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忘记

方华

多年前我在华南一城市逛地摊,看见有卖书的就上前去,随手拿了一本散文翻翻,咦,满不错的,就站着看。看了两三分钟,哎呀,不对,这是我写的嘛,给盗版改书名换作者名字印出来了!一时间又生气又好笑,我竟然看了差不多两页才认出自己的东西来。

最近看书看到一个类似的情况。赖利牧师曾经有一段时间十分困扰,情绪低落,因为他觉得自己做领袖吃力不讨好,感到不受赏识,没有人明白他,正在盘算是否要改行从商。他去请教教会内的辅导员,辅导员给他一盒录音带,说是对他会有帮助。

赖利牧师一面开车,一面听录音带,讲员正在说,不要把自己当作弥赛亚(救世主),企图去解决其他人一切的问题。这时候赖利牧师突然醒悟,这个讲员正是自己呢!他感叹:我没有吃自己开的药。

是的,有时候我们或许有很好的见解,甚或可以用很不错的方法表达出来,只是,我们还是会把这些好东西全忘记了。人是易於忘记的,即使不全忘记,我们也只是记住了其中一部份而已。很多今天以为刻骨铭心的经历和感受,竟会在明日变得茫然。

造物主一定很清楚我们这副德性,所以吩咐祂的子民要把所学到的真理日夕诵读,要把所经历过的事情反覆陈述。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那是多麽轰轰烈烈的一回事,可是到他们准备进入应许地之前,摩西苦口婆心一再劝说以色列人,不要忘记这一个经历,要告诉子孙,要把上主的教诲一再讲论,要戴在额上丶系在手上;写在房子的门框上丶刻在城门上等等。摩西讲了又讲,不辞唠叨,因为他就知道,这些人转身就会把一切都忘掉了。

我小时候普遍家庭的道德教育是教孩子不要做忘恩负义的人,长辈常常挂在口头的一句广东俗语是“得人恩典千年记”,为甚麽要刻意记住,就是因为会忘记。忘恩负义骤看是对施恩者不公平,因为他所做过的被人忘却,完全没有回报,但其实忘恩负义最大的受害者,是那个忘恩的人。忘恩的人,所有的生活都是从零开始的空白一片,他没有任何积累,过去所经历的恩惠,不能成为他下一步的参考和动力,他没有任何理由乐观看待未来。你说这不是很糟糕吗?

在人的层面是这样,在与上主的关系上也是这样,上主给了人各样的恩典,如果我们通通忘记,吃亏的是自己。上主吩咐人不要忘记祂的作为,是为了人的好处,若我们记得我们所经历过上主的恩惠和能力,我们对生命的方向会愈来愈清晰,对困扰人类的忧虑和恐惧愈来愈不当一回事,我们的生命,也因为自觉恩典的累积,而觉得愈来愈丰富。

美好的事,还是记住的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6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