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得见,听不见

方华

有一天,我们夫妇跟老三一起看电视新闻,丈夫说:“为甚麽那女主播把两个脸颊涂得那麽红?多不自然。”老三老气横秋接口:“爸爸,我告诉过你多少次了,这台电视颜色偏红!”她爸爸一时语塞,然後就反击了:“哎,我也告诉过妳多少次了,要把东西放好,要按时做好功课,妳也没有听到啊!”

老三满不在乎:“我们小孩子,人人都不喜欢听这些东西,所以听不到。”她还理直气壮呢。

我听到这里,马上大声宣布:“我一定要把妳这些说法写到《中信》月刊上去!”

老三听到她的言论可以荣登中刊,当然很高兴,她不知道,她那说话的方式,可以作为“世人”的代表,圣经中记载的世人,正是这个态度,所以值得一记。圣经中“罗马书”说人是以自己的邪恶压抑自己对上主的认识。上主已透过所创造的万物向人启示自己;但人不但不去荣耀祂,反而故意不承认。圣经则说:“愚顽人心里说:『没有上帝。』”(诗篇十四1)人不敢面对创造的主宰,就欺哄自己说没有上帝,所以显出其愚蠢。

世人好自欺,他不喜欢听的,一概听不见;不喜欢知道的,一概看不见。

研究心理学的朋友告诉我,人这种自欺有其积极意义,就是形成心理上的保护机制,保护自己。

在个人生活层面,人的否认事实固然可发挥某种作用,但这不是长久之计。正如一个人身罹恶疾,又或是至亲骤然去世,他以否认度过最初阶段,也必须要回到承认事实的新阶段,才能正面处理有关的事情。这种保护,只是权宜之计。

但人的自欺在事实和真理面前就显得愚蠢。比如说,我们周遭很多人对安全的意识很薄弱;因为他们抱着侥幸的心,总以为祸患不会临到自己头上,而采取安全措施不免有麻烦之处,於是便自欺:“不会这麽巧吧?”当意外发生,又或是疾病传染,愚顽人往往受害更深。

不喜欢听的,也认真去听,这是成功者的秘诀。至於上帝对人的晓喻,如果不喜欢就不听,恐怕损失不止於今生的平安喜乐,还有永恒的生命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4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