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来路

陈金财

死里逃生

据母亲说,我的命是从死亡边缘拾回来的。一九五九年我生於广东中山县。那时国内闹饥荒丶闹瘟疫,饿死丶病死的人以千万计。每天很多孩子死於瘟疫,就用箩筐盛满,连小棺木都没有,只好将整箩筐整箩筐的小尸体,倒入用人力掘出来的大泥洞中埋葬。我先天营养不足,能活下来是上帝的保守。

一九六一年妈妈在一个漆黑的夜里,悄悄地登上一条小渔船,背着我偷渡香港。当年正是大批中国人偷渡香港的逃亡潮。那晚月黑风高,小渔船被风浪打得快要下沉,船舱灌满了水。母亲回忆,当时船上各人都很害怕,有的叫救命,有的低头祈祷,没有一个人愿意葬身海底。後来小船被吹上石滩,各人以为平安到岸,不料遇上中共边防巡逻队用探照灯及机关枪扫射。我是被母亲冒死带着逃命到香港去的。

生活提携

光阴似箭,我在香港完成了中学,打算往台湾升大学。但是家贫无力,虽然获中国文化大学接纳,却苦无学费。记得那时,我独自绻缩在小房中哭泣祷告。我小学和中学都念教会学校,所以听过耶稣,知道上帝爱世人,是我们的天父,所以求上帝帮忙。竟没想到次日早上,即接到一通从台北来的电话,说我已获得贷款助学金!到台湾後,我在大学图书馆找到工作,不但解决了学杂和生活费问题,并可还清债务。

中国文化大学有个基督教堂,叫“德生堂”,是为纪念宣教士戴德生来中国传教。当时我的英文老师是牧师,名叫柯施能。他是从俄国投奔自由到美国,後来到台湾传教的。他对我非常关心,常请我到他家中做客,向我传福音。一九七九年我相信了耶稣,承认我是罪人。我信耶稣基督是救主,为世人丶为我的罪被钉死十字架上,第三天复活。那年柯牧师带领我们一班人到阳明山温泉受洗礼归主。

四年很快过去,我以优秀的成绩念完法学院学士课程,考上硕士班。母亲很高兴,从香港飞到台湾参加我的毕业典礼。可惜紧接着举家移民澳洲,我无奈放弃了念硕士的机会。

我於一九八二年随家人移民,在澳洲加入雪梨中央浸信会。那时我担任教会义务图书管理员两年,自己第一个受益。我开始常读圣经丶祷告。可是生活依然贫困。一家八口只靠父亲一人在中国餐馆洗碗所赚的微薄工资生活。还另需分期清还所借的飞机票费用。我们全家租住在一间小单位栖身。但是,因为全家都信耶稣,大家都很开心,父慈子孝,兄弟友爱。後来我公务员考试合格,便在政府工作,收入稳定,解决了家庭经济问题。

我将一切事情交托天父,相信上帝会赐我一个婚姻伴侣。果然,我在一九八九年邂逅一位美丽贤淑的女子,後与她在教堂内举行了婚礼。五个月後,举家迁往北昆士兰开中国餐馆。起初我缺乏信心,我对上帝说:“我无资本,又无人才,如何做生意?”但上帝要我信祂,因为在祂凡事都能做。结果,岳父借我一半资本,卖主愿收一半订金,另一半於六个月内分摊清还。同时,适逢太太的哥哥和女友来到澳洲,一下子资金和人才问题双双获得解决。一年多後,我们拆股,资金很紧。这时太太快要生头胎孩子,仍要在厨房帮忙,令我深感惭愧。

妻子危殆

四年後,太太产下第二胎,是个小女婴,我十分高兴有了一子一女。但晚上,太太的伤口突然流血不止,整张病床全是血。医生急忙抢救,做了六个小时手术,仍不能止血,性命十分危险,医生要我准备後事。我立即找牧师来一同祷告。牧师和我一同通宵祈求,求天父怜悯,我不愿意添了一个女儿,却失去我亲爱的妻子。上帝垂听了我们的呼求,医生终於从死亡中救回我的妻子。她一共输了75袋血浆,再进行三次手术,才从死亡的门槛中被抢救回来。感谢上帝,你不仅救了我的命,也救我妻的命!

结语

一九九五年,上帝赐我攻读工商管理硕士的机会。我接受这个机会,白天上课,晚上在餐馆做炒锅,深夜做功课。生活忙碌辛苦,可是每天都深深感谢上帝。我在二千年拿到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在修读政治硕士课程。一切全是天父的恩典,若不是天父保佑,我和妻子已是死人;若不是天父供应,赐我机会丶力量,我不但没机会开业,也没机会学习。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我的一生都看到上帝的带领和恩典。甚愿你也在你的身上看到上帝奇妙的恩典。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3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