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不能消磨的壮志

方华

我一个勇士,被挑选与其他勇士组成一支先锋队伍,担任军事探测任务。他们一行十二人,深入敌阵,搜集情报回来以後,他和一个队友一同报告:那地方正是我们要去的地方,物产丰富正如资料所载;敌人很强大,不过我们足可胜过他们。

可是,另外十个队友出卖了他们二人,他们发出悲观言论,认为敌人强大勇猛,我方必败无疑,这次军事行动,等於送死。悲观的言论很快就散播全军,士气一蹶不振。

上述是圣经记载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要进入应许地迦南以前的一件重要历史事件。由於民众不相信自己能打败高大的亚衲族人,也就是说不相信那带领他们出埃及丶与他们一路同行的上帝的能力,上帝只好让这些不信的人一个个死在荒野之中,他们没有人能进入应许地,只除了那两个相信上帝的能力可以帮助他们得胜的勇士,他们名叫约书亚和迦勒。

四十五年之後,以色列人开始攻占迦南地。迦勒来见当时的军事统帅约书亚,对他说:“看哪,现今我八十五岁了,我还是强壮…… 无论是争战,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时如何,现在还是如何。”(约书亚记十四6 至11)因此他请求出战,要将应许给他的地方夺取过来。

中国人在过年时常常祝长者身壮力健,迦勒这个人真可说是当之无愧。当他年青力强时,雄心勃勃地要闯一番事业,可是同伴却出卖了他,但是他没有气馁,没有因此壮志消沉丶自暴自弃,他保持自已的状态,直到机会再临。

四十五年来,迦勒坚忍地维持的,不但是身体的状态,更是昂扬的斗志,不因岁月的迁移而失落。这才是真正的英雄!

真正的英雄不靠血气之勇,不靠只能短暂维持的意气,靠的是深深的信念。在四十五年漫长的等待中,只有信心可以维系意志。

迦勒靠的就是对上帝的信心,他对约书亚说,当日他是受上帝的差遣去做探子,他就按着上帝的心意来回报,虽然同队兄弟不能同心,以致不能成事,但是“我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

现在我们生活在科技极其发达的年代,我们的知识和所拥有的物质,是前人想也没有想过的,不过,在这样一个年代,人的生命却是脆弱得前所未有,从儿童到老人的自杀率都在上升。不少人受到挫折丶打击就一蹶不振,甚至自寻短见。人类真正缺乏的,正是那种看不见丶摸不到的信心。迦勒的壮志不屈,真是对现今世代的警箴。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5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