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掉冤仇

方华

非洲的卢旺达,十年前发生种族大屠杀,估计死亡人数达一百万。国际社会今年特别为此作出纪念活动。人类的仇杀,在历史中连绵不断,近几年来国际新闻上充斥着种种暴力新闻,种族间的冲突,引来彼此的报复,仇恨与暴力成为恶性循环。宗教狂热分子和政治野心者更不顾後果种下更多仇恨和绝望的种子。这些情况,实在叫人忧虑。

仇恨是一种很强的推动力,可它也是一种摧毁性的力量,它不但摧毁人间的和平,也侵蚀人的心灵,使人的生命狭隘丶偏激,日渐消耗。

复仇在许多文明中都是传统价值,中国人就有“君子报仇,十年未晚”的说法。复仇也是不少文学作品的题材,要废掉冤仇,真是谈何容易。

最近在教会的一次聚会中,我听到了一个动人的真实故事。两兄弟肩并肩向在座近千人讲述他们的转变。兄长承认多年来欺侮弟弟,以强凌弱,有些行为相当过分。後来他信了耶稣,也带领了弟弟信主,除了请求弟弟的饶恕外,也决心要以爱修补彼此的关系。

弟弟则剖露他的挣扎,多年来他想起童年就痛恨这个哥哥,因为就是他摧毁了自己的童年。他也记得自己幼时的誓愿:将来我要报复,如果不能报复兄长,也要报复在他的儿子身上!

信耶稣以後他的挣扎极大,为甚麽正是这个仇人把宝贵的福音带给他?他对兄长又爱又恨。直至一天,兄长向他认错道歉,他想到耶稣也是这样因他一席悔改的话而饶恕他,所以他也可以“轻易”放过得罪他的兄长。两兄弟现在重新学习珍惜对方,爱对方。

“宽恕!有那麽便宜的事吗?”心中的仇恨在控诉。

有的,只要人自己经历过被宽恕,他就可以学习去宽恕。真正的饶恕,不但释放对方,也把自己从恨怨丶苦毒中释放出来,更加体会自己生命的丰盛。圣经上说耶稣为世人钉死在十字架上,就是要废掉冤仇,将和睦带给世人。因祂的救赎,人可以得着饶恕,也能饶恕他人,这样,在人间才出现另一种群体,一个爱与合一的群体。

仇恨的力量或许大得可怕,但惟有爱,比这更大。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8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