,用建设补偿破坏。用钱就可以抹掉足印,对有钱的人简直是福音。

说到树,印度一位教授曾经精心计算一棵树的价值。他说,一棵生长五十年的树,一年对人类的贡献高达十几万美元。其中包括产生出来的氧气价值三万多美元,防止大气污染价值六万多美元,防止土壤侵蚀丶增强土力价值三万多美元,涵养水份价值二千五百美元等。

唔,这真是一个好方法,让人明白树的价值。因为这个世界一切东西,几乎都要用金钱才能予以说明。更不要说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同样是钱!钱!钱!

只可惜,将一切换算成钞票的面值,正是人类去破坏环境的原由。一切生物和自然环境,都只沦为有利用价值或没有利用价值,焉得不受破坏丶不遭殃劫。以钞票定夺价值,也是人类自身的困境,人的价值因而沦落。金钱挂帅,万物只是掠夺的对象,挽救云乎哉。

人与万物的价值,必须回归圣经的真理,才得以确立。人与万物,都由上帝所创造,大家有不同的价值,都是造物主赋予的。上帝的确给予人有特别的位置,但也同时给予人治理大地的责任。今天大地问题丛生,人类自己也蒙受其害,若还不回归正途,就只能留下更恶劣的「足印」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06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5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