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妻如虎

晓君信箱

亲爱的晓君:

我和太太踏入了中年,彼此表面上是恩爱夫妻,孩子们也长进,生活不富裕但不愁经济,在别人眼中是模范夫妇。

我无不良嗜好,对妻忠心,勤做家务,只是赚钱不多,身体不好,外貌不俊,性格自卑。妻子是个完美主义者,人也很聪明,做事细心敏捷,事事都要求很高,也要求我照她的心意做,我若是做得不够好,她便以不好受的言语骂我没用或对她不重视,近几年她的脾气更坏,常因小事(买菜买贵了几毛钱,煮菜不好味,洗衣服或擦地板不够清洁等)向我发怒,数算我不对,很少对我说欣赏的话。她很热爱工作,工馀也不停地进修。我们从没有深入谈心事,我想向她倾诉她不表兴趣,甚至说忙,所以家中大小决定,都是以一边工作,一边闲谈的方式去决定。

我生病时她的面色更不好看,使我很害怕。我实在很怕她──怕自己做出令她不满的事丶怕自己成为她讨厌的人丶怕她看不起我丶怕一天自己得了重病,可能自杀会好过些。我很想向人倾吐心事,但不敢对人言。我曾请求她一起接受家庭辅导,但她不肯。曾听一些婚姻讲座,大都说是丈夫做得不对。我多次祈祷,但神没有给我们任何改变。她对我怨言,我从不会以同样的话攻击她,因为我爱她,只有用种种方法讨好她,可还是让她找到不对的地方。我觉得困在死局,请你指点我该怎麽办。

无奈人上

亲爱的无奈人:

你的情况不容易处理,幸福的婚姻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你的妻子不肯接受辅导,这确有点遗憾。不过,这是否就没希望,如你所说的“困在死局”呢?我看未必。因为圣经说,“丈夫是妻子的头”(以弗所书五23),这话是个很好的提示,也就是说,你是丈夫,你可以起领头作用,改善你们夫妻的关系。

也许你问:脾气臭丶骂人的是我太太,不是我。叫我如何改变她?你说:“我多次祈祷,但神没有给我们任何改变。”我问你,你祷告是不是求上帝改变她和处境?还是求上帝改变你自己?是否太太脾气如果不那麽大,那麽,以你一个“无不良嗜好,对妻忠心,勤做家务”的人,很可能成为一个理想的丈夫?是否只要上帝改变她,你的问题就迎刃而解?

可曾想过,你的问题若换一个角度来看,也可以成为你太太的难题,不过她是以骂你的方法来解决而已?你说:“曾听一些婚姻讲座,大都说是丈夫做得不对。”然则,你是否要说,错的全是你妻子,你没有错?自卑并不等於谦卑。自卑是一种复杂的感情。自大的人在心底里可能有很深的自卑感。不论自卑或自大,其根源都出於自我中心,就是说,把眼睛专注在自己身上。这样,视野当然狭窄嘛!视野狭窄,人就成了“小丈夫”(不胸怀壮志),那麽,试问怎能赢得妻子的尊敬?

我的建议是,你不如先求上帝改变你自己。诗人大卫说:“谁能知道自己的错失呢?愿你(上帝)赦免我隐而未现的过错”(诗篇十九12)。你虽然觉得太太错得更多;但是求上帝光照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总不错吧?我的构思是:当你被上帝不住改造丶更新,灵性不住长进,成为一个更合上帝心意的人(不是一个惧内丶一味想讨好太太的小丈夫),在灵性上,太太以你为马首是瞻,是不是她就会多敬重你一点?

现在,你很怕太太,每天都怕她不满,“怕一天得了重病,可能自杀会好过些”,真可谓名符其实“怕得要死”。但我问你,你为什麽要怕?你们不是平等地位吗?圣经教导丈夫是妻子的头,你作头的,怎麽倒怕妻子呢?难道你把作头的责任给了她?或是心态上你当她是母亲,你是儿子?或是你将丈夫的角色改换了妻子的角色,自知理亏,所以样样都怕她?或是你已把她成为你心中的偶像(神)?无论是哪一种原因,你在她面前会自然吗?有自信吗?你希望她能看得起(尊重)你丶喜欢你丶需要你,在这种关系下她能吗?

