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婚姻稳定的人,健康较为良好。最新研究报告(二○○五年六月发表)显示,不曾离过婚的人,得慢性病的机率,较离婚及丧偶者少百分之二十。离婚及丧偶时间愈长,患心脏病丶肺病丶癌症丶抑郁症丶高血压丶中风及不良於行诸症的机率愈大。研究揭示,离婚打击对於人体健康影响深远。医学早有如山证据,证明压力能削弱人体的免疫能力。此外,离婚後的生活习惯,如饮酒丶独自挑起养家活儿的重担等,也增加病发机会。

很多人以为上帝反对人离婚,是为了约束及压制人。殊不知造物主充满善意,“上帝爱世人”,“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约翰福音三16;创世记五十20)愈来愈多医学报告揭示,信仰上帝,遵守上帝诫命,对人身心灵和家庭丶社会丶事业,都有益处。圣经提摩太前书四章8节:“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

台湾企业界传奇人物严长寿,加拿大温哥华十大杰出企业领袖奖得主,台湾出版史上最畅销的管理励志丛书《总裁狮子心》一书作者指出,一个人不管有多少成就,拥有多少金钱丶钻戒丶房屋丶汽车,都只能算是“反光体”,靠外面的东西来炫耀自己。人应当作发光体,照亮这个世界。他说台湾从贫穷走向富有,制造了不少暴发户。在暴发时,别人也许会羡慕你;但是不会尊敬你,因为你是极力在炫耀自己。他认为这个社会最需要的是谦卑和自省,才会发现自己的渺小,然後想法子改变自己。

这番话一语中的。很多外人看台湾暴发户的嘴脸,正是骄傲丶好炫耀财富。不知道严长寿的这些智慧,是否受基督耶稣的影响?因主耶稣有以下名言:

“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加福音十二15)

“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马太福音五14至16)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马太福音五3)

主耶稣的生平,以谦卑见着。圣经记载,祂虽为上帝,“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书二7至8)

造物主从至尊至荣至大,降到最卑贱渺小。人类,大概因自知本身渺小微贱,因而自卑感作祟,常吹捧自己丶炫耀自己。但愿你我的人生,不是由自卑感掌舵,而是让上帝导航。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10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