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扫乾净後

方华

如果你一家出外度假,回家第一件事做甚麽?我相信大部份人会像我一样,先打开门窗,透透气,稍後还要清扫一下屋子。

虽然可能在出发前後已打扫乾净,不过因为多天没有人居住,室内的空气是混浊的。如果是长期没有人住的房子,即使起初打扫得乾乾净净,不久就会蛛网尘封,空气中有霉烂窒闷的味道,而且里面的东西也会渐渐生锈丶朽坏。房子如果建筑得好,可以住很多年。可是没有人住的房子,很快就会成为颓垣败瓦。

人心也有类似的情况。

耶稣有一次在赶鬼以後说了一个小故事,祂说污鬼被赶离了人身,在无水之地找寻安身之所,找不到,回头去看自己离开的那人,发现里面打扫乾净,大喜,於是去找了一些比自己更恶的鬼一起住进去,於是那个人的境况比先前更不堪了。

人心有时充塞着各样的废物,叫人苦不堪言,罪咎丶悔恨丶苦毒丶绝望都叫人窒息。世人有多种方法教人清理这些垃圾,不过不是很多人知道清理以後要重新装载的重要。

取去绝望,要放入希望。清除苦毒,要换上感恩。扫走仇恨,要建立爱心。戒除了坏习惯,就要实践新生活。甚至是与猪朋狗友断绝来往,更要重建新的友谊圈子。

人心和生活都不宜空置。扫除垃圾以後,要放入好的东西,不然,那只赶出去的“恶鬼”,看见里面空洞无物,会带来更恶的鬼入住。所以认罪悔改并不足够,人必须要迎入生命的真正主宰。

因为有新的东西,所以内心就有不断的更新成长,正如田地清理乾净後,会种上新的植物,渐渐就欣欣向荣,开花结实。房子因为有人住,就会保持各样东西运作畅顺,房子也充满了生气。但要记得,我们的生活可不要搞成“示范单位”那样,又假又没有生气。房子是要来住的,生命也是需要实践的。你打算放甚麽进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3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