我希望你用一些时间读约翰壹书四章7至21节。这段经文,因篇幅关系,我只从中提出几点供你思考∶

一丶约翰壹书四章18节∶“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换句话说,不完全的爱产生惧怕。你说,你爱太太,但你的爱就如一般人间的爱,带有私心。你想讨好她,所以无论做什麽都是带着惧怕。在你眼中,你们的爱是有条件的。若条件不合,便没有爱,对吗?但这里说,“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这爱是指上帝爱世人,甚至牺牲祂的独生子为罪人死的爱。这种爱叫肯牺牲自己生命的爱。你若想实行圣经的教训,做妻子的头,就须身先士卒,像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般地爱她。那麽,“民不畏死,何以惧之”,你还有什麽可畏惧的?问题倒是,你对上帝的爱了解多少?你怎麽爱你的太太?你是不计代价地付出,还是老希望她了解你丶听你倾诉?

二丶在“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前,约翰壹书四章16至17节说∶“上帝爱我们的心,我们也知道也信。上帝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上帝里面,上帝也住在他里面。这样,爱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知道丶相信上帝的爱,并且住在上帝里面的,爱在他里面得以完全。所以,你怕的时候当自问:我跟上帝的关系如何呢?我是否每天有与上帝同行?是否每天对付自己的罪吗?是否每天先求讨上帝的喜悦?还是只求妻子的欢心?若你与上帝建立了爱的关系,你会在天父面前求取你的需要,学习负起做丈夫的责任;你知道你的价值观──是上帝的儿子用生命换取来的,你不再专注在自己的外貌丶自卑心态。你在主耶稣里面是个新造的人,每天靠祂学习做好丈夫丶好父亲的责任,经历与主同住,有爱没有怕的关系。

三丶约翰壹书四章19节∶“我们爱,因为上帝先爱我们。”当你先经历了与上帝同住的爱的关系,我们才知道如何去爱别人丶爱妻子。

亲爱的弟兄,你视线的焦点错了,你太看自己丶看妻子丶看二人的感觉,所以你害怕,怕做错事,怕惹她讨厌,怕她看不起你。你视线的焦点错了!你应该把视线焦点放在上帝和上帝的话上,换言之,就是放在一个对的和高的目标上,这样你就会上进,不致老被妻子瞧不起。你学习实践上帝的话,用基督的爱爱妻子,主动为家庭付出;当你活在爱中(而不是惧怕中),你的心情自然会轻松起来。“喜乐的心乃是良药”,你的身体也会健康起来,容貌也会焕然一新,充满自信,成为大丈夫,这岂不好吗?

还有,从来信看,你的太太是一个上进,力学不倦的人。她为什麽不想和你谈话呢?是不是觉得你言语乏味?古人说,三日不读书,言语无味,我鼓励你多看圣经,多看书,这样你的话题言之有物,太太“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又怎不会留心聆听你的话呢?当然,这些都须假以时日,不是一蹴可及。总意就是你也要祷告求上帝改变你,不住改变你,直到你更似基督。

诚然,你的妻子无论怎样,也不应对你谩骂,她有很多要改的地方,不过你来信问我,我只能给你提供意见。你有没有想到你太太的脾气转坏,是否与更年期有关?你可否体贴她丶了解她丶鼓励她?我鼓励你在教会里发起年龄相彷的弟兄支持小组,彼此鼓励丶代祷丶分享学习做丈夫丶妻子丶父亲和母亲的角色。你的妻子若明白圣经对妻子的教训,就会学习尊重你和顺服你。(不过不要忘记:要得人的尊敬,自己先要成为一个值得被尊重的人。)我再鼓励你多看婚姻关系的书籍,最好是你自己去找基督徒专业人士给你辅助,帮助你在实际生活上,有新的学习和突破。丈夫是妻子的头,你带头,在心态上,藉着你与上帝关系的更新而有改进,你的妻子和婚姻关系也必随着改进!

愿上帝赐福你!

晓君

欢迎读者来信。

(另请上网收听本会网上广播。)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5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