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与辱

何天择

从一岁婴孩到百多岁老人,没有一个不喜欢荣耀而喜欢耻辱的。人对荣辱极其敏感,我们对人若略有不恭或轻视的态度,可能招来很大的麻烦。求荣免辱是人的天性,人都羡慕荣耀,害怕耻辱。称赞是给人荣耀,常受欢迎;批评与耻辱相系,多被拒绝。作了坏事不敢声张,是怕羞耻;作了好事而难守口,是为了求荣。有人为了求荣而出卖国家,即所谓“卖国求荣”是也;有人因为不堪羞耻而在人言可畏之中服毒自杀。中国人最看重的“面子”,便是荣与辱的问题。委实,荣辱是人生基本的问题。

一般而言,尊贵丶智慧丶权力丶富有丶喜乐丶正直丶真实丶仁慈丶慷慨丶勇敢丶赞赏丶胜利,属於荣耀。反之,微贱丶愚拙丶奴役丶贫穷丶痛苦丶诡诈丶虚谎丶凶残丶吝啬丶懦弱丶责罚丶失败,属於耻辱。但是,一个人被人尊敬,并不从沽名钓誉而得,而是需离恶向善,献身高尚的目标,然後精诚所至,渐为人尊敬。用不正当的手段求荣,虽可以欺世盗名一时,但真相暴露後,便羞愧不已。荣耀并不都靠後天努力,王子公主生在帝王之家,荣华富贵往往不劳而获。只是荣辱无常,今天是王子,说不准明天就会被传媒大肆羞辱。最戏剧化的是改朝换代时,国王丶王后丶王子丶公主,都霎时被贬为阶下囚;而本来是阶下囚或流亡国外的,却一跃为高官显贵。

人间的荣辱并不客观,也不持久;以求荣为人生目的者,不过是被虚荣心所驱使。人的虚荣,往往让人过分注重塑造形象,而忽略内心实际。人间的荣耀瞬间消逝,上帝所赐的荣耀却永远常存。太看重地上荣耀的人,恐怕会失去天上的荣耀而不自知。

圣经对荣辱问题也很看重。首先,上帝极为荣耀,圣经说∶“荣耀的王是谁呢?万军之耶和华,祂是荣耀的王”(诗篇廿四10)。上帝拥有荣耀的本质。祂也乐赐荣耀给人,祂“要将祂丰盛的荣耀,彰显在那蒙怜悯早预备得荣耀的器皿上。这器皿就是我们被神所召的……”(罗马书九23至24)。到了世界末日审判,人的荣辱将由上帝判断:“……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启示录十一15),“……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远被憎恶的”(但以理书十二2)。“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马太福音廿三12)。那时,荣丶辱与荣丶辱的程度,都将全面彻底调整,毫厘不差,并且永不褪色。这才是真正的荣耀,和真正的耻辱。

主耶稣曾向门徒说:“你们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上帝的国是你们的。你们饥饿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饱足。你们哀哭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喜笑。人为人子恨恶你们,拒绝你们,辱骂你们,弃掉你们的名,以为是恶,你们就有福了!当那日,你们要欢喜跳跃,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路加福音六20至23)。将来,忠心跟随耶稣的人,都要看到转辱为荣的光景。凡有远见的人,因为看到将来的荣耀,就可以忍受现在的羞辱。

以一天耻辱,换来一生荣耀,人人都乐意;但以一生耻辱,来换永恒天上的荣耀麽,就须有大信大智的人,才能忍辱负重。历史上许多一生献身蛮荒,在杀人部落中工作的宣教士,以及不计个人利害,献身事奉上帝丶至死忠心的基督徒,都属这等大信大智的人。主耶稣“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希伯来书十二2),更是因荣忍辱的最崇高典范。

上帝给我们的荣耀分两个层次,基本的是因“信道”而得蒙救赎,成为上帝的儿女:“凡接待祂(基督)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翰福音一21);“凡信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罗马书十11)。我们因信成了“天父”的“儿女”,得永生与荣耀。这是不劳而获的“恩典”。第二层是,若上帝暂不接我们回天家,我们在世还有“行道”机会,那麽“将来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赏赐”(哥林多前书三8);“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丶永远的荣耀”(哥林多後书四17),这是从殷勤行道而来的荣耀,是极重的,无比的,永远的;但是在基督里的,而不是凭人的努力与手段获得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10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