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林悟语

郑昭焜

秋来最怕乡愁涌心头
异国欣逢故友卸重担
名利争夺尽头总是空
爱心散尽似空却长存
殿堂重金景物原是虚
心版着墨无痕才是真
得失常系终日愁自寻
施受调和人生自然美

十多年前认识了一位朋友,初时交往密切,无所不谈,後因生活琐事缠身,与他渐疏离,只在心情极度低落才会敲他的门,他总是笑脸亲迎,从不拒绝。

去年辞去台湾的工作,来美与先行的家人团聚,心愿虽已达成,但在这里可说是没有朋友,人际关系等於零。五十出头了,文化背景丶语言隔阂,要重新建立起人际关系,谈何容易?所以在这方面是相当孤寂难过的。网路上看的仍是台湾的讯息,听的是台湾带来的国丶台语老歌录音带。友人怕我来此无聊,离台时送了一台卡拉OK伴唱机,每逢唱到曾一起唱过的歌,想起昔日在台与老友们欢乐的情形,老实说内心可是不胜唏嘘呢!即使台湾政经社会已变质,但一大半以上的生命是在台湾渡过的,如何叫我不思念?有时真想念得要“抓狂”呢!

秋,有点凄凉,有点落寞,更是令人怀旧的季节,昔日在台老友的脸孔也一一浮现。有天,黄昏时分,散步在家附近林中时,十多年前认识且密切交往过的朋友,竟然出现於眼前,在异国的此时此刻,令我非常惊讶!他总是在我最孤寂丶最无助的时候出现,我对他不仅有生疏感而且有愧疚感,昔日最倚赖丶无所不谈的密友,竟然把他完全忘掉了。今日再重逢,他并不计较我对他的冷淡与疏忽,甚至说很清楚我的情形,也一直想帮助我,如今他认为在我最孤寂无助时,应该是能再度拥抱他,接受他的时候,所以他出现了。

在异国与最好的故友重逢,那真是人生最大乐事。顿时间所有心里的话,有了倾诉的对象,我竟然不顾他的感受,完完全全的倾泄在他身上,而他仍如往昔,是一个最佳的倾听者,从不厌弃我那些烦言闷语,还会安慰丶鼓励我。家附近的树林里成了我们经常约会见面的地方,我们可以一同很自在的漫步树林中,不怕他人打扰。

他总会教我以另一层次的角度来欣赏美景,告诉我:“看哪!集世界上最伟大的画家丶音乐家,也绝不可能创作出画与音乐同时存在的杰作,美丽的画中有各种鸟类悦耳的歌声;虫声啾啾,蜜蜂嗡嗡,蝴蝶丶蜻蜓共舞,松鼠跳跃林中,秋蝉更是使劲鼓翼,这种动画音乐是人类所创造不出来的,唯有那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

看到野地的花,他也会适时的告诉我:“兄弟啊!你想想看,这花怎样长起来?它也不劳苦,也不纺线,但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呢!”

秋临风起叶飘时,他也会告诉我:“看哪!谁能使绿叶变红丶变黄?谁又能使之成枯叶,在空中飞舞飘零?树虽渐光秃,似是凄凉,但若没有从自身脱落成厚厚如垫的枯叶,哪来春泥使这一大片的树林明春更绿丶更茂盛呢?这就是生命。你看!松鼠仍自得其乐地跳跃林中,鸟儿仍雀跃歌唱,虫儿虽看不见,其声音仍是秋之组曲的要角,何不学学它们,应当一无挂虑啊!心里有什麽烦愁,告诉我没关系,我们一起来解决。”

他的开导使郁闷之心渐舒畅,我们继续相偕散步树林中。忽闻林木相互摩擦“嘎嘎”声,同时驻足聆听,抬头搜寻是发自那两棵松树,只见枝枝树梢随风前後左右轻“松”摇曳,“嘎嘎”响声在稍不留神之间又响起,真不知响自何处?朋友轻声告诉我:“林木生长发展到一定程度,也会使生存空间狭小,彼此相互摩擦,夏秋季乾旱气温高时,森林也会引起自然大火,使整片茂密森林烧得精光,然而浴火森林後,大地又会在雨水的洗礼与阳光照耀的复育下,翠绿青山林木很快又呈现人前。这就是神奇的大自然的爱。”

