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搬迁的青蛙

方华

这一天天气真好,青蛙从池塘里跳出来,到外面逛逛。它蹦跳了一会儿,就碰上了另一只青蛙。它们很高兴认识到新朋友,就停下来谈天。

青蛙甲问青蛙乙:“你住在甚麽地方?”青蛙乙答道:“我就住在前面大路旁边的小水坑内。那麽你又住在哪儿?”青蛙甲说:“我住在一个深水的池塘里,就在那一边,离大路比较远。”

它们谈得很投契,青蛙甲就邀请青蛙乙:“不如你搬过来和我同住吧。小水坑靠近路旁,并不安全;我住的池塘比较大,水又深,环境很不错呢。”

青蛙乙却舍不得离开自己习惯了的地方,於是婉拒了青蛙甲的好意。它们聊了一会儿後就互相道别回家了。

过不了几天,消息传来,青蛙乙在大路上被车轧死。青蛙甲叹息说:“如果它肯离开那个小水坑,就不致丧命了。”

也许,青蛙乙不是不知道住在大路旁的危险,但是它习惯了那个居所,不愿意转变生活的习惯,为了习惯,它赔上了自己的性命。

我们并不比这青蛙优胜多少,许多人明明知道自己的坏习惯会带来严重的影响,甚至於生命的危险,可是就是窝在那里,不愿改变。他们甚至怀疑其他人在夸大危险来恐吓别人。我有好几个朋友,先後患上糖尿病,可是他们没有一个愿意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他们有能力让自己不生病,可是他们宁可让自己生病,再去吃医生给他们治病的药。这情况就如吸烟的人不肯戒烟丶酗酒的人不肯戒酒丶生活放纵的人不肯节制一样,大家都沉溺在自己的习惯中。他们所习惯的舒适,像毒药一样 他们麻痹了,无法真正看到自己处境的危险。

这是人类的通病,即使是蒙恩典得拯救的基督徒也同样陷入这样的景况。在圣经启示录中,上帝责备老底嘉教会,说他们不冷不热像温水一样,自以为富足宽裕,其实是贫穷丶赤裸丶瞎眼。温水代表了舒适,活在富裕环境中,过安逸的生活,一切运作良好,大家就安於现况,不再意识到自己的罪恶。上帝给老底嘉教会的忠告,是向上帝买真正的金子好得真正的富足,买白袍遮盖自己的赤裸,买眼药擦眼睛恢复视力。“买”就是付出代价,脱离使人沉溺的安舒,付出代价去过真正的生活。

住在小水坑,靠近便捷的大路,一切好像理所当然,使人惬意。但是熙来攘往的车子,却构成生命的危机。停留不动的生命,也像死水一样,渐渐沤出秽物秽气。无论在肉体的层面,在灵性的层面,沉溺舒适,安於惯性,都是危险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01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4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