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悲歌

王其昌丶徐道励

“人类不欢迎世界有造物主”这想法由来已久。自古希腊的哲学家及至近代的自然神论者丶人文主义者,都一致宣布上帝死了丶睡了丶创造世界後就不知哪里去了?因为人一直想做自己和世界的主人。然而正当人能够复制生物丶移植器官丶探索火星丶资讯科技发展得无远弗届,我们置身的星球却面对空前危机:环境污染丶能源枯竭丶核武威胁。一位研究中国环境问题的学者曾说:“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我们几乎全体都是无可救药的丶忘恩负义的堕落者!在已经过去和即将到来的每一秒钟,全世界消耗三万美元制造杀人的军火;同时每一秒钟,有一名儿童因缺少药品而死於不该死的疾病……人类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

二十世纪之前,人类一直以为大地的资源用之不竭,直到人类登上太空,从一个崭新的角度看见自己身处的世界,才开始知道地球的负载能力有限;再不省悟克制,它就要崩溃下来,与人同归於尽了。今日世界上被战争丶贫穷丶饥饿折磨的人空前之巨,世界救援组织最新公布的数字是:在饥荒中生活的至少有八百万人,每日因饥饿和营养不良死去的是二万四千人!人类企图以大地的主人自居时,整个大地和其上居住的人却不住叹息呻吟!

耶稣曾经讲过一个比喻,道出“喧宾夺主”带来的悲剧:当时巴勒斯坦地有不少葡萄园由外资拥有,园主平日把园地租给犹太人农户,每年回来收租一次。租金一般都以葡萄制成的产品偿付。但农户往往因为贪婪,在园主派人来收租时更改合约,引致种种纠纷。耶稣以此为背景,讲出当时有一位园主把葡萄园出租後,屡次派仆人前去收租都遭打伤,及至最後派自己的爱子前去,竟遭杀害。为什麽?原来按当时犹太人的律法,一块地没有了继承人,过了若干时间,别人就可以占了这地,据为己有!这正是园户要杀害园主儿子的动机;也许亦是历世历代人类抗拒上帝丶抗拒造物主的心态!

汽车的发明人亨利福特在早期亲自设计和制造每一台出厂的汽车。一次一位很爱汽车的年青人车子在路上坏了,许久也查不出什麽毛病。直到另一位中年人开车经过,下来为他查看,不用几分钟就把车子修好了。年青人很讶异,中年人告诉他:“我就是亨利福特,这车是我造的!”人类要脱离现今身处的巨大危机,别无他法,只有回归造物主一途!上帝已差祂的爱子来到世间,在人类手中被杀受害,但第三日却从死里复活,为你我克胜死亡,打开永生之路。人愿意接受祂为救主,方能摆脱叹息劳苦!

(取材参考马可福音十二1至12)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6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