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媒体报导,许多中国游客都有以下七种陋习,使外国人对中国游客日益反感与排斥∶一丶脏∶中国游客所到之处,必定满地垃圾。二丶吵∶三五成群在公共场所毫无顾忌大声讲话。三丶抢∶不守秩序,争先恐後。四丶粗∶不尊重他人,没有礼仪。五丶俗∶把自己在家的坏习惯全部带出门。六丶窘∶穿戴不恰当,令人尴尬。七丶泼∶在外遇到纠纷时,粗言恶语,拳脚交加。

这可是中国人自家媒体说的,不是外国人种族歧视。所以应视为善意批评(有些人对批评一概反感,就是因为在大前提上把一切批评看作敌意)。我们且分析一下,为什麽“许多”中国游客“都”有上述一致的表现?那是因为我们在国人中习惯了这样生活和表达,一向觉得没有问题,也不见有人郑重其事地批评。但在国外,有了比较,才察觉上述缺点。这其实就是上帝说我们是罪人,而许多人抵死不认的原因,因为当局者迷,又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不察觉”不等於“没毛病”。有一天我们视野开阔,就能看见过去不见的事。

据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5/27/02)报导,一九四九年中共政府成立後,孔夫子曾经被列入清斗的阶级敌人。很少人会预料到五十多年後的今天,为了现实的需要,孔夫子又被人重新捧了出来。据一项统计,全国有超过二百万儿童在学习孔夫子的思想,而好几间着名大学则提供专门课程,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有人指出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已经落伍,毫无价值。人们必须回到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去挖掘些能给人指导正确思想的东西。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古老当时髦。中国人不是没试过儒家思想,自汉武帝独尊儒学,中国人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直至共党专政,经三反五反,破四旧立四新後,儒家思想才在中国为马列主义取代。中国人既已试过儒家思想,而且试的时间不短,足二千多年,何不改试一个中国人从没试过,而西洋人又试过,且颇见成效的新方向,就是相信耶稣基督?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9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