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广场

各地读者

美国密西根州 Tom Huang:

贵刊第507期有一篇文章“与死神三次擦身而过”,题目起得不对,因为没有死神这麽一回事。神只有一位,就是我们的主。这标题令人误解以为另有死神。

美国新泽西州 Shui Guan He:

我与王清同囚一个监狱中。他有《新约辅读》和《荒漠甘泉》两书,恳求你们也寄这两书给我。我没有读过书,如也有这两书,就可以跟王清 弟兄一起学习。他念一句,我念一句。不但学习主的功课,还可认字。希望你们寄简体版给我,因为繁体字学习起来非常困难。

〔编者按:中信书室同工已给你邮寄一本简体版《荒漠甘泉》,谅你已收妥。至於《新约辅读》无简体版,不知何故,被拒收退回。顺及:寄往监狱的书不时被退回,不一定能收到。《中信》月刊则除外,可能因书小,只有几页,很少被退回。〕

香港一教师:

真理是否是绝对的?科学家公认的自然定律是否是真理?若非真理,何谓真理?

何天择答∶

绝对性与永恒性是真理的重要特徵。真理的绝对性意即真理是铁定的丶无法妥协的丶不改变的。所以德国学者路氏(Luthardt)说:“真理的特性是排他而不相让的,因为每一真理排拒相对的错误。”真理若无绝对性,你我便不必认为自己拥有真理而与人争辩。反正彼此都可是可非嘛!坦诚和平辩论是寻求真理的方法,一切以武力阻止异议的,都无站得住脚的真理。

所谓自然定律(natural laws),是科学家悉心探究的目标,但读过科学历史的人都可知道,公认的自然定律以後被新发现的事实推翻的,有例可寻。因为没有绝对性与永恒性,所以它们不能视为真理,只可视为近似真理。委实,人所探索而得的“自然定律”只是“科学定律”(scientific laws)。真正的自然定律是上帝在宇宙开创时所规定的,是隐藏的奥秘。(希望你能研读二十世纪杰出的科学哲理家 Karl Popper及Thomas S. Kuhn 的着作,对科学的基本问题必有更深认识。当然,不要忘记读书中之书的《圣经》。)

创造宇宙万物的真神是真理之泉,一切直接由上帝而出的都是真理。西方人常将真理(Truth)作为“神”的同义字。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丶真理丶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十四 6)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1210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