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修母女关系

黎明

我母亲八十六岁,由於患有忧郁症,我婚後就接她到我家来住,已有卅六年了。我丈夫单位因为她有病,又单独给了她一间房住。几十年来,单位多次调房,由於母亲占有一间房,我们就不能调进新房,住房条件一直未能改善。

二○○二年我丈夫正赶上国内最後一次单位福利分房,如果要得到这套新房,必须把我们家的两处住房全部交回。母亲不愿与我们同住,就不肯交出现在的住房。母亲认为我们为了住新房,把她扫出门了,甚至说她的眼睛看不清是我气瞎的,她死都不瞑目,而且提出要我们为她买新房。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和母亲的关系一直是很紧张的,由於母亲长期忧虑丶多疑,我们彼此难以沟通。我的兄弟姊妹对她也无可奈何,在这种情况下,决定母亲到我们兄弟姊妹各家轮流居住。

二○○三年我来到美国探亲,信了耶稣,成为一名基督徒。我读了圣经出埃及记二十章12节:“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上帝的话光照了我,要改变和母亲的关系。於是我就绞尽脑汁想,回去後用甚麽办法对付这个忧郁症的老妈!多次祷告求问上帝。上帝说:“不是对付,是怎麽去爱她。”我恍然大悟,跪在地上向上帝认罪悔改。

回国後,我定意用爱心来改变母女关系,打算接母亲到家来孝顺她。在等候上帝指示时,得到这一句话:“不用接她到家来住,要来回跑,多去陪伴她,照顾她。”事後才知道,我眼睛需要手术治疗,接她到家来住也不能很好地照顾她。我祷告时说:“上帝啊,我究竟该怎麽做,才能打破这个僵局呢?我的办法已经用尽了,我愿意把这个忧虑卸给袮,让袮亲自动工帮助。”

後来我去见母亲,果然她又提起房子的事,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为甚麽一下子跪在母亲面前,就不再讲理,只是向她认错,抱着母亲双腿痛哭说:“妈,妳不原谅女儿,女儿今天就跪着不起来。”後来弟弟和母亲把我拉了起来,母亲竟也抱着我,哭着说:“也不能都怨妳……”我们的问题就这样轻而易举的解决了。在当时,我自己能跪下抱着母亲认错,都是情不自禁,是上帝的大能在我身上的显现,竟然这麽快就把多年的隔阂化解了。之後我都奇怪,我这硬性的人,怎麽有这样的举动?我想这完全是圣灵引领让我做的吧!

从此我整个人都变了,认识到过去拦阻我得释放的,是我没有谦卑下来认错,攻破“己”的营垒,只想怎麽对付她,看到的都是她老人家的问题。圣灵引领我,让我有了耶稣爱的新性情,改变了我自私的性情,爱改变了我们母女的关系。自此後,我体会到她的不容易,能在各方面体恤她丶关怀她。她生病时,我能为她按摩到深夜,她感动地说:“我从来没有得到过这样的温暖。”母亲这句话使我更加愧疚,竟然这样一个小举动,能给她带来这麽大的安慰。之後,母亲拿出很多钱给我,还自责的说,她过去在兄弟姊妹中太偏心了。我执意不要,对她说:“妳以後去世了,花不上我的钱,我会难过的。我现在怎麽花妳的钱呢?”母亲说:“我这麽多儿女,没有一个能讲出妳这样的话来,妳才是最孝顺的孩子……”每当我去看她,她都提前半小时站在门口等我,每当我离去时,她都跑到後窗上再来和我打招呼,这种感情,我们母女间是从来没有过的。

当我两个女儿都从国外回来团聚时,母亲见到她们,又提起房子的事。我感觉到母亲还没有完全饶恕我,我知道饶恕是要有一个过程的。於是我就拉着小女儿一起跪在她面前。上次能跪下,是在上帝的大光中,圣灵的引导,完全是情不自禁,这次能跪下,是因着内在生活的操练,一个谦卑的举动。

事後,我弟弟告诉我,自我们走後,母亲一阵阵哭泣,边哭边说:“我怎麽又提起这件事了,我只顾和大孙女说话,却忘了把她们拉起来,让她们跪了这麽久,我真糊涂啊……其实我已经不生她的气了。”过去母亲总爱唠叨,常提过去生气的事来数落我。现在我为过去的事向她道歉时,她却说:“过去的事还提甚麽,我想妳还想不够呢,有妳这份孝心我知足了,死也瞑目了!”每当她夸奖我时,我就告诉她,是上帝爱妳,让我孝顺妳,妳要感谢上帝。看到母亲脸上洋溢着感激之情,我心里也很满足;因我的行为使上帝得到了荣耀。

我回美国後,母亲在电话里告诉我说:“妳大弟从东北来北京看我,我对他夸奖妳时,妳弟说:『妳们母女这麽深的隔阂,现在能好成这样,看来大姊信了主耶稣是真变了,我要向大姊学习。其实最不孝顺的是我。』他还向我认错。在妳的带动下,弟妹们对我也都改变了很多。他们若能像妳一样都信了耶稣,就更好了。我现在听上帝的话,已经不生气也能饶恕别人了。”

我和大女儿一次在电话中为她的病祷告後,母亲对我说:“妳们祷告时,我的眼泪一直哗哗的流,这是怎麽了?”我兴奋地告诉她,是上帝垂听我们的祷告,妳被圣灵感动了,上帝在释放医治妳的病。

母亲现在不再苦毒。我们在耶稣基督里也彼此相爱了。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神,祂的爱永世长存!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2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