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多败儿?

方华

在街头热闹的群众中,有一个青年人,闹出了一点事情。本来没人知道他是谁;可是他和他母亲,听到电台听众来电的批评,和看到报章上的一些说话,不甘心被批评,就出来说话了。但是对着蜂涌而至的记者,他又不耐烦了,在记者面前对母亲说粗话,当然又被一一记录下来。

有人在报上发表感想,说“慈母”要为儿子讨回公道,却遭到儿子的粗话对待,真是“报应”。这当然是批评作母亲的不对了,所谓“慈母”,也是俗语所说“慈母多败儿”的讽刺语。我小时候常听到大人说“慈母多败儿”,通常是男士批评女士的用语。那时候我们听的是“棒底出孝子”,谁人谁人被家长吊起来打等等“打的教育”。也没有人知道甚麽叫虐儿。到自己育儿时,接触的又是另外一套,强调要以爱培育子女,要沟通理解,万万不能动手打等等,价值观念截然不同。

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称父亲“家严”丶称母亲“家慈”,很样板地把父母角色编排为一个是严厉管教的丶一个是和善照顾的,从现代观点来看,自然是很有问题。心理学丶社会学的研究告诉我们,每一个孩子都需要爱,需要父母的爱心照料,才能健康成长;而教育子女,父母亲要同一阵线,不可以一个松一个紧的两套准则。

不过,事实上我们的确可以看到现在社会上有一些孩子,明显是溺爱过份,缺少管教,令人很伤脑筋的。那是甚麽问题呢?我想,爱不是问题,爱得不得其法才是问题。

爱不是没有目的的,爱是要为对方的好处着想,甚麽是好处,有价值观念的不同。有一些孩子,好言劝戒总是不听,总是要碰过壁丶吃过苦头,才能从经历中明白过来,如果父母为了不让他去吃苦,过份保护,那他永远学不会某些东西;有时候,放手让孩子去碰壁吃苦头,是出於父母的爱。

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稍稍明白上帝对人的爱。有人以为要凡事顺境丶没有患难,才是蒙上帝赐福,所以当遇到人生挫折苦境时,就会大声质问:上帝在哪里?祂为甚麽这样待我?

不少人喜欢拜神祈福,正是这种态度:“你给我甚麽甚麽,你答应我甚麽甚麽愿望,成就了,我就回来用祭品酬答你。”好像与训练狗只没有甚麽不同。

基督徒相信的创造主却不同,祂的智慧远高於受造的人类,祂知道甚麽是“好”丶甚麽是“坏”,所以祂的慈爱,没有溺纵的元素。

人间的慈父慈母,有时虽然出於爱心,但却是做错了,以致宠坏了或纵容了子女,不免沦为“败儿”,但是天上的父亲,却是以正直真诚的爱来爱我们,在这种爱中,少不免有管教丶有痛楚,可是却使人活得更丰盛丶更完美。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4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