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据报导北京假乞丐帮充斥街头,骗钱花招百出,组织集体化,多套版本剧情骗财,有人行乞数年,已在乡间盖起洋楼。一名化名“周开芬”的六十岁老妇,动员全村老少一起到北京闯天下。由於北京假乞丐团体充斥,长久下来已使道地的北京人对陌生人愈来愈冷漠。另广州警察抓获二十多名乞丐中,有九人有传呼机,三人有行动电话,有几位手中有打长途电话卡。一位长期在广州新市地区行乞的杨姓中年男子表示,广州乞丐已经很普遍的用现代化科技来装备自己。和他一起行乞的河南小伙子,三十多岁,很勤快,天未亮就上街乞讨,很晚才回家,收入很高,来广州不到半年,就花了九百多元人民币买了行动电话,每周定期给在家中的妻子打电话。

行乞有什麽不对?不是偷,不是抢,又没害人。施舍可是你情我愿。若硬要辩驳(用自由派人士的逻辑),乞丐也有人权,当然可以住洋楼,用手提电话,有现代组织。有啥值得大惊小怪?况且行乞也不容易,早出晚归,日晒雨打风吹,也算付出“劳动力”。但良知告诉我们,这不对劲。因为他们错用“劳动力”,不事生产,对社会毫无贡献,只像寄生虫一般,吸吮别人劳动力得来的成果。另他们集体行骗(注意:不是彼此激发上进,贡献社会,立己立人,而是彼此激发贪婪丶不劳而获和不诚实的行为),长久以来,把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同情丶相助的心给磨蚀净尽,使人日後对真有需要者不敢相援。他们无疑是社会的负数。

所以,若要强辩,很多事情都可以合理化,说这样那样做并没伤害他人,但这只是看事情的表面。我们相信自然界中有定律,世上有“天理”,人有良知,也有“伤害天理”这一回事。但愿上帝帮助我认识天理,遵行天理,造福自己及他人。

美国九一一事件令人最震惊的,不是一下子杀死四五千美国人,更不是失去双子星大楼和经济损失,而是像当头捧喝一般,让文明世界忽然惊醒,原来人性的险毒凶残,竟可达到这样一个地步。战场上敌我彼此刟杀,血流成河,尸首如山,已叫人感觉残酷无比,惨无人道,但总算还有个范围,有个限制。仇恨至要杀死敌方的每一个无辜百姓的事不是没有,卢旺达灭族大屠杀才是早几年的事。但文明国家一直没有领会,人性之凶残恶毒竟可达这样的极致。我们总以为灭族屠杀的事,只会发生在非洲小国某一两个民族中,即有地限和人限。没有人想到恐怖头子宾拉登扬言说要杀死每一个美国人和以色列人的话是真的。九一一事件最令人发指的地方是,这种灭族式的仇恨竟然跨洋越洲而来,造成一种邪恶无边丶不受约制的恐怖气氛。这事之所以特别恐怖是因它破坏了人心中没有明文的制约,使人想到若这种伤天害理的事也能做出来,那麽便没有恶事不可做的了。设若这种行为不被禁绝消灭,将来国与国丶民与民之间一旦产生仇恨,灭族式的屠杀便可能在任何一个国家上演,使亿万无辜者生灵涂炭。圣经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利米书十七9)想不到这话竟然那麽真切!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