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赞

白衣

称赞人像走钢线。西谚教我们不要等人死後才歌功颂德,应在生前称赞。可是你夸甲而不夸乙,引起比较,为甲树敌,对甲不利。

再说,甲被夸後,若满脑子是夸赞自己的话,脑子肯定空洞,难怪要飘飘然了。希腊神话中的水仙一天到晚凝视自己美丽的倒影,眼光那能不窄?

赞美上帝就没这些危险。我们见飞腾的瀑布,看日出日落丶四时更替丶春花怒放丶漫山红叶……,赞叹上帝的创造大能时,眼光与心胸就同得拓宽。

人最不济之时,是最需要被夸赞之时。那时无自信心,无安全感,需要鼓舞。可那时,就是最没人赏识之时!很多人,包括我们,做很多事,都只为自己,不为别人。诚实的称赞也不过是自我表达而已。绝少人想到别人的需要。所以,赞美往往都堆到不需要的人的头上。像有人食物过剩,有人捱饥抵饿。世界不公平,因为我们眼光窄,少想到人,更别说没想到上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5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