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生活得改变

叶蒙恩

十七岁那年,刚上高中,正是学习的好时光,妈妈却对我说:「教会里有一位姐妹看中了妳,想让妳嫁给她儿子。他是独子,全家三口都有工作,经济条件比我们家好,妳嫁给他好吗?」我听後全身发抖,这是我的终身大事,心里不愿意,嘴上却不敢说,因为我从没与妈妈顶过嘴。

我在教会里见过他,一点都不喜欢。他没好好读过书,在农村长大,廿三岁从老家来上海。无论是学历丶性格,或兴趣爱好,与我有很大的差异。我生性外向,活泼开朗,喜欢社交活动;他则内向,沉默寡言,不喜欢社交,不参加活动。

一九六二年我高中毕业,正值自然灾害期间。那年大学招生名额特别少,我读大学的愿望落空後,就随母亲的意愿嫁给他。简单的婚礼在灵粮堂举行,就是我们两家人参加。那时没有婚纱丶没有结婚戒指,只一人一朵胸花。就这样,他成了我的丈夫,我们生活在一起,後来有了两个孩子。

骄傲的妻子

四十多年来,我一直不在乎他,没有正眼看过他,更谈不上仔细地瞧过他;因我不喜欢他,从心底看不起他。丈夫也有些自卑,虽说经济上比我家好一点,但文化没有我高。我们之间的感情是死水一潭。话不投机半句多。因此,全部家务由丈夫包揽,我坐享其成,还认为他是我丈夫,为妻子做是应该的。从不知柴米油盐甚麽价,也不认识各类副食品票证。

就这样,长年累月的辛劳使丈夫变得苍老。近几年来更是疾病缠身,他心脏房颤伴有直立性低血压,造成大脑供血不足,常常晕厥倒地。心脏难受时,会拉头发和用拳捶胸。他是这样的朴实真诚,没有虚伪,他一辈子认定了我,为这个家付出全部……。可多少年来,我从没有仔细地看过他;多少年来,我没有从心里爱过他。如今我坐在他的病床边,头脑里一片空白。他累了。他痛苦的表情牢牢印在我的心板上:脸色苍白丶四肢乏力丶胸口胀痛丶眼冒金星……。从医院出来,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心,沉沉的;进了家门,空空荡荡,没有讲话的声音。一切要自己动手,需要的物品,我找不着……。突然觉得,他是那麽重要,他是家庭的主角。我独自坐在沙发上静静地思想,反省走过的路……。我算甚麽呢?

上帝的灵感动我,我看到自己的丑陋,不通人情丶「你们作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这样,若有不信不尊重丈夫,我感到深深地亏欠他。圣经上教训我们:从道理的丈夫,他们虽然不听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过来。」(彼得前书三1)可四十年来,我不曾尊重我的丈夫,让他的自尊受到莫大伤害。

在圣灵的责备下,我难过起来。之後向丈夫认罪,承认以往我对他的亏欠,包括我的骄傲丶狂妄丶自私丶不体谅人。他却说:「老夫老妻了,还讲这些干甚麽 呢。」一句朴实的话使我流下悔恨的泪。

从那次起,我常常注目他,温柔地看着我的丈夫,往事历历在目。我们一起从青年到中年,又进入了老年;他为这个家操碎了心。不认识我们的人以为他是我爹,也有人把他当成花匠,现在想起来令我无地自容。

我的改变

过去,我说要吃苹果,他不声不响地削皮丶切片丶装盆丶插上牙签,端到我的面前;知道我想吃鱼,就会默默地买好丶蒸好,放在餐桌上。我从没有感激之心。如今上帝赐我爱心,早晚为他热好牛奶,出门扶着他走,嘴边有食物碎渣,会用纸巾帮他擦掉。他的牙齿掉了许多,就主动剥虾仁给他吃;在吃咖喱鸡时,也不忘把他喜欢的土豆盛到他的碗里。

过去我嫌他脏,从来不会碰他的脚。现在上帝也将怜悯的心放在我心里。冬天,我看到他裂口的脚跟,就每晚让他的双脚浸在热水里,然後再帮他擦上防裂膏。开始的时候用棉花棒,後来乾脆用手,因为我已经不嫌他脏了。

由於我的改变,丈夫的灵命也有改变。我们成了同路人,常一起唱诗丶祷告丶听讲道录音丶分享见证。如今我爱丈夫是从心发出,我爱他的品格,爱他那博大宽容的胸怀。几十年来,丈夫对我的付出从不讲条件,也不求回报;而我因为骄傲,衣食住行都依赖他,还常常不满意,发怨言,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亏欠丈夫实在太多太多。现在我从头来过,一件件一桩桩做起,甘心乐意地服侍丈夫。

