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寂寞是商机:据台湾电视报导,以三大都会人口调查,差不多有一百零七万人是寂寞的。现在的人不想结婚丶不生小孩,工作忙碌,使得一些商人针对这些寂寞人口,发现许多商机,如开宠物店丶瑜珈教室丶夜店丶spa(温泉)及制作疗伤音乐等等,更有在电脑网上发展出虚拟同居丶爱情公寓等,让人不可思议的玩意儿,只因寂寞人口的钱好赚。

排遣寂寞的方法可谓多姿多彩,日新月异,数之不尽。可惜,寂寞人却越来越多。现代人信奉自由和个人主义,除不想结婚丶不生小孩以外,还动辄离婚。试想,一个破碎家庭,产生多少颗寂寞心灵?何况,近年流行未婚生子。一个小孩生下来,便被逼做私生子,无健全的家,这多麽寂寞!孩子纵有双亲,也会因为父母不知道人生的路怎麽走,而要孩子从小自己摸索,否则就跟着父母走迷路,吃苦头,这又是多麽寂寞!孩子被老妇以人工方法受孕生下来丶被同性恋者领养,将来体质若比别人差,或看法不同,那将多麽寂寞!现代自我中心的文化,产生特别多寂寞人。

人的寂寞,来自离开生命的根──他的创造者。离开了根,人成了无根浮萍,失去归属感。不知道自己从何处来,往何处去;不知道与谁能建立永恒的关系。主耶稣指出,人生有两大事,一是爱上帝,第二是爱人如己。能做到这两点,与上帝与人建立深厚关系,便不愁寂寞。

法国民调机构IPSOS调查显示,在读过《达文西密码》的人中,相信抹大拉的马利亚是耶稣妻子的,比没读过该书的多出三倍;四分之一受访者怀疑《圣经》有关耶稣事迹的真实性;视耶稣为常人的占百分之四十一;视耶稣为先知的占百分之二十三。

这不奇怪,人有羊群心理,常不知不觉跟随所谓“领袖人物”。所以甚麽大师丶学术权威,或随便一个标奇立异的人,登高一呼,就能吸引志同道合的随众。耶稣说得好,羊认得自己牧人的声音,不跟生人。是甚麽人,就跟甚麽人。物以类聚,瞎子领瞎子。耶稣又说:“绊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自古以来,妖言惑众之事无日无之。会否被迷惑,端看你是甚麽人?倘若一个人真认识耶稣基督,渴慕过圣洁生活,追求明白真理,切慕永生,他必认得上帝的声音,不会轻易受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10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