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抑或创造?(上)

苏绯云

有人以为进化是科学,创造是宗教,其实“科学”一词是“知识”,即某类知识以科学方法获得。至於“科学方法”,大家同意是:

  1. 观察:不能观察的,不叫科学,可叫哲学丶意见丶故事……。
  2. 假设:由观察产生猜想。
  3. 实验:根据假设验证,看假设对不对。
  4. 结果:收集实验结果。
  5. 评判:看结果能否支持假设。如不,便须修改。重做第二至五点,至结果支持修改了的假设。
  6. 重复实验:不能只有一次实验支持假设,重复多次确定支持後,假设才称为“理论”。
  7. 理论:如果这理论一直被证明,没有一次例外,可称作“定理”。
  8. 定理:定理只须一次例外,就可被推翻,成为有待修改的假设。

科学知识既是经由上述科学方法而得,那麽让我们审核进化是否科学。

今天不少人相信宇宙起源於大爆炸,那麽“大爆炸”是科学吗?有没有观察过?观察过多少次?

你一定会说:没有观察到大爆炸,不可能观察到,因为这假设说:大爆炸发生於千万年前,只发生一次,因此不可能观察,不可能设计实验重演大爆炸。

同样,创造是科学吗?也不可能重演。事实上,创造与进化一样,都不是科学。那麽,是甚麽呢?是历史。历史不能重演,但可考证。这是法庭上常用的办法。法官不能要求重演凶案,却可根据证据判案。

现在,让我们看看双方的证据。

有些所谓“证据”,其实两个说法都没支持,我们须有分辨能力。例如:相似。人与猴相似,这是事实;不但外貌相似,细胞也相似,细胞内的核酸(DNA)和蛋白质也相似。但这无用,你可以解释:因为人与猴有共同祖宗,所以相似;也可以解释:人与猴有共同设计者,所以相似。我们要找的是能证明某种说法的证据。

生命来源如何开始?下面举几个例子让大家思想:

进化论说,单细胞生物,如变形虫,是由空气中一些基本元素碰撞形成氨基酸,再碰撞形成单细胞。又有些进化论学者相信宇宙大爆炸後形成星球和物质。换言之,进化论认为生命是由无生命来的。究竟以上说法是否事实?曾否有人见过无生命变成有生命呢?如果自古到今,没有人见过无生命变成有生命,那麽以上说法只是一些科学家的意见而已。

圣经的说法则是:生命来自生命,而且“各从其类”。那麽,两种说法孰是孰非?你所观察到的事实,支持哪一个说法?无论哪一个说的对,必有事实证明。

演变分类?各从其类?

进化论说,万物是源於一个祖宗,之後一直进化,才演变成今天的分类。圣经却说,万物由上帝创造,“各从其类”;就是上帝创造时,已经分类。“类”是范围,每类范围在创造时已划定。分类学鼻祖林蓝先生虽然受圣经“各从其类”的说法影响;但他设定的“种”或“品种”不一定就是圣经的“类”。可能他的“科(Family)”比较靠近圣经的“类”。

如果进化论所言属实,我们会看到生物不断变化。记得以前读进化论,首先质疑的是:若生物不断进化,那麽岂不是无法分类?该在哪阶段划界线呢?然而我看到的是人是人,猴子是猴子,就算三岁孩童也可以分辨。不单人与猴这样,其他生物也是一样。若说海底动物变成鱼,我从没见过两者过渡时期的生物;若说青蛙变成爬虫,我也未见过;恐龙变成鸟也未见过。可见进化论所讲的每一部丶每一节不是“失去了”的,而是不存在。起码是系统性的找不到。然而,圣经说“各从其类”,则人人可以见到。人生人,鱼生鱼,猫生猫……真的是“各从其类”,我们每天都可看到,从没例外。

即使选种繁殖,也只是放弃一些遗传基因:假如要小巧种的狗,就将这一代小巧的存起来再配种,放弃一些与小巧无关的遗传基因。其实所谓高品种的狗,每种都有病,例如高血压丶心脏病等;因为它们都少了一些遗传基因。反而最普通的狗最少病,如中国的野狗,甚麽都吃,却很易生存。反而是用人工选种出来的有很多病。诚然,选种繁殖与进化论无关,因人是有头脑的,在其中成了一个小小的创造者,所以在实验室配出来的新奇品种都与进化论无关,都是有头脑的人做的。进化论是无头脑的,没有设计的,自然爆出来的自然演变。若说有设计者,就得承认有创造者(上帝)。

人的设计(例如:人工选种)有多好,要看人的智慧有多高。

“各从其类”这句话在创世纪第一章说了十次,可见其重要性。就如做母亲的天天都问儿女吃了没有,功课做完了没有,讲的都是那几句话,因为这些是母亲认为很重要的。如果创造者在创造万物时说了这句话十次之多,这句话必定很重要,我们务须注意。当我们留心观察万物,就会发觉“各从其类”这话千真万确;然而,由一类变成另一类,则只是某些科学家的意见,不是事实。

化石记录,过渡生物?