有时晚饭後,我们一起看电视。丈夫累了,坐下就打瞌睡,以前我不但要推醒他,还会埋怨说:「要打瞌睡,还看甚麽电视呀!」而现在,我就拿一条小毛毯轻轻地替他盖上,再把电视机的音量调低。他也很得安慰,再也不用担心我会责怪他。丈夫不喜欢吃水果,现在我把削好的苹果一片一片送到他的嘴里,他的牙不好,就选香蕉丶黄蕉苹果,加上鲜奶打成果汁给他吃。

除了心脏病,他的颈椎问题也很多,严重时手臂抬不起来,我就一天两次为他按摩。虽然累得满头大汗,心里却在不停地赞美,感谢主给我服侍丈夫的机会。

我们夫妻关系回到了上帝的爱里,彼此之间的关心和体谅成了本分,出於自然和真心,遵照上帝的话去行,走的路就直了,并且是走在光里。因为我们紧紧跟随主的脚步,不会偏离真理,也得着属天的智慧。

每当丈夫发病住院时,我就静静地陪伴他到天亮,为他焦急,为他祈祷。他看着我,满足的笑了。我真正体会到,爱不在乎虚谎的花言巧语,而是每天的生活实际。心心相印不是嘴上唱的高调,而是彼此同心的共同建造。

上帝爱我,为我设计了人生的全备计划。祂不会有错,因为祂是上帝。没有祂的许可,任何事情不会临到我。祂用各种环境来改变我,当我顺从上帝的安排去经历时,就能从中得福。当圣灵提醒我要承认对丈夫的亏欠,放下自尊,勇敢地向一个几十年来一直不喜欢的人认罪,这不是出於我自己能够做到的。这股动力来自圣灵的感动,开启我属灵的眼睛,看清「老自己」的本相。我的自私把基督徒应有的品格全遮盖了,成了撒但的俘虏,跟随撒但,让上帝忧伤。主啊,因着袮的爱,让我的丈夫每一次发病都有惊无险。这是袮的恩典,只要我们的生命存留,就是给我时间和机会,可以好好服侍我的丈夫,回报他几十年来对我的爱。

家庭蒙福

因着我的改变和认罪,丈夫从几十年的压抑和自卑中走出来,性情豁然开朗。很多人认为,我身上的坏脾气一辈子都改不了;但是,在上帝手中没有难成的事,看到我的改变,深感上帝的大能。我们所信的是一位改变生命的上帝。上帝藉着种种环境磨掉我的棱棱角角,逐渐剔除我生命中的杂质。

「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提摩太後书二21)

「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希伯来书十二14)

主啊,感谢袮,今天我明白了甚麽是爱情。爱情不是美丽的表白,不是海誓山盟,而是日常生活;因为生活才是心灵的忠诚展现,只有宽广的胸怀才能容纳爱的火,从心而出,发自肺腑。

一次听到女儿在问她爸爸:「爸爸,你给妈妈吃了甚麽药啊,她怎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呢?在厨房里几个小时都是开开心心的没有怨言。」丈夫说:「是上帝改变了她。」我笑着说:「其实,做菜有好大的学问,我越来越喜欢了!」上帝在天上观看,一定欣赏我们夫妻关系的改变。

虽然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兜了一个大圈子,过去,在黑暗的深谷丶在旷野,我漫无目标地游荡,上帝在天上观看,祂为我忧伤,为我叹息。我的心被世界的虚荣蒙蔽,有眼如瞎子丶有耳如聋子,看不见上帝的作为,听不见上帝的声音,因为我与上帝背道而驰,因罪与上帝隔绝了。想不到藉着丈夫的病让我反思丶悔改,从而享受到夫妻的爱。实在是「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罗马书八28)

我深深体会,当我们的思想言行以上帝为核心,就会从旧我中走出来。不再有那麽多的委屈和不理解,遇到难处也会迎刃而解。公义的日头把我灵里晒透,除去霉味丶潮气丶虫子,使我的灵复苏起来。

如今我跑菜场丶进厨房,真是大有信心。家人吃了我做的菜,都鼓励我说:「好吃,好吃,哇!我吃得好多好多。」丈夫慢慢地品尝着「清蒸鸽子」,笑容已将内心言表。伟大的上帝,在我心里坐着为王,祂大有权柄,改变了我的生命,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观,我们夫妻关系变得光明灿烂起来。服侍丈夫就是服侍弟兄,是为上帝工作的一部分。我的家是小小的葡萄园,我要做一个好管家,努力作工,儆醒等候主人回来。当有一天见主面的时候,上帝会说:「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可以进来一起坐席,分享天家的欢乐。」

「爱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书十三8) 遵行上帝的话,让短暂的人生更有价值,就要珍惜每一个今天。忘记背後,努力面前,儆醒等候,努力追求,以至於每时每刻活在上帝的话语中,活在上帝无限的信实里。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05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5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