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程好像雪糕

方华

某日在等人的时候,在小书报摊消遣时间,看到多本五光十色讲新一年运程的书。数一数,有十多位不同的作者,大多在封面上有其状若英明神武以至洞烛天机的彩照。我的职业病又发作,立刻断定有关的出版市场庞大而竞争激烈。并想起最近老三跟我说的一个笑话:

「小明和妈妈在街上买了本新一年的流年运程书,要看看明年是否好运。一看之下,情况不妙,根据那本书他们明年的运道差极了。妈妈就对小明说:『啊,这本书不灵,我们把它丢掉,快到街上另买一本。』」

创作这个笑话的人真的捕捉了现代社会的人生百态。许多人都抱着宿命的思想,所以占卜丶掌相丶命理的刊物成行成市。但是他们也是病入膏肓的消费者,当他们看到不合心意的预测,乾脆再买另外一本,通常就可以找到不同的说法。命理运程这些东西,其实都是市场里的商品,像雪糕一样,提供多种口味,只要花钱,总可以购买到合心意的预测。对消费者来说,合意的就是灵验的。可以说,消费主义不动声色就统战了宿命的思想。

有些人说,宗教都是导人向善的,听起来很公正持平的样子,其实已陷入消费主义的网罗。信仰变成上述的命理运程这些东西,也提供多种选择,满足不同的消费者。

耶稣可没有跟你讲甚麽向善不向善,祂讲的是生命。祂来到世上,舍弃自己的生命,为要挽救众人的生命。祂也要求祂的门徒付出生命代价才可以跟从祂。约翰福音记载了耶稣对门徒的吩咐:「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舍命的爱,绝非一种雪糕的口味。信耶稣,也不是向善的其中一个选择。

人们去看命理运程,因为他们想趋吉避凶,想掌控自己的生命。信耶稣的人,可不需要这样做,因为在天父的爱中,任何事都是好的,都是「吉」。人若愿意将生命交在祂的手中,祂就与人一起开创一个美好的生命。天父与人共创明天,我们既不相信宿命,也不须沦落於消费主义的窠臼。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05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5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