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识透呢

葛培理

(葛培理博士於九一一事件後在国家祷告纪念日的讲章)

圣经说,上帝是赐各样安慰的神,我们在一切的患难中,祂都安慰我们。

我们搜索枯肠,也找不到适当的话来形容九月十一日发生的事件所带来的恐怖丶惊讶和震撼。这日将在美国历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一页。

今天,我们特别来到这里,向上帝坦承我们需要祂。从开国之始,我们就需要祂,现在我们更需要祂。我们所面对的是一个新的敌人,我们将介入一种新的战争,我们何等需要上帝的灵帮助。圣经的话是我们的盼望:“上帝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所以,地虽改变,山虽摇动到海心...我们也不害怕。”(诗篇四十六1至3)

然而,我们如何解释这恐怖的事件呢?上帝为何容让这样邪恶的事发生?也许这正是你在问的问题。我要向你保证,上帝完全明白你这些感受。我们从电视丶电台看到听到很多令人下泪,使人义愤填胸的故事。但是在最黑暗的时候,上帝还是信实的。

我们到底可以学到甚麽功课?

首先,我们要面对邪恶的真实与痛苦的奥秘。

为甚麽上帝容让悲惨与痛苦的事临到我们?我接到这样的问题,不下千百次。我要承认,我还没找到一个完美且令我自己满意的答案。我要信靠上帝至高无上的权威,接受祂是在我们的痛苦中以慈爱怜悯顾念我们的神。圣经很清楚告诉我们,罪恶与痛苦不是从上帝而来。在圣经帖撒罗尼迦後书第二章七节提到,邪恶是不容易测透的。旧约耶利米先知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谁能识透呢?这是为甚麽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上帝的理由。这件事不但使我们明白罪恶与痛苦的深不可测,也让我们体认彼此需要。

过去几天,纽约与华府对灾难的处理应对,已在世界各国树立了美好的榜样。消防员与警察奋不顾身救人的精神;失去挚爱亲友者化悲愤为力量,还有千千万万人排队等候数小时捐血。这惨剧本可令国家分裂,如今却使大家万众一心,紧密相连,像一个大家庭。那些作恶的人以为透过卑鄙手段,叫我们分裂,谁知却大出他们意料之外。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团结。那天国会议员不分党派,并肩齐唱“上帝赐福美国”的动人场面,就是最好的说明。

最後,这件事也蕴藏着对目前和将来盼望的信息,也许这对许多人来说是不可思议的。

不错,我们仍有盼望。在目前的景况下,我们仍有盼望。我相信一个崭新的精神已在这个国家诞生了,我们的国家极需灵性的更新,美国极需一个灵性的复兴。上帝在圣经里不断地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悔改认罪,全心归向祂,祂就会重新赐福给我们。

上帝的应许使我们对将来也充满了盼望。作为基督徒,我不但在今生,也对来生充满了盼望。我相信因这次灾难而离世的人,很多已经进入天堂,甚至不愿意重回人间,因为那是一个何等荣耀美好的世界。凡对上帝有信心的人,都可以有这样的盼望,我祈求这盼望也同样在你的心中。

这件事提醒我们,人生是何等短暂丶飘忽。无人知道自己的生命何时会进入永恒。星期二那天,很多人照常坐飞机,照常到世贸大厦或五角大楼上班,谁会想到,转瞬间他们就到了人生的终站?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及早面对灵魂归宿的问题,现在就把我们的生命交托给万有的主宰,照祂的旨意生活。

在这个宏伟的国家教堂里,我们看见到处都有十字架的标记。对基督徒来说,十字架告诉我们,上帝明白我们在苦罪里的挣扎,因祂在耶稣基督里已担当了我们的罪与罪所带来的痛苦。上帝在十字架上向我们宣告说:“我爱你,我明白你心中的痛楚与难受,我爱你。”

可是十字架不是故事的终结,复活节使我们跨越十字架和空坟墓的悲情,看见复活的盼望。基督已战胜罪恶丶死亡和地狱。人生是有盼望的。我曾在世界各地,以不同的语言传扬这美好的信息,现在我已老迈,这个盼望对我来说也愈发真实。

几年前,我参加在华府举行的早餐祷告会,杨(Andrew Young)大使当时正遇丧偶之痛,他在演讲结束时引了一首圣诗说:“何等稳固的根基...”。星期二那天,我们在电视萤光幕前看见飞机撞入世贸大楼,大家都吓呆了。那两幢双子星大楼,曾如此辉煌宏伟,象徵着美国的繁荣与无比的创造力。可是那一天,它们受到重击,支撑不住,一百多层的高楼因内部瓦解,在一团火光与烟雾中就这样往下倒塌了。

我们的精神与感情是否也因此崩溃,还是我们选择化悲痛为力量,在一个稳固的根基上重建新生。这根基就是我们对上帝的信仰,这也是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的目的。有了这样的信心,我们就能在这麽深沉的痛苦与可怕的攻击下,仍然屹立不倒。

这星期我们流了很多的眼泪,可是我们也经历了无比的信心。全国各地的教会都有祷告会,今天在本国及世界各地都在纪念这日子。

杨大使所引“何等稳固的根基”那首诗里面这样说:

“听哪,不要惧怕,我与你同在,因我是你的上帝,我要帮助你;我要搭救你,坚固你使你站立得住,我公义全能的手,必定要扶持你,我全能的手,必定要扶持你。”

但愿我们今天感受到上帝慈爱的手在拥抱着我们,我们心里也深信祂永不会丢弃我们。

我们也深信上帝会把智慧丶勇气和力量赐给我们的总统及他四周的人,让这一天在我们的记忆中成为胜利的一天。

愿神赐福大家。

(邱清萍摘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12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