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你为人诚实吗?据《读者文摘》一项调查报告,二千六百二十四个受访者都自认诚实可靠,直到涉及一些实际生活细节,如:你可曾私下拿过公司的文具?可曾托病告假?可曾因为避免伤害亲友的感情而撒谎?虽然男女有别,男士较随便拿公司的东西(男71%;女61%),女士常因维护交情而撒谎,但不诚实倒是一致的。这就是圣经所说的人都是罪人。

也许你想:偶尔拿公司里的一点文具,不算大奸大恶,值得小题大做吗?但是,根据美国零售业安全调查报告(Nationa Retail Security Survey Final Report),公司因雇员顺手牵羊而承受的损失,每年超过一百五十亿(15 billion),占全年总亏蚀额的48%;比起因为顾客偷窃而招致的损失(32%)高出十多个百分点!“小小许多水滴,积聚成大海;小小许多沙粒,积聚成大山”,人对很多事情的严重性都不能立时察觉,原因是我们目光如豆,只见水滴丶沙粒,看不见汪洋丶大山──看不见集合全人类小善而来的正面力量,也看不见集合全人类小恶而来的严重破坏力。所以,要判断一件事情好坏丶该做或不该做,正确的方法不是用自己量度自己,而是拓宽眼界想像:假如全世界人人都这样做,这世界会变成怎样的世界?例如:假如全世界每个稍有力量的人都援助老弱孤苦贫病,这世界要变成怎样的世界?假如每对夫妇都离婚,世上还有不长在破碎家庭的孩子吗?如此类推。古人说:“莫因恶小而为之,莫因善小而不为”,圣经教我切莫“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应行上帝眼中看为正的事,当中有一个道理是一致的,就是人的判断力并不可靠:人以为正的,其实不正;以为小的,不一定小。唯有上帝洞悉过去未来,祂的眼目遍察全地,所以祂的判断正确,人当行上帝眼中看为正的事。

美国保健生活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Behavior, March/April, 2004)里一篇研究报告指出,做义工丶上教堂,都有益身心健康。C. David Jenkins 博士(保健书作者,着 毢uilding Better Health: A Handbook of Behavioral Change 荂^表示这说法合情合理,因为团体生活有利:资讯交流。譬如一个人经常流鼻血,以为这是小事。但朋友听後,劝他就医。他因此可以病从浅中医。彼此扶持。必要时,教友能给予实际帮忙,如购物丶煮菜丶清洁等。心理健康。单是有人倾诉,也能舒缓心中压力。此外隶属於一个团体,能使人有归属感,减少孤苦无依无助和恐慌的自怜心理,有预防抑郁症的功效。加上有人关怀丶鼓励和代祷,病人和家属都更有决心与病魔作战到底。最後不得已面对死亡时,也因信有永生而心里得安慰。

也许正因为这样,无神论者就嘲笑基督徒,说:“宗教就是弱者手中的拐杖。”事实却是,不论强人丶弱者,在大自然丶疾病,和无情岁月及死亡之下,全是弱者。只有人生经验不足,没经过大风大浪,如没遇过龙卷风丶地震丶癌症和非典型肺炎的人,才口出狂言。当然,好强的人会说,“强﹂者,指誓不低头,不管风浪多大,就或丧命,也独自承当,决不求上帝可怜。可是,这其实就跟脚受伤後,决不用拐杖;饥饿时决不吃食物充饥的原理一样,并没有什麽了不起,不能使人因之成为强者。反之倒叫人觉得此人不明事理,顽固得无法理喻。难怪耶稣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马太福音五3)。人除非谦卑自认是弱者,不然永远无法接受耶稣基督的救恩。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11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