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吃不得,歪路走不得

方华

有一天晚上和老三坐公车回家,一下车,走了两步,瞥见路旁有一团黑呼呼的东西,本来已经往前走的步伐,抵不过心中的好奇,又折回来看看。

那是一只爬虫样子的东西,锥子似的头,圆鼓鼓的身体,四肢和尾巴短,伏在路旁花圃的铁丝网边上。旁边是一个大垃圾箱,形成一个暗角,不留心不会看到。

因为我们站住在细看,在中国人社会,自然就有其他人聚拢过来。一位老先生在我背後大声嚷嚷:「是穿山甲呢,用来煲汤最补身了。」

好一位道地的广东人。我也觉得它是一头穿山甲,只是没想到在都市路旁看到它。穿山甲是受保护的野生动物,於是我拿出手机来报警。

警察来到,掏出电筒照射,这时我可以清楚看到穿山甲的鳞片。它一动不动,警察怀疑是个仿真制品,再掏出警棍来,拉长了去戳它的背,凭触觉他确定这是一头穿山甲,不过显然已经死了,於是打电话请求派人来把它捡去。穿山甲的颈部绕着一条白色的塑胶索带,我猜想它是被人偷运入境,窒息而死,就弃置在路旁。

提倡保护动物的人士不免要生气吧。人类为了口腹之欲真可以枉顾法纪丶赶尽杀绝。然而,不知道是咒诅还是嘲弄,许多人并不知道,穿山甲的肉其实是有毒的。他们还以为是补身呢。我的中医师朋友曾经说过一个病例,一位患肝病的病人差不多都治好了,亲友偷运两头穿山甲给他治病,他吃了以後就沉不起了。

说起来好像很奇怪,其实屡见不鲜,很多人对明明白白的道理不予理会,对那些言之凿凿的无稽之谈却趋之若鹜。好像那些爱美的女子,自己在课堂学过,医学知识也一致指出,控制体重主要是饮食和运动。显浅的道理没有人遵从,那些吹嘘有奇效的甚麽疗程丶甚麽仪器倒可以叫她们把大把银子贡献出来。也有那些人物,不去反求诸己,以增加自己的能力和提高修养,却去摆弄风水丶穿戴石头,寄望於改造运气。人类这些奇怪行为,由来已久,圣经指出,这是人的愚昧。

人的愚昧,始於他们对上帝的否定。从人心丶从创造,上帝是明明可知的,但人要拒绝承认,於是就变得愚昧,从此就做出各种奇怪丶不合理的事情。舍正路而不行,专门走歪路,这是人类的困境,也是他们在人生路途上大吃苦头的原因。耶稣呼唤人要悔改,就是叫他们改变方向。歪路,毕竟是走不通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02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5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