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又何妨呢?

方华

我有一次带老三去访友,当时她只是三岁幼儿,个子很小。朋友家中有一头金毛寻回犬,看见我们来到十分高兴,猛摇尾巴之馀,伸出两只前爪就搭上了老三的肩头,用舌头舔她的脸。那头狗身体比老三大一倍,小家伙呆住了,不会反应。我们连忙把狗拉下来,小孩也没有受到太大惊吓。只是主人觉得很过意不去,当男主人回家知道这事後,就用藤条打了寻回犬几下,斥责了它。那金毛寻回犬本来就十分驯服,受了责备,伏在地上不敢乱动,可是它的眼睛却流露很委屈的神情。

我也很同情那头狗,它其实没有做错事,只不过做了它应该做的,就是对人类表示友善,向访客表示欢迎。可它却为做了应该做的事而受责,很难不觉得委屈。

我们也有类似的经历吧?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不一定带来正面肯定,有时反而带来责罚。讲真话丶拒绝同流合污,甚至是挺身维护弱小的人,也都往往为我们带来排斥丶责难或取笑。

反对社会上不良的风气,人家批评我们是道德主义;争取弱势群体的权益,有人会说你浪费群体资源;甚至是讲真话,也变成不会变通和愚蠢。

我们确知道信耶稣会带给人最大的福乐,也相信神赐福给祂的儿女,但是,我们不能以为信耶稣就事事顺畅,人也不会遭遇任何苦病等等,因为,一方面信徒也和其他人一样,会经历生老病死,在动荡不安的世上遇上意外;另一方面,如果信耶稣,就要遵从祂的旨意,做合乎圣经教训的事情。而做应该做的事,许多时候,是会带来挫折和苦恼的。

有一个朋友曾对我说,他在学院中受到同事的批评,因为他发表了太多论文,同事认为,完成若干数量就够了,不然就是给别人压力,让其他人显得懒惰。也有当教师的朋友诉苦,你要是认真要求同学完成作业丶达成标准,你就不受欢迎,同学就会在给学校提交的教师评估上给你打低分。至於因信仰拒绝回扣丶不肯台底交易丶不肯做假帐等等,会带来责难丶解雇或是刁难,更是很多在商场工作的信徒遇到的事。可以说,认真地信仰,会带来一些世人认为不幸的後果。

这又何妨呢?人生的喜乐,本来就不是建基於名利成就,而是在於无愧的良心,内心的坦然,和对自己人生方向的把握。对人生的高低起伏,我们也不以为只有顺境丶发达才是唯一尺度,而是在各种景况中知道上帝都在赐福我们,而祂的赐福,是真正的福,是我们真正的需要,而非我们感受上的需要。因此,做应做的事,使我们心安理得,知道自己的脚步未曾踏错,而外在的得失荣辱,便不足以动摇我们内心的富足。做得对而受责难,又有何妨!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10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