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的一生

余惠娴

祖母本姓邓,名遇仙,广东省开平县人,是富家女,又嫁到大富之家,育有两子三女。家翁和丈夫都当官,所以她很骄傲,性情刚愎自用。她拜偶像的热心,更是无人能及。

祖母的外家後来全都移民美国,只有她随夫家留在台山县。後来祖母的父亲在美国信了耶稣,多次回乡劝她信耶稣,不要再拜偶像。祖母却回答:“我不需要信耶稣。你看那些信耶稣的人多穷,他们没东西吃,就去礼拜堂领面粉丶领油丶领米;无儿无女丶死了没人收殓的,才去礼拜堂信耶稣,好等死後有礼拜堂代为收尸。我的家庭这麽好,这麽富有,儿女成群,我不用信耶稣。你不用说了,我不信。”

祖母照旧拜她的偶像。不论是山石丶树木,只要听说灵验,她就去拜。庙祝见她这样虔诚,叫她捐堂斋,那时要好几百元,她也照捐。

孰料家翁死後,丈夫丢官,家境渐渐衰落。她常在山头前通宵跪拜。然而家境并没有好转,反愈来愈坏。後来祖父移民澳洲,安定後叫她去澳洲,她不肯,坚持留在家乡,说家乡有田地。

这时,大儿子忽然生病去世。祖母情急之下,为保护子女,更日拜夜拜。但不到三年,次子(家父)又因做手术割痔疮流血不止而逝世。两个儿子相继去世後,她拜得更厉害,不但无日无夜地拜,还雇船从台山到江门丶新会丶广州等地,通宵达旦地在石头前跪拜。她父亲回国省亲,再劝她信耶稣,她仍是执迷不悟,称自己还有几个女儿。

可是不到两年,祖母的二女,就是我的二姑,患了乳癌,在大陆不能医,到香港玛丽医院做手术。那里有很多人传福音,二姑听说信耶稣有那麽好,就说难怪公公每次从美国回来都叫妈妈信耶稣,也就决定信耶稣,由牧师给她施浸礼。手术後,二姑回到夫家,见祖母前来探望,就告诉她:“我在医院听牧师说信耶稣真好,将来有永生。死的只是肉身,灵魂可以上天堂。”祖母说:“若是这样,你便信吧!我还是不信。”

二姑回家後,本来康复得不错,只是她家姑性情暴躁,不讲理,时常骂她。二姑的乳癌复发,这次她祷告上帝说:“主呀!你若愿意接我返天家,请接我回去吧!”她叮嘱祖母说:“我若死了,你一定要信耶稣。信耶稣真好!我们将来可在天堂再见。”不久,二姑便离世返天家。

二姑死後,祖母回到家里,坐在厅中,望着墙上的偶像,终於大澈大悟,明白过去所拜的全是假神。於是吩咐婢女拿两个大竹箩来,拆掉所有神主牌丶神坛丶神位,用柴刀将它们劈碎,放进竹箩再用火烧掉。次日是礼拜日,在荻海墟有一间礼拜堂,祖母决定去看看。牧师留意到这个新来宾,讲道完後,过去握手问候。祖母告诉他:“我来是听你们讲道的。我昨日已将家里所有神主牌丶神位烧掉,我今日来是要信耶稣。”此後祖母逢礼拜天必上教堂,信了耶稣,人变得快乐起来。她那倔强泼辣的性格被上帝改造,後来竟被称为好人,领了附近几条村六十多人信主耶稣。

祖母在中国解放後第二年离世返天家,那时我仍很年轻,她已差不多82岁。将近返天家时,因为三女是地主,被捉去批斗;祖母说盼望再见她一面才返天家,就睡在床上等了好几天。当三女终於回来叫了一声妈,祖母睁开眼看一下,就吩咐我们给她一块冰糖含在口中,让她甜甜地跟主耶稣返天家。这时,奇妙的事情发生了。祖母含着糖,对我们说:“你们看,天上多麽光!天上多麽漂亮!主耶稣来接我了。天使也来了,弹琴鼓乐,你们快听!”我们回答说:“我们听不到,看不见,妳看见就跟他们返天家吧!”祖母说:“对!我要跟他们返天家!”就这样,祖母含笑离世,归回天家。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9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