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富豪

王其昌

着名财经杂志《福布斯》二零零一年公布全球富豪榜,上榜的亿万富豪共有五百三十八人。他们每人平均资产值高达三十二亿美元。当中排行第一的是微软总裁比尔盖茨,拥有五百八十七亿美元。《福布斯》又做了一些统计:这些富豪的资产加起来,共达一万七千三百亿美元,超过法国一年的生产总额!

不过,财富是不是跟快乐成正比──越有钱的人越快乐呢?这倒不一定。有人发现财富只是导致快乐的部分原因。当收入到了一定数目,足以维持基本生活後,财富往往就不再是快乐与否的取决因素。作为超级富豪烦恼也挺多的。近年更成为歹徒绑架勒索觊觎的对象。故此他们纷纷要请保镖聘廿四小时保护,终日难得安宁。

耶稣在世时,有一次也曾谈及当时社会一个超级富豪。这富豪是个大地主,坐拥万顷良田,那时他已深谙资本主义之道,知道不单要生产,还要累积更大资本,再投入生产;於是决定注资重建仓库,以便有更大地方储存收获。他以为当财富以倍数增长,不断积聚时,便可安寝无忧。他甚至认为自己的灵魂也在掌握之中,跟自己说:“你拥有的足以颐养天年,享之不尽。你尽管随心所欲,吃喝享受吧。”不过,那一晚,神对他说了一句话,使他积存的尽归无有:“无知的人啊,今晚我就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可以留给谁呢?”(取材自路加福音十二16至21)

也许你说,我并不追求成为巨富,只盼略比现在富有些而已。这道理也是一样。当纽约世贸中心塌陷时,你看许多精英才俊顷刻间失去他们的生命。钱财并不能救他们,不能给他们永生。

《福布斯》的富豪榜中,在亚洲排名第二丶世界排名二十三的,是香港新鸿基地产公司的主席郭炳湘丶郭炳江丶郭炳联兄弟。郭炳江和其他富豪一样,不断为公司的业务大肆拓展。但几年前有一段时间,他突然感到恐惧莫名,常常睡不好。他太太给了他一本约翰福音,他读了心中得到平安,於是一个星期日早上与太太一起去礼拜堂听道。礼拜堂的人并不知道他们是谁,但对他们热诚招待;他在一个教主日学的青年人身上,看到无比的自信和快乐。这一切使这位超级富豪深受感动,明白真正的平安并非来自财富,而是上帝的赦免丶恩典,於是虚心接受主耶稣基督做他救主。从那时开始,他的恐惧和压力感大减,晚上可以安寝。

朋友,你知道人生的安全感并不是来自财富,而是来自赐你平安的永生上主吗?

(徐道励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3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