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的意义

吴伟都

出国多年,只要时间许可,每逢清明节或外国人传统扫墓的日子,我都会买一束鲜花,与亲友同到墓地,纪念先人。

记得孩童年代,村子里遇有丧事,父母亲都禁止我们走近,说那是“不吉利”的事。但清明节扫墓,我们倒可随着家人到野外去。

有一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一天我与同乡伙伴玩到尽兴,半夜独自归家。走在昏暗没有灯光的小巷中,近家门时,忽看见路旁月影中有一副棺木,闪着暗红的光。我顿时吓得失魂落魄,不敢回家。待绕了一个大圈,才勉为其难壮胆回家。回家後慌忙爬上床,用被盖蒙头,蜷缩在被子内,不停颤抖。次日得知是邻巷的老婆婆离世。

我从小对棺木丶坟场与死人等事都怀有恐惧,觉得是“不吉祥”的事。只为了纪念先人,才逼不得已到坟场走走。

出国以後,见外国人的坟场上十字架林立,连华人的墓碑上也刻有十架,便把十字架看作是死亡的标志,每看到十字架便联想到死亡,很是害怕。後来看电影,见神父穿着黑袍,胸前挂十字架,为死去的人做弥撒——对我来说,十字架总是出现在这些“不吉利”的场面,所以我见了十字架就心中害怕。虽然从未听说过十字架的来历,但感觉它是不祥之物。

有一天,我从圣经中得知,宇宙万物都是上帝所创造的。上帝爱世人,为我们预备一切所需:空气丶阳光丶雨水和各种动植物。上帝为人创造出适合生存的环境。只因始祖不听上帝的警告,偷吃了致命的禁果,死亡才降临世人。虽然人类像个叛逆的儿子,上帝却像慈父,仍旧爱我们。祂不希望人永远活在死亡的阴影下,祂要领人回到祂的身旁,享受天家永生的福气。上帝差祂儿子降世为人,道成了肉身,纡尊降世,在二千多年前藉童女所生,祂就是耶稣基督。祂向世人宣告:“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翰福音十一25至26)最後祂为救赎世人,担当我们的罪孽,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死後第三天复活,战胜死亡,四十天後升天,亲身为人类演绎了一场从死亡到复活的过程。

我信主耶稣以後,仍像从前,每逢过节必纪念先祖。只是不再像从前将先人当神灵拜祭。过去我随着家乡的风俗,到了清明时节,或买烧猪,或用鸡丶鸭丶烧饼等食物拜祭祖先。食物越多,场面越大,就越够气派。现在看来,这不过是一种仪式和风俗习惯,对死去的亲友没有实际益处。其实要紧的是生前对他们的孝敬和尊重。假如父母在生时不孝敬他们,死後用再多的食物拜祭,也於事无补。老实说,那些用来拜祭过的烧猪丶鸡丶鸭丶鹅等食物,最终也由拜祭者瓜分吃掉。外国人用鲜花纪念先人,一来可以留在坟场上,二来更<>方便美观,又符合卫生原则。有人以为信耶稣的人,不纪念先人,其实这是误会。虽然我们不像传统那样将先人当作神灵叩拜,但是我们仍心中尊敬纪念。真信耶稣的人不拜偶像,不信其他神祇,因为我们知道,上帝是独一的,耶稣是唯一的救主。但说到纪念先人,我们的上帝可分外看重。就以我们家乡为例,一般来说,五代以下的祖先或许有人纪念;但对於五代以上的祖先,相信没有多少人认识。而圣经却记载耶稣基督的家谱,一直追溯到第一代祖先。可见圣经看重慎终追远。圣经中的十诫也明文说“要孝敬父母”。虽然我们明白,人死不会变神明,人仍旧是人,只因肉体衰老丶朽坏,灵魂离开,回到天父创造者那里,等待末日的审判。圣经上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审判。”(希伯来书九27)那些信耶稣基督的人,接受祂的救恩,就“因信称义”。上帝不再记念他们的过犯。

现在我看到十字架已不惧怕,反倒觉得分外亲切,因为那是爱的记号,耶稣基督为我们代死,被钉在十字架上,为要救赎我们脱离罪所带来的永刑。以前医院的救护车丶红十字会等,都用十架做标记,代表救命。十字架代表拯救,代表盼望。每想到坟前的十字架,我已不害怕,死亡虽是必然的,上帝却能叫死人复活。所以基督徒有责任将天国的福音告诉人,使人得盼望丶得拯救。光在墓碑上刻上十字架并不能叫人得救,我们得救乃是因着信。这完全出於上帝的恩典。

人生在世,不管富贵或贫穷,不管是平民是总统,结局都是一样:总有一天要离世。那时你将往何处去?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丶真理丶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上帝)那里去。”(约翰福音十四6)“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上帝,也当信我。在我父(天父上帝)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翰福音十四1至3)主耶稣在天国里为我们预备地方,除非信靠耶稣,我们不能到天父那里。十字架就是通往天国的桥梁,是我们人生的盼望。深愿聪明人都选择正确的路,让我们今生丶来生都一同蒙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02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