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机会

方华

上周我在一家水果店买水果。因为当时两手都提东西,就请店员为我挑几个梨。回家一看,竟然有两个坏梨,其中一个有一个手指头那麽大的烂洞,只要拿起来就看得见,显然是店员故意把坏东西扔给我。如此欺客,我决定以後不再光顾这家店。

後我禁不住想是否自己不对,不应叫人代挑水果。事实上这不是第一次,以前在别家店,也曾在我不去挑货品的时候,就蒙混次货给我。因此我总反问,是否因我是个太不精明的消费者,所以鼓励了他们做坏事?

我想我的原则是对人要先有一份信任。我们生活在这现代文明社会,做生意也要讲求诚信,才可以立足於市场竞争中;正如我与其他人交往,我也首先相信他不是一个坏人。如果社会迫使我们把任何人都当贼,那将是很悲哀的事。

对不诚实丶欺客的店,我只行使我作为消费者的绝对手段──永不光顾,没有第二次机会;只是,对人却不可这样。

记得若干年前有一位朋友,他本是吸毒者,戒毒後信了耶稣,很积极参与教会机构的工作。後来有一段时间不见了他的影踪,有一天他特地来找我,向我借钱。他说他需要一点钱去考车牌,这样他可从目前的杂务工晋升上去。

我内心犹疑了一会儿,因为知道他久不露面,有可能已经重蹈覆辙,但最後还是决定借钱给他,就是因为我没有证据证明他正在吸毒,而戒毒者最大的障碍正是没有人再相信他。

这个人终令我失望,後来我得到可靠消息,他真的重蹈毒海。不过我没有後悔,如果他并不是为毒品而骗我,而是真正有需要,我因我的怀疑而拒绝帮忙,就是对他的人生有很大的打击,我也失去一个真正能帮助人的机会。如果他骗我,我损失的不过是金钱。

给予人另一个机会,原不是我们自己会这样做的,而是慈爱的上帝的榜样和教训。人类犯罪离开上帝,上帝也给予人另一次机会,让我们可以回转。这是一个非常重要丶代价极高的礼物。而当人接纳了这个礼物,接受救恩,与上帝重建关系之後,便会发觉,上帝给我们有更多更多的机会,在人生大大小小的错误之後,上帝总是给人悔改的机会。

是不是一个精明的消费者,对我来说,意义不甚重要,但我渴望在我的生命中,最精明的选择,就是选择跟随救主的榜样,给予他人有第二次机会。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2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