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人有善报?

王其昌

广东俗话说:“善恶到头终有报!”但在现实生活里,却看见恶人做尽各种伤天害理的事,仍可逍遥法外,实在叫人咬牙切齿!一九九七年中国河南一位出身农村,为人正直的小干部吕净一,因不服市长李长河强行向农民徵收苛捐杂税,向上级检举他,竟被无故收押了两年。出狱後,李长河对他威逼利诱,但他拒绝同流合污,且继续揭发他的恶行。一九九九年六月一个晚上,两个凶徒闯入吕净一家,对他和妻子狂砍数十刀,妻子当场死亡,吕净一被砍至伤残。李长河则继续升官发财!这样的故事令人义愤填胸,不禁会问:人世间公义何存?

古代以色列人一位先知耶利米也曾问这问题:“恶人的道路为何亨通呢?”(参耶利米书十二 1)。圣经诗篇七十三篇的作者,更为这问题坦诚地跟上帝“理论”;这是一篇教导人生智慧的诗,诗人形容恶人无法无天,作恶多端,却饱食终日,得享天年。那麽敬畏上帝的人仍然忠诚正直,奉公守法是否愚不可及呢?诗人最终的解决办法,是进入上帝的圣所,让祂重新调校自己的目光,思想这些人的结局:诗人发现原来上帝容让这些人表面亨通,实际上却如同把他们放在一处滑坡上,随时会摔得头破血流!

原来公义的上帝不及时审判人的罪恶,不过是对人宽容;但恶人作恶到了某一地步,终会曝光,难逃裁决,这些例子中外也不少。中饱私囊,又买凶谋杀吕净一夫妇的市长李长河,二○○一年12月终於伏法,他被枪决前最後一句话是:“怎麽会这样,怎麽会这样?”南加州一名消防员区约翰从七十年代加入消防队开始,多年来不断在店铺或山区纵火,藉此搏取机会立功升迁,导致不少人命伤亡;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企图把犯案经过写成小说扬名,终於露出马脚,恶行被一一揭发,判以终身监禁。另一在香港及中国恶名昭彰的大盗叶继欢,作恶多端仍消遥法外;但一日他乘快艇偷渡到香港岛预备再做案时,却被一位巡警当作一般非法入境者,二十年没开过枪的警员竟一枪射中他的要害,使他终身瘫痪,在狱中度过馀生。

恶人的道路真的亨通吗?上帝不过是把他“安在滑地”── 像给他一个陷阱,让他不知不觉陷入网罗。恶人不是永享安宁的,他们不过是暂时亨通,终必受到制裁和自食其果。你若一生循规蹈矩,毋用妒忌恶人,倒要持守敬畏和信靠上帝的心。倘若你扪心自问,确曾做过恶事,则该趁上帝仍给你机会时,赶快悔改,接受耶稣基督做你个人的救主;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能洗净你一切罪孽,帮助你从今以後远离罪恶!

(参耶利米书十二章节,诗篇七十三篇)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12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