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不见,也可以信

苏潞沙

人常说∶百闻不如一见,不见不信,见了就能信。许多人不信上帝,只因看不见上帝。

眼睛是灵魂之窗,可观察入微,却有不少东西见不着。好比说∶物质界的分子丶电子丶核子,体积太微小,无法看见;花草树木的枝叶茂盛,其日夜不停地缓慢生长,难以查觉。每天所呼吸的空气,围绕四周,只是看不到,一向都被人忽略。再说,平日只能见到人的态度丶仪表,但不见其学识丶脾气。因此,纵然眼看不见,也不一定没有,更无法就认为它不存在。

众多例子显示,亲眼见的,有时并非属实。譬如∶墙上挂的弓,其影子映在酒杯里,酒一晃动,就误以为是一条游动的蛇。这种“杯弓蛇影”表明∶看错了,不足信。再看∶在瓜田里提鞋,容易让人误会偷了田里的瓜;在李树下扶帽,可能被人怀疑偷摘了树上的李子。所以“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为的是防“瓜田李下”之嫌。

还有,孔子的学生子羽,其貌不扬,言行笨拙,似乎没出息;而另一名学生宰我,相貌堂堂,能言善道,认定有作为。几年後,却与一般人所料想的正相反∶子羽奋发不倦,成为名学者,多人拜他为师;而宰我懒惰不学,拒听劝导,竟是朽木不可雕。所谓“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光凭外表容貌,无法断定内在的本性及才华,就是眼见了,仍然不能信赖。

有一次,孔子和随从的学生,被困在陈蔡境内,多日没米饭可食,子贡借贷了一石米,颜回在屋檐下炊煮。子贡由远方见到颜回从锅中挖了一团饭先吃了,认为颜回居然“窃饭”,便去禀告老师。孔子对颜回的人品有信心,不予致信,想必有隐藏的缘由,就召唤他们来对质。颜回辩解说∶因尘埃落入饭中,置之不洁,弃之可惜,是故先将它吃掉,以免污染全锅白饭。子贡虽然看见了,却判断错误,陷于误信;然而孔子不凭眼见,以心灵推测真情,乃印证了所信的真实性。

尽管眼目的功用奇妙,光靠肉眼,亦不能参透万事丶评论是非。是故,要藉慧眼识英雄,锐眼辨虚实。上帝是灵,更须借助灵眼丶心眼来遇见祂,用我们的生命经历祂的实在,此之谓信上帝要靠信心。这信心是透过灵眼,看到人肉眼所不能见的,把世界看破,将事物看穿,进而见到那永恒的丶不变的。

朋友们!若是可见,却不要轻易就信;反之,即使不见,仍要慎思明辨,或许也可相信。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10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