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不休

林修荣

我提早退休前,好几年都每星期工作80至100小时。晚上回家,例行将公事带回家中继续苦干。与家人渡假时,不忘用手提电话处理业务。说来好笑,惟一真正休息的时间是出国公干,坐在长途飞机上的几个小时。

我生长在香港。香港人总是匆匆忙忙──不论是否赶时间及有要事。无论做什麽我都超力以赴,处处要竞争求胜。这已成了我的性格。就算在公众泳池游泳,也暗地里和在旁边游泳的陌生人一较高下。後来更觉得游泳不够竞争性,乾脆改打速度更快丶竞争更剧烈的壁球。

我无疑是千千万万A型工作狂里的一员。我们最大的嗜好是拼命工作。听说日本工作狂特别多,有人甚至做到突然在办公室倒毙,即所谓“过劳死”。还有些职员因受不了工作压力而自杀,日语称为“过劳自杀”。

但美国人也不遑多让。据国际工会(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最近调查报告,美国人的工时比日本人更长,高踞工业国家榜首。该报告说,美国工人平均每年工作1966小时,在1980年平均是1833小时,日本人同年平均工作2100小时,现下滑至每年平均1889小时。美国人则在1993年迎头赶上。相较之下,法国人丶德国人的工时较短,平均每年分别为1656及1574小时。

上述统计想是指蓝领和白领阶级,行政和专业人士工时更长。根据一个帮忙各公司物色主管人才的机构(Management Recruiters International)所做的调查报告显示,在5000名受访的管理阶层人士中, 82%休息时不忘工作(如渡假时处理业务)。不少人在周末及假期上班,或利用手提电话和传呼机遥控。不少人渡假时有罪疚感。他们觉得,如想出人头地,就非加倍努力不可。至於是否做到自己身心力交瘁及牺牲家人,就一概不管。设若夫妻二人同时忙得天昏地暗,这个家可想而知家不成家了。

有人告诉我,矽谷全盛时期,电脑程式设计师每周工作120小时。人人都想:现在市况大好,就业市场缩紧──今日不争,更待何时?诚然,收入高丶住豪宅丶分得丰厚的购股权,委实诱人。现在是拼杀时机,务求事业再创高峰,财富升值。但是,往往拼命为工作丶为金钱作出最重大牺牲的人,结果却不能享受工作成果。就像圣经中说:“人在日光之下劳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劳碌上得着什麽呢?”这不难理解,因一个人忙得暗无天日时,当然无闲享受人生和工作成果。

工作狂的代价有时大至无法弥补。医学杂志早就警告,过量的压力能致人於死地。试想,一个忙碌的主管48岁患上心脏病;一个电脑程式员才32岁,已是身心衰残;或一个工作狂主管,无闲管教儿子,致儿子吸毒丶犯法。这对於基督徒父母来说,诚然是人生最大的悲哀:把孩子生下来後,让他们的灵魂永远沉沦!这种损失,即使在银行存款金额多得一个零,或得加倍购股权,都无法弥补。

“没有人在临终时懊悔不曾花更多时间办公。”我们必须弄清楚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麽。有很多时候,公司并没要求我们不死不休,是我们自己要这样。问题的关键可能是我们的贪念丶傲气丶虚荣心和不安全感,以为事业财富是人生最高的成功目标,岂不知这些都是过眼云烟,转眼成空。人赤身而来,生命终结时空手而去,从来没有人能将世上的成就带走。美国富豪洛克菲勒先生死後,有人问会计师他留下多少财富,会计师答:全部。

我拼命工作至大约四十岁,才醒觉未将生命为永恒作投资。上帝帮助我调整人生观与目标,为我开展了很不一样的下半生。什麽对您最重要呢?有永恒价值的东西才是最重要。可是,人穷一生奋斗,也无法与永恒扯上关系,只有认识创造宇宙万有真神,接受祂的儿子耶稣基督作救主,彻底解决罪的问题,与永生的神建立关系,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目标。

(作者林修荣曾任三藩市联合银行总裁及董事会主席,先後任职於香港和美国银行界丶金融界与电讯界。40岁受感献身永恒。45岁毅然放弃高职厚薪,从事义工,藉讲座丶辅导丶电台节目及文章,教育并解答大众在财务上的疑难。)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9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