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资历

王其昌

(参使徒行传九1至30,腓立比书三4至11)

不少移居海外的朋友在原居地有很好的职业,生活安稳,可能是教师丶医生丶音乐家……可惜出国後因语言不通,资历不被认可,只得从头做起,或在餐馆打工,或给人带孩子,或转行做一些与从前专业全无关连的工作。有时他们会慨叹多年的专业训练都白费了,很可惜!在人生的盛年作出重大改变,如转业丶移民,代价甚大,如非为了更好的明天,有谁愿意呢?

但有一个人,系出名门,学问很高,却在人生的盛年改变方向,做一些以前想也没想过要做的事。他甚至为此吃尽苦头也在所不惜。这人所做的事,後来改变了小亚细亚及整个欧洲的面貌,所写下的文章亦为古今中外亿万人传颂。不论伟人丶平民或罪犯,都从他的人生丶他的作品得着力量和鼓舞。

这人就是《圣经》新约的作者之一:保罗。保罗原本是犹太律法的教师。他对耶稣成见很深,认为耶稣是旁门左道,因此极力迫害耶稣的门徒。後来他往大马士革搜捕基督徒,路上遇见复活的耶稣显现。上帝的大光让他双目顿时失明。但此时,他心眼却开了,知道耶稣是永生上帝,是世人唯一的救主;并且他过去一切所引以为荣的成就如:学问丶地位丶名利……非但救不了他──不能给他永生不死;而且在永恒之中,这些世上的成就简直有如粪土。他明白人生最重要的其实是永生,是认识到地上的一切都会成为朽坏。因此他说:“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

为这至宝,他放弃一切;为使别人也得这至宝,他到处传讲基督。可惜正如耶稣所说的,世人不爱光,倒爱黑暗,保罗为此多次受迫害,受鞭打,被抓到狱中,最後被杀殉道。

试问谁不爱地位丶名利丶学问?为什麽保罗竟愿放弃这一切?不因为他傻,而是他亲眼看见了更好的丶永恒的事。

亲爱的朋友,你以为你能为更美的明天,不惜放弃过去的资历和工作从头开始吗?但你知道这“明天”有多久?一年?十年?五十年?不论多久总不会是永恒的。人生转瞬即过,最要紧的问题乃是:毕生一切的努力要归谁?你将来要去哪里?今日这位复活的基督呼召你:“来跟从我!”你既愿为眼前这几十年放弃过去,怎麽不为永生而跟随耶稣基督,接受不朽的福分呢?

(整理:徐道励丶孔纯)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3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