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陶造生命

梁丽平

我出生在一个幸福家庭,在快乐的环境长大。父母受过高等教育,生活富裕。我自小受家人宠爱。学生时代的我,天资聪颖,品学兼优,是师长眼中的「资优生」,同伴心目中的好榜样,深得老师嘉许。在爱和赞赏中成长的我,一方面很自信,认为只要自己努力,没有不能成的事。另一方面,我又娇生惯养,依赖性很强。记忆中,我只有欢笑和快乐。

婚後仍居香港。由於丈夫在中国大陆开制衣厂,常往返内地打理生意。他是「工作狂」,精力充沛,除了工作,还是工作。我常抱怨他假日都没时间陪我和孩子出外。他身体一向强健,没甚麽大病。一九九七年底却突然骨痛,几乎不能起床。当时他在中国,只好请当地医生诊治。就这样当「骨刺」医了两个月,病情没见好转,不久更咳嗽厉害。在这情况下,只好回香港就医。在香港接受了一个月治疗後,不但不见好转,而且出现胸痛和呼吸困难的现象。医生要他入院全面体检。在住院期间,主治医生和护士们的爱心关怀让他深受感动,觉得他们与众不同,後来得知他们是基督徒。

丈夫每天都要做很多检查。有时,一天要照十张X光片。在一连串的验血丶抽骨髓等化验中,有一次,医生对他说:「你这麽年轻,我们会尽力医治你的。」他听後明白,相信自己的病不轻。於是感到大难将临头,沮丧万分。我将我因信耶稣基督而有的平安丶喜乐告诉他说:「上帝是独一无二的真神,祂能够帮助你;除祂以外,别无拯救。」

过了几天,他对我说,他几天来一直在思想人生,在图书馆里找基督教的书阅读,看到感人的见证,深受感动。有一次,院牧来看他,他问书中的见证是不是真人真事。院牧告诉他是。他说,他愿意相信耶稣。院牧给他详细讲解福音。他就跟院牧祷告,表示相信耶稣。当他告诉我这消息时,我简直喜出望外,因这麽多年来,我多次劝勉他信耶稣,他总以各种理由推却。他是一个自信和骄傲的人,想不到在这徬徨无助的时刻竟能谦卑,俯伏在上帝脚前。

经过半个月检查,医生告诉我们不幸的消息:丈夫患了末期肺癌,癌细胞已扩散全身骨骼和淋巴腺。医生说,可能随时死亡。我真不能相信这是事实!记得那天教会传道人陪我去见医生,我吓得崩溃了。医生丶护士虽不停地安慰我,又为丈夫祷告,我仍忍不住痛哭。当时,我们必须面对几个问题:第一,丈夫命危旦夕,那我们经营了十多年的生意必须结束;第二,那时我们已把房子出售,没地方住;第三,儿子也要做扁桃腺手术,而且面临升学考试。对一个从未经历风雨丶依赖性强的我来说,简直是手足无措。

感谢上帝,教会传道人对我关怀备至,无论大小事情都协助解决。再加上有弟兄姐妹们关心丶代祷丶支持和帮助,减轻我很多压力。在这艰难的日子,我藉祷告天天向主耶稣支取力量,积极度过每一天。

此後,无论丈夫留院化疗,或回家休养,教会的传道人常常探望他。有时给他讲讲福音真理。他们也关心我家的需要,帮助解决居住的问题。不久,牧师丶传道人为丈夫洗礼,好些弟兄姐妹同来观礼,见证他归入耶稣基督的名下。很奇妙,丈夫每次痛苦不适时,大家同心合意祈祷,上帝便减轻他的痛苦。有一次,丈夫骨痛到坐立不安,要到急诊室也没有力,我握着他的手为他祷告,求上帝怜悯医治他,当我说完「阿们」,睁开双眼时,看到他已睡着了。家中无论遇到甚麽困难,上帝都听祷告,按祂的心意和我们的需要带领。

丈夫在最後阶段也经历了很大痛苦,但是他深深体会上帝的同在。病重期间,牧师丶传道人和弟兄姐妹都殷切关怀,爱心行动,让他感到从天父而来的大爱。一九九八年底,我们有了安定的居所。丈夫终於息了世上的劳苦,回去天家。

面对亲人离去的悲痛无法用言语表达,但感谢主,上帝与我同在,常安慰我。那段哀伤的日子里,圣经是我的好朋友,特别是诗篇给我很大安慰。我并不孤单,可以敞开自己的心,向天父倾心吐意。上帝是我的力量丶我的避难所,祂是我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

先夫离世的半年中,我常生病。有一个月,要看五个专科医生。有一回在马路上,突然左眼看不见,当时我想,在医院里照顾丈夫时,有一个病人因患脑瘤失明,於是心里害怕:会不会我的身体出了问题?如我走了,儿子怎麽办?这时,一个强有力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来:「不要怕,只要信!」於是我切切祈祷求主医治,并继续小心前行。快到家门口时,眼前突然一亮,左眼能看见了!此外,我的身体经常不适,要进急诊室,但藉着祷告和教会弟兄姐妹的关怀,我终於走过那段伤痛的日子。以上只是我人生中的小片段,这麽多年来,我们一家都经历上帝很多恩典。主应许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十六33)

一九九八年是我人生的转捩点。经历了人生这麽大的冲击和家庭变故,我真是感慨万千:一切世俗的东西只不过是过眼云烟,转瞬即逝,唯有上帝的爱永恒不变。我丈夫为了追逐金钱丶名利和地位,劳劳碌碌,十年如一日搏命工作,换来的是人财两空。「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了自己,赔上自己,有甚麽益处呢?」(路加福音九25)回顾自己这几年的经历,是主陶造了我的生命。祂使我在逆境中锻炼得更坚强,更能独立面对人生。祂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苦难是人生中的磨炼,让我更紧靠上帝。我不再是温室中的花朵,藉着苦难,上帝使我学会坚强丶独立,更有能力面对风雨。幸福不是必然的,我会更懂得珍惜眼前所拥有的。目前除了读书充实自己以外,我会去关怀有需要的人,将我的经历与同病相怜的人分享,安慰人,抓紧机会为主做见证。愿荣耀丶颂赞都归给又真又活的上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05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5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