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无条件的爱更好

鲍力生(David Powilson)

我们常听人说,上帝的爱是没有条件的,但是你知道没有条件的爱是怎样的?

据我们了解,无条件的爱是绝对接纳对方,不管他怎样都接受。没有一点要求,没有期望。一切悉随尊便。他要接纳要拒绝我们的爱都行。

不是无条件

可是,上帝的爱并不是这样。上帝爱你爱到无法袖手旁观。爱你爱到不忍见你自取灭亡而木然无动於衷。

试想,为人父母者,若在课室丶在球场上,看着自己的小孩与别的小孩玩耍。我们大可说,这位母亲对所有小孩都“无条件地爱”。也就是说,她对任何一个小孩都没有敌意,都愿意祝福他们。可是她对於自己的小孩就不一样了。她特别留意自己的小孩。若孩子受伤,或有危险,她会去帮助他,保护───因为她爱自己的孩子。要是她的小孩闹脾气,打别的孩子,她会想,得开导开导他──因为她爱自己的小孩。要是她的小孩懂事丶友爱,她会心里快慰他──因为她爱自己的孩子。

这是正常反应。当然,也有父母因为思想被污染丶被扭曲,而有反常表现。可是如果父母心理正常,就必特别留心照料及管教自己的孩子。他们不只是“无条件地爱”自己的孩子,而是比无条件更胜一筹。

上帝爱祂的儿女也是一样。祂看顾保护我们,忍耐和包容我们。谆谆善诱,原谅管教,施恩引领,祂为我们受苦,为我们争战,为我们的好处着想。然而,祂恨恶罪。因此主耶稣基督才要降世为我们舍命赎罪,救我们脱离罪与死亡。

上帝要介入我们的生命。祂要住在我们心中,要我们爱祂,信祂,敬畏祂,顺从并感谢祂。

上帝绝不溺爱。祂的爱中有恨,就是恨恶罪恶。

上帝的爱,并不是坊间所谓“无条件的爱”──不是那种漠不关心丶不痛不痒的“你好我好。我接纳你,因为你是你。我也同样接纳每一个人。我不判断你,不勉强你接受我的价值观。”这番话听起来漂亮,可是,却全不为对方的好处设想,所以没有一点力量。

上帝的爱却是强烈的。强烈到要基督耶稣降世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赎罪。

上帝的爱宽广,却非没有原则。祂的爱不能以一句“无条件”来概括。

没有条件

不少人以为上帝的爱没有条件,因为上帝的爱有以下四种特质:

第一,上帝不用爱来“操纵”人。不是说,我们满祂的意,祂就对我们好;我们惹祂讨厌,祂就攻击我们,或躲避我们。

第二,上帝的爱是恒久忍耐,永不止息。

第三,上帝是爱的源头。祂爱我们,因为祂是爱。我们之所以能蒙恩典,不是因我们做了甚麽好事,不是因我们配。救恩是白白的,不是工资,不是酬劳。

第四,上帝按我们的本相接纳我们。虽然我们罪孽深重丶失败丶潦倒丶窝囊,上帝仍然爱我们。祂无条件接纳我们。祂接纳满身罪污的人,接纳心灵破碎的人。我们不须活到完美才有脸到祂的跟前。

超越条件

假使我们单从以上四点来看,上帝的爱确没有条件。不过,以上四点并不全面。上帝的爱有方向,也有原则。

第一,“不操纵”与“无所求”是两回事。真爱是一种强烈的感情,当中包含了愿意为对方而牺牲,也包含了为对方的好处着想。(参帖撒罗尼迦前书二7至12)

第二,上帝既以恒久忍耐的爱爱我们,祂期望我们也以这样的爱去爱和忍耐别人。祂期望我们在面对困境时,坚毅不拔,仍旧去爱,不轻言放弃。(参哥林多前书十三4;帖撒罗尼迦前书五14)

第三,不错,救恩不是酬劳;但是救恩不是没有条件,条件是主耶稣基督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参以弗所书二4至10) 祂为我们付了代价。

第四,上帝的爱超越条件。祂要救我们,要重塑我们,改变我们,把我们模造成主基督耶稣的样式。在上帝眼中,人不独需要救恩,也需要被改造。我们的一生其实是上帝耐性模造我们的一个过程。

“无条件”一词,只适用於上帝对我们的接纳,不能表达上帝对我们终极的心意。上帝的心意是我们必须彻底改变,须重新受塑造,直到我们明白“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是怎麽一回事。

虚伪的爱

上帝的爱绝非无关痛痒的“你好我好”。如果你想接受上帝的爱,你必须回转,离开罪恶。

一般人以为,当某甲指出某乙的错处来,某甲就是某乙的敌人。他们以为爱既没有条件,那麽爱就是不分善恶,一概接纳,一概加以肯定。被爱的人可任性为非作歹,胡作妄为。因此,上帝既无条件爱我们,我们就无须信耶稣,无须谦卑认罪,无须痛改前非,无须被主舍命的爱感动激励。上帝对信徒没任何要求。我们只需安心领受祂所赐的救恩和平安喜乐便足够了。

这是谎话!是假先知的话。假先知说:“平安了!平安了!”其实没有平安。(参耶利米书六14,八11)

上帝并不只照我们的本相接纳我们而已,祂爱我们,爱到要重塑并更新我们,要叫我们有基督耶稣的样式。这种爱比无条件的爱好上千倍,万倍。这是奇妙的爱。我们须从圣经中了解上帝的爱。了解我们不但需要救主丶牧人,也需要被饶恕。了解上帝的爱有方向,有原则。祂的爱比无条件更好。

(作者鲍力生 David Powlison 是“基督教辅导和教育中心”的辅导员和教师。逸萍译自 David Powlison, “God’s Love: Better than Unconditional”, Phillipsburg, New Jersey:P&R Publishing Company, 2001. 此本小册子属於“基督教辅导和教育中心”“The Christian Counseling and Educational Foundation”Glendside, Pennsylvania 的《改变生命资源》系列。余铭志摘要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9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