在树林中,我们也看到有些年老的松树,走到生命尽头,枝干腐朽,有的就地躺卧下来,有的倾倒斜倚在旁的年轻松树上,这年轻的过了些时日,因承受不了重担,也拦腰断裂,终同归於尽。我正为此感伤时,朋友安慰我:“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时。”又说:“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人一切的劳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有什麽益处呢?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

我看着那些枯死的树木,不禁深深思索着,这一棵棵躺在林中,其腐朽身驱回归尘土,不仅腾出空间也提供养分,让其他林木继续生存发展。不管世界如何变化,这大自然界仍照着它的定律继续生存着。

然而,人的世界呢?由於生存空间日狭,利益重叠,冲突日增,解决之道却非自然淘汰,前人揖让而升,而今人追求速度,乾脆免了“揖让”,而直接以“斗争”取代。人类理性上高喊和平;但国攻打国丶民攻打民的情形从未停止过。政治权势之争,角力不断,昨日仍是互拥的同志,今晨天色未亮已变敌人。商业利益冲突,侵权跨国互控丶偷窃商业机密,也时有所闻。小至个人生活空间,如因停车位之争丶行车擦撞的争端,都可取人宝贵生命。少了些“对手”,自己生存利益空间增大,却没给他人多留一些喘息的空间。人自创的生存发展定律,真的与大自然界生存发展的定律完全不同啊!

朋友看出我愁眉深锁,为了不让我的思绪又陷入世界矛盾冲突中,适时的告诉我:“其实我们可真的是生活在两大截然不同的系统当中,在属灵的空间里『施比受更有福』,所以没有利益冲突,不会强取豪夺,所以也没有仇恨丶纷争丶忌恨。因此我们可以在属灵的空间里自由发展,也会有很多『交流』,但那并非冲撞而是互惠丶互补丶接纳,每个人均可相互提携。以此运用在属世空间的发展上,就会尊重他人,而以不影响丶不妨碍丶不牺牲他人利益为发展原则,即使有重叠的利益,也能相互协调丶互蒙其利。”

夕阳西斜阳光穿透林间,照射在由绿转黄的树叶上,其反射的光是那麽美那麽柔,我寻着光线的来处看,它正挂在一棵金黄树叶的枝头上,邻近几棵树木也被馀晖衬托得好美。此时的画面宁静丶祥和,又好温暖,难以言语文字形容,令人赞叹造物主的神奇,此时手上如有照相机拍摄下来该多好。但是朋友告诉我:“能让你在眼前翻阅,看得到摸得着的,并非真的美。唯有用感恩与谦卑的心去欣赏,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真实的美。”

此时,迎面而来两位林中散步的同好者,对着我微笑亲切和善问好,首次面对全然陌生的老美打招呼,竟然愣住,还来不及回应,他们已擦身而过。朋友笑着对我说:“你看!人际关系怎麽会是零呢?只要你愿意打开心门,在『施』与『受』之间,作适当的调和,即使在新的环境,仍会开创另一新的美好人生。”

“那最好的朋友是耶稣,当生活重担极难背负;伤心时祂来抚慰,赐给力量与恩惠;那最好的朋友是耶稣。
主耶稣我何等的良友,祂使我灵得平安舒畅;倚靠祂大能膀臂,不再怕任何灾殃;那最好的朋友是耶稣。
我虽然经过愁苦黑夜,要渡过约但滚滚寒波;总不会惧怕战抖,因我主前来亲就;那最好的朋友是耶稣。”

《青年圣歌综合本二》第首。P.P.Bilhorn作,刘福群何统雄合译。中文译词版权属宣道出版社所有,获准使用。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6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