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作主宰?

伟华

我是在一个传统的潮州人家庭长大,虽然兄弟姊妹都受香港西方的教育;但回到家,爸妈都说潮州话和本地话,吃的也是潮州粥和卤水鹅。爸爸和伯父虽然都是九龙城生命堂的老会友;但因杂货店生意很忙,很久才会上教会崇拜一次。庆幸的是爸爸嘱托大姊带我们每星期天到教会上主日学,可说我自小是在生命堂长大的;但我天性懒惰,常找藉口不上主日学。可幸我在礼贤会中学念书,一直都有学习圣经。直到十四丶五岁後,我的藉口便越来越多,渐渐就没再上主日学了。自觉往後的日子还多,还有很多机会去认识上帝及事奉祂。

爸妈对我们的管教很严,又因家境贫穷,希望日後的生活有所改善,对金钱看得很重。我中学毕业後,读了两年理工的文凭课程,便出来做事。八五年有机会到美国读大学。留学期间,除了父母所提供的帮助外,还要做很多工作(如送薄饼丶送中餐外卖丶做侍应生丶餐馆小工,帮人补习和在图书馆帮工)来支付学费及生活费。渐渐地我对金钱更是越来越看得重要。

九○年底毕业返港,便积极找工作。除正职外,晚上及周末还到一些补习班和学校教书,生活极忙碌,连与女友拍拖的时间也很有限。九一年的七月底,家中发生了一件事:大哥在中国大陆公干时发生车祸,不幸丧生。家人都很伤心,开始明白人生的无奈。有时我也会问上帝为何这事会发生在哥哥身上呢?之後,我们都带着伤痛恢复正常的生活;而我也回到拼命赚钱的本性。很幸运的,我在一间大公司上班,职位也扶摇直上。我对自己的未来很有计划;例如每月要储蓄多少钱,何时结婚,何时生小孩,何时买楼,何时买车,何时开始做自己的生意,甚至何时有足够的金钱退休等都有计划。一直以来,我的生活都按着计划而行,同时也觉得生活是在我完全的掌握之中,因此离上帝渐行渐远了。加上太太对基督徒和基督教很排斥,甚至在结婚的承诺中,包括不能强迫她上教堂和与她讲耶稣。一切都如计划进行,结婚後,於九五年生了儿子,自己也升上管理阶层。

九七年一个机会,我暂别了父母丶妻儿,到了美国做事,後来更与友人合资创立了公司。起初生意很好,一切顺利,有时望着自己从零到有所建设的公司,都会感到自豪。

一直以来,虽说不上是好动之人,但颇注重健康,闲时也到健身中心运动,身体一向很好,从没大病过。

本以为一切都在自己掌握中,亦不觉得需要上帝来给我生活上加添保障。心想何不等到老或有需要时,才再到教会去学习和仰望上帝呢?谁知这一切却在短短数月里改变了!○二年底,公司的生意受到“九一一”和“洛杉矶码头大罢工”影响,另方面做出的货品受客户无故取消或减量,其中一些也因无法如期交货而受客户强硬的削价。最终,公司没法经营下去。在意兴阑珊下我决定回港发展。

○三年刚回港便发现左脚跟有点痛,看了很多中丶西医,一直都没法确定是甚麽原因。直到五月被转介往见中文大学的骨科医生,才发觉是一种很罕见的骨癌,并在六月初接受左脚跟骨切除手术。手术後,医生说化疗和电疗对这种骨癌都没有很好的效用,而我的肿瘤还算初期,故此除每三个月一次的检查外,不用再做甚麽了。往後几个月,我费了很大努力去学习重新走路,终能再次行路。虽然走起路来还是有点跛,但总算能自由行走啦。同年十月底,我亦找到一份颇理想的工作,再次投入社会。

相隔两年多,噩梦再来,於去年七月底一次检查中,发觉那肿瘤已转移到左肺。於八月初做了一次开胸的手术把肿瘤割除,但不多久,肿瘤又再次生出,於十一月底又接受另一次肺部手术,并於手术三星期後接受化疗。医生们在化疗前跟我和家人解释说,这化疗药力会很重,但不一定有成效,因这种肿瘤在医学文献中很罕见(我听说香港只有两宗病例),医学文献中也说那肿瘤对化疗的反应很低。目前我已做了三次化疗,还有一次便完成这次的疗程,尚不能确定化疗的成效,但肯定对身体有相当程度的破坏。每次化疗後数天,药物所带来的副作用让我煎熬难当。

回想过去两年多,从开始知道自己患癌後,我又再重新思想上帝,并在郑以心牧师推荐下带着太太和儿子到马鞍山合一堂敬拜上帝,并在○四年圣诞节受洗正式成为基督徒。现今我带着太太丶儿子和还没信主的母亲去教会。

从这看似不幸的遭遇中,使我和家人再次紧紧连在一起,感受到上帝特别赐予的安慰和平安。坦白说,癌病的治疗不好过,而且成效不是很大;但我感受到上帝并没放弃过我这个不配的人,每每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带来一些“地上的天使”来支持我,祂也安慰了我的家人。

每每静下时,我都思想:我患这病是上帝给我的惩罚丶考验?或是令我有改过自新的机会?面对这病,心中很害怕:怕痛丶怕死丶怕治疗所带来的痛楚,甚至怕死後太太和儿子如何生活丶怕父母伤心,怕儿子长大学坏……不知如何面对?又想我家为何一次又一次受到这些突如其来的伤害?最後,发觉只有上帝是一切忧虑的终点。四十一岁本是人生中的黄金岁月,但上帝却让我患上这病,本来目空一切的我,满以为自己掌握着自己的人生,而今却发觉自己原来极渺小,“上帝才是一切的主宰”。

我自以为今天没有迫切性去认识和事奉上帝,但原来时间不在自己掌握之中,“现在”便是最好的时间。今天,我真不知前面的路有多远,有多难过;但我正学习把一切交托上帝,因为圣经说:“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路加福音十二25)“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丶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腓立比书四6至7)

而今我看到母亲丶太太和儿子的转变。连弟弟也很感奇怪的是:本来不大相信有上帝的母亲,也鼓励他多作祷告和每星期天与父亲上教堂。太太和儿子也主动参与教会的团契和主日崇拜。

现在我最大的心愿是将来见主耶稣基督时,能告诉祂我在地上已尽力学习认识祂,和为祂工作。故此我要掌握每一刻时间学习圣经,希望日後有机会事奉上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7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