诿过

方华

日前收到a一个代祷事项,是教会内两个年轻人提出的。他们订於稍後结婚,本来大家都高高兴兴的,可是在“下聘”那一天,男方一位长辈去世了,因此请大家为他们祈祷。

这真是只有中国人(甚至是要稍年长一点的中国人)才能明白其中原委。这边两个年轻人要结婚了,那边家族一位老人去世,按某些人的看法,就是新娘子“命中带克”,把恶运带来了。家族中的人怎样看她,端视乎他们是不是迷信,会不会把老人的去世归咎於她。

对在西方文化下长大的一代,这简直是天方夜谭;不过,在中国人圈子里,这还是很普遍存在的观念。有些人在家中受到父母截然不同的对待,也是与此有关。有一个年轻人曾说,因她出生後几年来,父亲从事旁门左道的事情都十分顺利,所以父亲对她另眼相看,在母亲和其他弟兄姊妹都常常挨揍的生活中,她算是风平浪静的了。

虽然自己受到优渥待遇,这个女孩却十分憎恨父亲。这一点不奇怪,谁能看着母亲挨打而能不愤怒呢?直到她信耶稣以後,慈爱的天父渐渐弥补了她内心破碎的父亲形象。

一般人惯於诿过他人,认为这个丶那个人带来恶运,将所有不顺遂的负面情绪都转向他人发泄。他们没有勇气面对自己的不是和困难,於是认为这都是某人的错。即或不是出於迷信,也有不少人认为工作不顺利或者生意不好,也只是因为某些员工不好而已。甚至孩子有不良表现,是因为学校没有教好他。人的罪性,在这些推诿中显露无遗。

耶稣却是完全不同於世俗的样式,祂不但不会诿过他人,祂还看到了世人被罪所困,主动从天上来到世间,为的是背负人类的罪。当人类把过错丶困难推来推去的时候,耶稣把这些都“招揽”过来,祂要为人类解决这些推不掉的难题,愿意付上极大的代价,就是代替罪人死在十字架上。圣经告诉我们,无罪的耶稣代替了有罪的世人,从此人可以离开罪的捆绑,在上帝面前得称为义。

这是多麽截然不同的情况!上面所提及的年轻人,经历了耶稣的救赎,明白自己要宽恕父亲,靠着上帝所赐的力量,她可以一点一点地解开这个心结,带来家庭内真正的复和。虽然这个过程还未完成,但她个人和家庭都已开始转变。人间的推诿,只能叫人愈加陷於不义和罪中,惟有上帝的宽恕和救赎,能将种种不幸扭转过来。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3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