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骄傲,蒙恩典

刘咏仪

婚姻像“二人三足”一样,必须同心同步,是学习互相扶持,互相鼓励,互相忍让的旅程。我和丈夫一起渡过了廿七个年头,今天能以感恩的心,一起参加教会活动,因为我们相信饶恕,选择去爱。

小时候,在香港住家附近有一间天主教教堂,母亲常带我到教堂参加聚会,就这样一家人受洗了。一九七八年,认识了丈夫,在他热烈追求之下,我们恋爱结婚。後来到美国纽约定居,儿子和女儿先後加入,“好”上加“好”,人生难求,真是上帝赐福。

一九八零年代,香港经济繁荣,丈夫服务的公司业务蒸蒸日上。适逢中国改革开放,为了配合发展中国巿场,公司要求丈夫回香港,协助管理中港事务,并负责两地财务。一九九○年,为了丈夫的事业,我们离开生活了十多年的纽约和一群好朋友,全家回流香港。

回港後,生活本来非常舒适,但是在这纸醉金迷的环境下,丈夫渐渐迷失在吃喝应酬的生活里,而我已经不大习惯香港的热闹生活,特别那些无聊应酬。夫妻的脚步不同,我内心觉得很挣扎,很无奈。四年转眼过去,儿子要上高中了,我坚持要带子女回美国念书,最後丈夫为了家庭和儿女的学业,不得不放弃香港事业,回去美国。这回我们选择在加州定居。

回美後,丈夫从事金融丶股票的投资,子女在各方面都有好的表现。这时,我决定到外边工作。我进了一间高科技公司,当时是最热门的行业,有很多机会参与进修课程。虽然每天工作时间很长,赶上班丶赶上课,我仍很开心,因为工作带给我满足和成功。过去一直是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儿女的母亲,现在我终於可以做回自己,追求理想,一生最盼望的事也实现了。以往我是一个柔弱丶依赖的女人,今天我是一个坚强和自信的人,就好像另一个生命重新发芽,再一次成长。

在这满足感和成功感背後,我产生了很强烈的骄傲及自我,以为这一切都是靠自己得到的,凡事以自己的事业为中心,所以很努力充实自己,追求人生的高峰,不自觉地迷失在自高自大的虚荣心上,渐渐就忽略了家庭,夫妻感情也开始疏离,婚姻受到影响,才知道自己已经走错方向。

感谢上帝,带领我们找到一位成熟的基督徒辅导员。这位辅导员开导我们,帮助我们明白上帝的慈爱与饶恕。他鼓励我们一同参加教会活动。第一次去教会,很不习惯。礼拜完毕,有位年轻教友向我讲解耶稣基督。我骄傲的心又起,心想我从小就受洗了,跟我讲耶稣,就凭你?离开教会後,没再回去。过了数月,心里很感失落,觉得很空虚,不是物质能填补的。於是决定再去教会。这一次很奇怪,每首诗歌都触动我的心。恰巧牧师在台上讲到,骄傲是罪恶的源头丶是人性丑恶的一面,人因为自我中心,做了很多伤害他人的事。牧师的话像冲着我讲的,句句扎心,我好感动。上帝开了我的心窍,我开始明白,人不能自救。耶稣基督为我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死後第三天复活,赐永生给凡信靠祂的人。那天我强忍泪水,向上帝认罪悔改,求祂赦免我的罪,洁净我的心,我愿意打开心门,接受主耶稣基督进入我的心,做我个人的救主。

我醒悟到我过去所追求的,全是捕风捉影,全是假象。圣经说得对:“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麽益处呢?人还能拿甚麽换生命呢?”(马太福音十六26)我本来就没要做女强人,只想做丈夫背後的女人,默默地支持他,在他得意时为他开心,分享他的成果,在他失意时给他鼓励,分担他的忧伤,可惜当他需要我的时候,我不在他的身边,我为此深感内疚。

初信耶稣时,心仍迷惘,究竟耶稣能否明白我们的痛苦和无奈呢?我读圣经,盼了解真理。看到哥林多後书五章17节:“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心里如释重负,感谢上帝,过去的都已过去。我又读到:“忘记背後,努力面前。”(腓立比书三13)耶稣说:“我就是道路丶真理丶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十四6)上帝的真理感化了我,我渐渐学习谦卑,学习体谅并怜恤有需要的人,学习包容,学习彼此相爱。主阿,我找到了生命的意义丶人生的方向!我心里的空虚和失落感一扫而空。

二千零五年,我和丈夫参加中信的短宣训练课程。从我们家到三藩市中信,路途颇远,足有几十哩。感谢上帝,帮助我下定决心参加。十四个星期的短宣训练,给我很大鼓舞。学员们来自不同教会丶不同背景,但都有同一个心志,为主耶稣装备自己,给主使用。

很惭愧,这次参加短宣训练课程,才较为详细了解福音的内容,视野得着开拓。之後,与夫婿随中信去夏威夷作短宣,探访疗养院丶老人社区,传扬上帝爱世人的好消息。一次行程,就有卅四人表示愿意接受耶稣基督的救恩,心中实有说不出来的满足喜乐。

现在,我到中信三藩市中心做义工,学习事奉,除了教英文会话丶公民入籍班外,还参加串珠班。目前我已学到用珠子做十几种饰物,期盼将来在教会里开班服事。

我爱唱歌,自小弹琴,又学习古筝多年,想不到现在有机会贡献所长,在教会丶中信中心丶老人社区,以中西音乐和歌声敬拜及宣扬上帝的救恩。主阿,感谢祢!祢有说不出的恩惠。从中信到教会的事奉,都是祢的恩典。祢用百般的忍耐和温柔引领我。我愿以欢乐的心回应,愿您的旨意成就。

感谢上帝保守我的家,又赐我一对优秀的儿女。他们均已大学毕业。儿子完成机械工程硕士後,到洛杉矶工作;女儿则在纽约任传媒工作。现在我和丈夫携手同行,传扬福音,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经历了那麽多事,我深深地体会圣经中所讲的:爱是恒久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参哥林多前书十三4至8)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8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