有人说,由一生物进化成另一生物现在虽没发生,但过去有发生。那麽唯一可以证明这说法的真伪,是化石的记录。我们小心观察化石时,就会发现化石都如圣经所说“各从其类”,例如鱼的化石很容易分辨,一看就知道是鱼类。树叶的化石,很容易分辨,一看就知道是树叶……都可以分辨出来。

有一次在澳洲一间博物馆里看一个化石鱼展览,说鱼类如何进化成为陆上脊椎动物,并解说这鱼三万万年前在旱季水少时就在泥泞里爬,爬多了就长出适合陆地的手足。但在同一柜中却有一张照片,跟化石鱼一模一样,至今仍在泥泞中爬。我对自己说,如这鱼三万万年仍一点不进化,那要等多久才能上陆啊!化石和至今活着的是一样的生物,并没有任何过渡时期的生物。

不久之前,发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一九九九年十月我在夏威夷看报上说,已找到一半恐龙一半鸟的东西。一看之下,我对朋友说:“那不可能是真的。你看那鸟的羽毛全是鸟羽,如果它在进化过程中,不可能这样。因羽毛也必在进化中。恐龙有的是鳞片,那进化中的生物应有一些既不是羽毛又不是鳞片无以名之的东西。”

之後我回美国本土,十一月在《国家地理杂志》(一本完全相信进化论的杂志)看见十页很长的报告,大事宣告:“我们找到那失去的一环!那东西尾部是恐龙,身体是鸟,那就是一半恐龙一半鸟。”於是进化论学者很兴奋,开始到博物馆在恐龙身上加上羽毛。

翌年一月份《答案在创世记中》(Answersin Genesis)的通讯载十一月人们所发表的报告说,他们现在知道是不对的,并说《国家地理杂志》三月份那一期会刊登更正启示。

三月,我在芝加哥机场找到三月份的《国家地理杂志》,於是从头翻到尾,可是不见有甚麽更正启示;再仔细看一遍,终於找到一小段文字是给编者的信,载一位中国学者研究後说:“虽然我不想相信,但那“古盗鸟”像是不同化石组合的,一部份是恐龙尾巴,另一部份是鸟的身体,由两者合而为一……”主编回应说:“我们要再作研究,看看那到底是怎麽一回事。”

二千年六月九日,我在香港看到《东方日报》有段新闻说:“农民造假化石几乱真,美科学家出丑,登门探访无获。”继续说:“走私到美国後,再被追回的辽西『古盗鸟』假化石,继闹出科学笑话令美国科学家出丑後,再爆出新闻……中国辽西依靠制造假化石维生的农民和化石贩子极多……瞒过中国地质博物馆的一位资深科学家……发表一篇颇为轰动的论文,声称找到从爬行类到鸟类进化的依据。”

十月左右《国家地理杂志》有一篇长约五页的文章解释说:“这次我们为甚麽被人欺骗呢?是因为我们的研究员争权夺利,未研究清楚就发表了报告”,惟恐迟别人一步。如果本身相信恐龙变鸟的话,看见那化石,就有偏见,觉得很像,研究时就不会太仔细和客观了。

由以上可见人们并没有真的看过恐龙变成鸟,由一类变成另一类,无论是活着的,是化石,都没有人见过。然而圣经说“各从其类”,却是人人可见的,是真确的。那麽,你的观察是支持进化论──有很多过渡时期生物的化石呢?还是支持圣经──没有过渡时期生物的化石,只有“各从其类”?

达尔文曾说:“过渡时期的生物化石,地质学确实没有提供任何精细的逐渐改变,这可能是最明显和最严厉的反对。”进化的论调。不过,他又说:“地质记录不完备。”他不够时间。如果继续去找,一百年後应该找到“无数”的过渡期化石。

一百多年之後,现代的进化论学者又怎样说呢?着名的顾特(Gould)和艾达芝(Eldredge)说:“从来没有在化石中看过逐渐进化。”

让我们以这些例子再做一次“事实与意见”的实验。事实是:没有任何过渡期化石被找到。意见是:达尔文──不够时间;顾特──变的太快,没有留下化石。(因此他发表了新的理论“突变或跳跃进化论 Punctuated Equilibrium”。)

然而,圣经的预测是“各从其类”,过去也是“各从其类”,因此化石记录也必定是“各从其类”。事实支持哪一说?

不见新类,只见绝种

再者,如果进化论所说是真的,我们应该常看到一些新的类出现。因为若是由单细胞动物演变,开头只有单细胞,现在有这麽多类,一定是从一类演变成多类。那麽,应常有新类出现,类会愈来愈多。但是,如果圣经所言属实,则创世纪二章一节说“天地万物都造齐了”,而第一章强调是“各从其类”,就不会再有新的类出现了;不单如此,我们更会看见有绝种的情形。理由是创世记第三章告诉我们,因为治理全地的总经理──亚当夏娃──不听设计者的话,自作主张,因此死亡就开始了。在动物园里,我们从来没看见有一类动物注明是新的类,只会看到一些注明是“濒临绝种”的,要我们好好保护;由此清楚知道圣经所言真确,进化论令人怀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4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