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回转的日子

陈丽仪

我自中学信了耶稣後,一直渴望父母能够认识上帝,只是他们不愿意。二十年来,不知多少次心灰意冷。近几年父母急度衰老,父亲更年年入院,常常要接受大手术。我为他焦急,求上帝开恩,使他快快把握机会悔改归向上帝。我不停地祈求上帝应允。

为父代求三件事

二○○一年,父亲患了癌症,要做十小时多的切除和接驳手术,他开始向上帝祈祷。当他从手术室推出来时,活像一件青白的破衣,多处缝合的伤口还留着斑斑血迹,当时我忍着泪好支持母亲,免她过度伤心。但独个儿时就再也忍不住,痛哭祈求,求上帝的爱超过父亲身上的痛楚,更加倍临到他!

住院期间,父亲祈祷,读圣经,身体亦渐渐康复,家人还以为他的癌症治愈了。回家後,他却厌倦祈祷和读经。大概一年多,父亲的癌病又复发了。面对患了癌病末期的父亲,家人都不愿意看着他受苦,甚至盼望他能早日离去。母亲更是常常无奈,苦问苍天:丈夫为人忠厚诚实,心地善良,为何到老来得这般病痛,受尽折磨?我不懂得如何安慰她,唯有在背後向上帝呼求:除了求上帝保守父亲的身体外,第一要紧的是求上帝收纳他的灵魂;第二是求上帝加添力量,赐他平安能面对各样患难;第三是求上帝不要使父亲白白受苦,而是在他身上荣耀上帝,让每一日所赐给父亲的时光,都能使家人多经历上帝的爱丶上帝的工作!上帝果然不断地施慈爱给我家。

父亲终於受洗

二○○二年七月卅一日 证实癌细胞巳扩散到手臂骨,肺可能也有。医生立刻在他手上加了两条钢条,以防骨折。

八月四日 父亲决定受洗,在牧师丶家人及教会肢体见证下归入耶稣基督。母亲以往一直非常抗拒福音,此次心软化了许多,参加了父亲在医院的洗礼。住院期间母亲欢迎教会肢体的慰问和代祷,亦叫孙女为公公祷告和唱诗。

八月廿八日 父亲出院後,母亲承担照顾的重任,我担忧她身心灵所须面对的难处,正四处寻找社工辅导她。刚巧教会肢体来家探访,以往她们只关顾父亲的病情,今天她们却仔细聆听母亲的忧虑,母亲终於第一次愿意放下自己所供奉的偶像,亲自向耶稣道出哀情,并求上帝保守父亲和一家人。上帝实在是最好的社工!

父亲临终心愿

出院後第五日,父亲又因发烧再度入院,并证实癌细胞巳走入肺部,出现积水。原先家人都以为父亲还有六至九个月寿命,一下子得知只剩下一两个月,甚至一两个星期。每天早晨醒来,我都不知是否当天父亲会离我们而去?数日来父亲仍然发烧,血压亦不稳定。父亲眉心深锁,心事未了:原来盼望母亲有朝与他在天堂相遇。母亲不认识真理,竟边哭边承诺说:日後要与他在天堂相会!

美丽的天堂之梦

九月五日 早上拿起刚收到的第485期《中信》,里面有一篇“忆父亲”,我连忙展读。当我看到全教会向上帝求:让作者的父亲能在睡梦中被主接走,不再受病痛折磨得到安息时,我非常激动,哭泣不已,因这正是我心所盼。我尚切切恳求:希望有多一点时间,让母亲确信父亲要去的是一处美地。假若母亲决志信主,也用祷告来支持父亲,不是给他最大的喜乐吗?

到了医院,我鼓励母亲就在今天将自己交给上帝。当时女儿在旁向我说:昨夜她梦见公公上天堂。母亲听後,可能认为不吉祥,便笑说这只是个梦。我却不以为然,把女儿叫到一旁,仔细地听她描述她的梦境:“公公睡在一幢楼里,有云渐渐把他提上天空。婆婆和全家人都在旁,周围有很多人,除了牧师和传道人,其馀的她都不认识,但是他们都为公公高兴。天堂满是彩虹,闪烁耀眼,非常美丽。当公公上到天堂,耶稣向他说:我为你预备了你喜欢的住处。”女儿刚五岁,从来没有向我诉说自己梦见甚麽,因为她全都忘记了,但这个梦她却很详细丶很清晰地说了出来,小小年纪又怎麽会知道这麽多天上的事情呢?我把这个梦存记在心中,怎知这成为日後我鼓励父亲的话。直至父亲离开後,这梦更成为母亲和我们一家所存的盼望。

九月六日 邀请全家人为父亲代祷的意念更深了,前夜我巳把以前及天堂之梦的见证,交给兄姊,也邀请了堂姐来。终於星期日在家里为父亲举行祷告会。我求上帝深深与我家同在,让我们经历祂的真实丶慈爱和恩典,又同心邀请上帝作我们一家之主。

没有永生盼望的痛苦

九月七日 黄昏六时,探望父亲的家人渐渐离去,我仍在父亲身旁。突然有人大声呼喊,我抬头一望,一位老妇奔向对面的椅子,坐下哭号;又有多人同哭。最伤心的是一位女儿,不停地大声叫唤说:“阿爸,你为甚麽撇下我不理……?我就是没有饭吃,我就是穷,也要你陪着我,你以前常常骂我蠢,我宁愿你继续骂……。”哭号着不能终止,其他的病人亲属也被触动流泪。我问父亲知道发生了甚麽事吗?他点点头,我连忙安慰他说,假若你真的老去,我们不会这样伤心,因为你的灵魂将到天堂,安息在上帝的怀中,是一件快乐的事情。那老妇大概是死者的妻子,哭得发疯似地跑出病房,边哭边唱她的乡歌,大概是祝福死者的灵魂上路吧!情境哀楚,叫人忍不住泪水。我一时情切,好像被圣灵感动地提醒父亲:他正经历生离死别的边缘,了解灵魂无归宿的痛苦;既然他巳决志归向基督,得蒙拯救,也当顾念自己的妻子丶未信的儿孙,把握在世短暂的日子,鼓励他们相信耶稣。父亲明白我的意思,跟着我们为未信的家人一一提名祷告。晚上,母亲到医院探望父亲,她看到那人的遗体被推出;我提醒她取桌上的祈祷卡文为父亲祈祷;说话之间,母亲说她想受洗,只是怕教会及仪式等问题。我很高兴母亲的决定,求主解开她的忧虑,差派使者向她说明福音。

祷告的力量

九月八日 下午三时半我们一家,还有堂姐丶姐夫齐集家中举行祈祷会。我们唱诗歌“主是我力量”,家姐哭了,大哥也显得很忧伤,接着又唱诗歌“我以祷告来到你跟前”。药物再也没法帮助父亲,母亲的照顾也无法延长他的生命,父亲的软弱,正需要我们摇动上帝的手,唯有主是他得胜的力量。“无尽永福在爱中”,更提醒我们要依靠上帝。然後各自为父亲默祷,唱“愿主的爱与你同在”,在那漫漫长夜,祝福父亲见主光。圣灵提醒我,让母亲坐在中间,请大家按手在她身上,同心为她祈祷。这真是我家有史以来第一次奉主名聚会,相信上帝必定悦纳。之後我们前往医院探望父亲,刚巧遇到传教士,约定下星期二跟母亲传福音。事情一件件按着我们的祷告成就。星期二下午传道人和我一同向母亲传福音,她终於决志信主,我高兴得不得了,立刻将感恩与赞美传给教会的祷告链。欢呼吧!凡听见的,你们要为上帝的拯救赞美祂!祂行事奇妙,是十分可敬佩,可称颂的!

医生安排父亲转往沙田医院,只是未有床位。我得知父母都很渴想那地方,便和母亲一同为此事祈祷。这是我同母亲第一次向上帝祈求,虽然她说不懂如何祷告;但开始後,她很快便陈明了自己的心愿,她真的依靠上帝了!第二天早上大约十一时,接到电话:今天父亲将会转往沙田医院。感谢上帝!立刻应允了母亲第一次诚心的祈求。

九月十七日 星期二,医院内医护人员的一点举动丶声音都令父亲受惊。他在惊惶中睡着了,面容消瘦,好像一片薄皮包在骷髅上,不可能更瘦了!原本因生癌水肿的手丶肿胀的肚腹,一夜之间全消了,整个人缩成一副骨架,令人心酸不已。自从转往沙田医院第二天,父亲的性情开始改变,喜欢骂人,像一个小孩,有甚麽不高兴便使性子。我们找到一个循环播放的小型录音机,播放小小世界的诗歌。“你听到有人在唱歌吗?”父亲瞪大眼睛,四处寻找。“录音机播放出来的,你喜欢吗?”他点点头。诗歌就这样唱了一天。

灿烂黎明丶安返天家

九月十八日 清晨约五时二十分,电话铃声震响,我知道是甚麽事情发生了!一家人飞奔医院,遗憾的是赶不及在父亲身旁陪伴。他离开得很快,感谢上帝,因为祂听了我们的祈祷,在父亲熟睡时接他回天家。父亲双眼紧闭,护士跟我们说他去的时候很安详。我哀伤父亲的离去,却深深体会到父亲除了得到一家人的支持外,最需要的是那位全知丶全爱丶全能的上帝。纵使我们悉心照顾他各方面的需要,只有上帝能亲自陪伴丶鼓励他。约八时,我走近父亲的病床,希奇的是有光照透整块床帘,原来是从靠东的窗照进来的阳光。啊!今天太阳普照大地,终止了一个多星期的八号台风和豪雨。上帝选择在金色的黎明中,接父亲到祂怀里!

母亲决意丢弃神龛。教会传道丶肢体同来见证及祈祷。感谢上帝,正如祂曾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来往,我要作他们的上帝,作他们的父;他们要作我的儿女。”拆毁了偶像後,愿我家成为永生神的居所。

九月廿七日 父亲的葬礼用基督教仪式,我们一家在亲友面前,一同见证上帝的拯救和祝福。

上帝向我们这卑微的人所怀的意念竟然多如海沙,又看见祂耐心等候得着每个人。衷心盼望终有一日,母亲能真体会:上帝掌管万事,祂为爱祂的人所安排的是最美好的道路。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3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